音乐剧《猫》南京遇尴尬 有观众要强行合影

2018-05-21 15:12:43来源:扬子晚报编辑:邓强马彧

  原标题:音乐剧《猫》南京遇尴尬 有观众要强行合影

  经典原版音乐剧《猫》在南京连续上演七天,这几天朋友圈中都在刷屏盛赞,但是,尴尬的事发生了:《猫》首场演出时,猫们到观众席互动,跳舞玩闹,场面很是欢乐。可是有不少观众(不乏熊孩子)一直拽住“猫尾巴”,有的要强行合影,不让猫回舞台。因此,首演之后剧组颇为不悦,甚至调整了一些互动环节。

  相比十年前,南京观众的素养已经高了很多,要知道,南京是曾经出过“在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上,孩子在台下上蹿下跳,现场混乱,演出被迫中断,法国女音乐家被气到在后台哭鼻子”新闻的城市啊。如今虽偶有类似情景,但父母一般都会一边道歉一边立刻带他们离场。不得不说,80后父母的公共素养比60、70后父母进步太多。

  那么缘何在《猫》上,观众素养似乎又出现了倒退?我想,大约是《猫》这个剧本身“惹的祸”。和《歌剧魅影》《悲惨世界》《钟楼怪人》这些剧不一样,虽并列“四大音乐剧”,但《猫》演的是猫,唱的是猫,故事讲的也是猫。这样一个设定,观众容易把下场和他们互动的猫演员看成游乐场人偶,“慷慨”的观众,甚至还会有在合影后想给小费的冲动。

  这种热情忘形之下做出的行为,倒是提醒我们管理者,除了在规定服装、禁带食品、禁拍照摄像、禁聊天玩闹之外,尚需要培养的一种文明素养,还有互动素养。明明你很热情,也真的热爱艺术,但若互动素养不够,会招来更多尴尬。我就记得有场音乐会,因为表演者颇有名气,现场观众热情到不行,每曲必鼓掌。结果表演者说感想的时候,是这样说的:“南京观众好可爱哦,一直在鼓掌哎……”

  互动素养教育也是要从娃娃抓起的,在这方面,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南京乐队音乐学校的校长亚历山大先生。这个乐队音乐学校会定期举办一些小型的音乐会,有老师专场、师生专场,观众中很多是孩子。碰到三个乐章的长曲子,亚历山大演出前,就会先教他们分辨什么时候可以鼓掌,什么时候该保持静默。久之,孩子们都形成了良好的互动素养,至少不会再随便乱鼓掌了。 马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