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登《朗读者》 回忆曾被10多家出版社拒绝

2018-06-04 09:39:20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编辑:梁庆邱峻峰

  前晚,央视文化节目《朗读者》第二季第五期节目中,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和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演员张一山、琉璃艺术家杨惠姗夫妇等人分享了关于“等待”的故事。

  该期《朗读者》以“等待”作为主题,阿来特别选择了成名作《尘埃落定》的片段,因为也是一个等待的故事。在节目中,阿来也回忆了《尘埃落定》出版时遇到的困难。这部小说创作于1994年,小说写作完成后,阿来兴奋地认为,这绝对是风行天下的一部作品。没想到去了10多家出版社,对方都不愿意出版,“很多人说这个小说写得还可以吧,但是太高雅了,今天市场化,读者喜欢更通俗的东西。”阿来回忆,当时自己想,没出版社愿意出就算了,现在不出,总有一天会出。“当时有出版社建议改一改吧。我就说,这本书只有一种情况可以改,你们发现错别字,就请你们改一下,如果没有就算了。”

  直到小说写成4年后,人民文学出版社几个编辑听说后找到阿来,仅过了一个多月,双方就把合同签了。“当时签合同我记得是两万册,后来我回成都不久又接个电话,说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某某某,说个人太喜欢这本书了,白天看了晚上看,看了个通宵,看完了早上敲社长的门,说这本书两万册太少了,得印个十万八万的。”阿来说,1998年到现在整整二十年,这本书是一版再版,到目前为止已经销售了超过两百万册了。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