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导演为何纷纷跨入网剧市场?

2018-07-04 09:59:18来源:新华网编辑:梁庆周珊

  原标题:电影导演为何纷纷跨入网剧市场?

  网络剧,即通过互联网播放的连续剧,是个新兴的艺术形式。网络剧与传统电视剧相比,区别在于可以由观众随时随地即兴点播,具有快速便捷的优势。然而,一直以来,网剧给观众留下了制作粗劣的原始印象,例如创作成本较低、剧本相对粗糙、剪辑表现业余等。近两年,随着制作成本不断增加,网剧的质量越来越高,优质网剧层出不穷,市场前景也越来越受到行业内外的关注。

  2016年爱奇艺自制网剧《老九门》网络播放量突破100亿,成为全网史上首部播放量破百亿的自制剧,制作成本高达1.68亿。2017年《白夜追凶》放映19天累计播放量7亿,并获得2017年度十佳网剧等多个奖项,而主演潘粤明凭借此剧在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盛典上斩获网络剧年度实力男演员的大奖。今年,《北京女子图鉴》放映仅四小时就获得了1.2亿的播放量。

  电影导演“试水”网剧市场

  随着网剧市场的火热,越来越多的专业影视剧演员选择出演网剧,传统影视剧制作团队也纷纷开始开发网剧,不少知名的电影导演也开始加入网剧创作。

  2017年,导演管虎执导鬼吹灯系列网剧《黄皮子坟》。管虎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现在网剧的规模是不可限量的,网剧这种大趋势,如果你不拥抱它,肯定会被时代淘汰。”

  今年,出现了更多电影导演投身网剧市场的现象。徐静蕾首次监制的网剧《同学两亿岁》已经开播,陈凯歌监制的网剧《外八行》日前也正式开机。周星驰、张艺谋也即将以监制的身份加入网剧的创作。那么不禁让人产生疑问,究竟是何原因,促使徐静蕾、陈凯歌、张艺谋等电影导演“触网”?

  网剧逐渐向“精品化”发展

  首先,网剧的质量已经大幅提升,投入成本提高、制作水准提升、“精品化”成为网剧发展趋势。视频平台今时不同往日,从内容供应商迈向内容生产商,从以前单一的版权购买到如今的内容自制,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将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中。这两年的网络自制剧都有一个共同点——花式品牌植入。中插广告、弹幕压屏、番外广告小剧场此类的品牌植入获得了很多品牌广告主的青睐,这是一种资金的积累,也让继续投入自制剧有一个经济的支撑。

  据了解,2016年网剧《无心法师》制作成本达4000万元,《盗墓笔记》每集成本300万;2017年网剧制作成本直线上升,《无心法师》第二部制作成本5000万,《春风十里,不如你》制作成本6000万,《河神》制作成本超1亿。徐静蕾监制的《同学两亿岁》特效部分还专门邀请曾参与《环太平洋》、《星球大战》等大片制作的好莱坞特效大师Nick Hsieh担任特效总监。可以看出,网剧的制作规模、画面效果等正在追赶电影商业大片。

  如今视频平台实力雄厚,TVB也来寻求合作。TVB有许多经典的港剧作品,如今也瞄准了内地市场。2016年,TVB与腾讯合拍《使徒行者2》,随后爱奇艺在2017年推出《盲侠大律师》,以及优酷以《反黑》展开港剧布局。通过TVB与内地视频平台合作也可以看出,网剧市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发展前景也越来越被行业内外看好。

  数据显示,2017年豆瓣口碑前十的剧集中有六席都是网剧,这也证明受众对于网剧粗制滥造的固有印象也在逐渐发生改变。

  付费模式与网剧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付费模式也给网剧行业增添了不少信心。目前视频平台均采取视频收费模式。2017年,视频付费会员规模就已经超过1亿,视频付费市场正在向更为稳定、健康的方向发展,这也给网剧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以爱奇艺和腾讯两大视频平台为例,2016年爱奇艺宣布付费会员突破2200万,腾讯宣布付费会员突破2000万。当时有人揣测,2000万或许已是视频平台付费用户的天花板,数据很难拔高。然而,今年爱奇艺公布了自己的会员总数为6010万,腾讯宣布自己的会员数已经达到了6259万。在网剧井喷的这两年中,视频付费用户人数大幅度增长,可以看出网剧市场带动了视频平台的经济效益,这与网剧质量提升有直接的关系。网剧水准提升,自然会吸引更多的资本注入,而在资本的加持下,网剧制作成本不断提升,优秀作品产出的比例也就越来越高。

  导演欲借助网剧打开轻龄化市场

  此外,“得年轻受众得天下”是当下娱乐产业公认的法则,而要俘获年轻受众,网剧就是最好的介质。专业导演借此开发轻龄化市场,也就吸引更多的年轻导演投入到网剧的创作中。当下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忙碌导致大众娱乐时间呈现碎片化模式,网剧利用其便利性与互动性占据着年轻人的生活。然而,不仅是年轻人,网剧在以年轻受众为主的同时,也慢慢在向其他年龄段的受众蔓延。

  网剧的时长、题材、集数相对而言自由度更高,这也给导演们提供了更多发挥的空间,韩三平曾说:我觉得网剧更自由、更容易讲故事、更好讲故事。徐静蕾也曾表示,监制网剧《同学两亿岁》是因为看到了这个市场拥有更大的创作空间,可以去发展人物、发展剧情。电影时长受限,需要在一个半小时左右讲清整个故事,难度系数高,而网剧创作空间更大,也更能施展导演的创作才华。

  张艺谋、陈凯歌、周星驰等电影资深导演的加盟,无疑给网剧市场增添了一股推动力。而导演加盟网剧不应成为噱头,导演应利用其自身的专业知识、执导能力,结合优质的剧本与精良的制作来迎合观众不断提升的审美水准,制作出更多内容过硬的超级剧集。(文/周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