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导演萧寒:用时间记录工匠精神

2016-12-09 09:3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记者:向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电影版《我在故宫修文物》将于12月16日上映。昨日下午,该片也在上成都举行超前点映,导演萧寒亮相现场。谈及电视版和电影版的区别,两版导演萧寒表示,简单来说就是电影版拿掉了旁白,但他更希望观众能用自己的心去感受。

4个月的拍摄时长在很多人看来已足够幸运,但萧寒想拍12个月,想拍春夏秋冬,“大家想象一下,电影依然还是86分钟,但你可以看到春天花开了,夏天果落了,秋天柿子红了,冬天雪下了,那会是怎样?”在萧寒看来,电影的叙事线索是时间,“文物修复师就是修复时间的人,和时间不断发生着各种交集和化学反应。”而拍摄该片最大的遗憾,也是时间。

从传统眼光来看,这是一部节奏起伏很不明显的电影,很考验观众的耐心。但萧寒有着自己的坚持,“有制造和设计,就违背了纪录片的创作原则。师傅们本来怎样就是怎样。4个月拍摄期,一开始师傅们因摄像机镜头显得不自然,这些素材都不会用,一段时间后,他们习惯了,就自然了。”

至于该片想要传达的工匠精神,萧寒说,片中有很多摩擦的声音,不断打磨的声音,当观众看得快烦的时候,青铜组老师傅王有亮说了一句话“不能烦”,这就是他理解的工匠精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