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家叶毓山去世 嫘祖塑像成绝世之作

2017-01-09 13:2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向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2017年1月7日,著名雕塑家叶毓山去世。叶老因为嫘祖文化与盐亭结缘,这件《嫘祖》塑像,是他留给盐亭的绝世之作。

二十五年前的约定

盐亭县城西南角,仅临两江广场的永乐山猫儿嘴,叶毓山创作的《嫘祖》塑像,将矗立在这里,这是他经过多次实地考察、选址后,经盐亭县委、县政府同意后而确定的。

“《嫘祖》塑像,是叶老在二十多年前,与盐亭人民的约定。”作为一名从事嫘祖文化研究二十多年的地方专家,王堂甲忍不住眼角隐隐含泪。在得知叶毓山去世的消息,曾经的往事猛然就闪现出来。

记得是1993年3月,四川省委原书记杨超,带领专家、学者到盐亭考察嫘祖文化,并到金鸡镇嫘祖陵祭组。同行人员中,就有雕塑家叶毓山。因为在嫘祖文化研究上取得的成就,王堂甲成为盐亭方面的陪同人员之一。

一路上,叶毓山对嫘祖文化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从嫘祖生于盐亭、葬于盐亭的史料,到嫘祖遗迹和当地至今流传的嫘祖传说,他都听得津津有味,还时不时与讲述者王堂甲谈到,表现出一名艺术家的豁达与谦虚。

当年,盐亭嫘祖文化的挖掘刚刚起步不久,嫘祖文化研究初具成效。在嫘祖陵祭拜结束,叶毓山一步三回头,几乎没有说话。走到山下,他突然问同行的盐亭县委、县政府领导,盐亭有没有嫘祖像?得到否定地回答后,他深情肃然地说,“在嫘祖故里盐亭,应该有一个嫘祖的标志性建筑”。

作为国内顶级的雕塑艺术家,叶毓山的话在盐亭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嫘祖文化研究专家心中当即引发共鸣。

嫘祖是黄帝元妃,是华夏民族的伟大母亲。嫘祖教民育蚕制衣,开启人类衣饰文明,被后人祀为先蚕。叶毓山深情凝重地说,“我希望有一天,能为华夏母亲设计、制作一尊让人敬仰的雕塑作品”。

这份约定,直到二十多年后,最终得以实现。

登山爬楼为《嫘祖》选址

2017年1月8日上午,盐亭金鸡镇,嫘祖陵景区,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站在祭坛前广场,随着视线地抬升,层层祭道的尽头,就是山顶的嫘祖陵。嫘祖陵景区管理局副局长冯青春说,在这个庞大的工程中,就有叶毓山创作的黄帝与嫘祖浮雕、龙凤浮雕、汉白玉围栏雕塑等作品。

同行的嫘祖文化研究专家王堂甲,则几乎以跑的速度登上山顶,来到嫘祖陵面前。因为几个月前2016年6月21日,叶毓山曾再到嫘祖陵,王堂甲想去循着叶毓山的足迹,去搜寻曾经的记忆。

那一次,叶毓山,右手抚胸,默默地注视着嫘祖陵。那次一次,他专为《嫘祖》塑像创作、选址而来。从叶毓山沉默的注释,王堂甲能够感受到那位艺术家的虔诚与高度的艺术涵养。

从1993年偶然走进嫘祖故里,叶毓山就与这里结下不解之缘。

2002年盐亭县面向全国举行的“嫘祖像征集”,10件进入评审的作品中,就有叶毓山的作品。后来,他曾与当地一位领导干部说,那次参加嫘祖像征集,就是为了1993年的约定。

2013年嫘祖陵景区建设启动,此后不久叶毓山应约为嫘祖陵景区设计制作,合同约定2017年5月完工。作为国内知名的雕塑家,叶毓山每年的创作任务相当繁重,但出于“对华夏母亲的敬重”,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这组雕塑作品上,提前完成了这组作品。

在创作嫘祖陵景区的雕塑作品期间,盐亭县委、县政府向叶毓山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创作一件《嫘祖》雕像作品,作为盐亭县城的标志性人文符号,供人祭拜、瞻仰。

当年的约定就要成为现实,让叶毓山按捺不住内心的昂奋,先后三次赴盐亭实地考察,不辞辛劳登山、爬高楼,为雕像选址,经过反复论证后,最终敲定将《嫘祖》雕像安放县城西南永乐山猫儿嘴。

《嫘祖》成绝世之作

“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叶毓山曾告诉盐亭有关领导,在《嫘祖》雕塑创作中,这段出自《史记·五帝本纪》的文字,他不知读了多少遍。

记得是2014年5月16日,王堂甲随县领导一起走进叶毓山工作室,首谈《嫘祖》雕像事宜,叶毓山说,“能为嫘祖创作雕像,是我一生的荣耀”,但他坦言压力不小。

嫘祖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怎样才能准确地表达出母亲的形象,这是创作中的最大难度。

先后三次到盐亭现场考察,想到1993年第一次到盐亭的所见所闻,再看现在盐亭的变化和“嫘祖文化宣传、研究一直没有停过”,他感受到了盐亭儿女对嫘祖的赤诚之心,为《嫘祖》雕像的创作提供了“源头活水”,最终确定“母爱如天,母爱似海”这一核心。

设计草稿花了一年多时间。王堂甲再次走进叶毓山的工作室,他看到了叶毓山正在为《嫘祖》雕塑的样图做最后的细节修改,“在叶老的作品构思中,嫘祖让人敬仰、敬畏的母亲形象准确的表达出来了”。一旁的助手则称,为了《嫘祖》雕塑设计图,叶毓山很多时候一直忙到深夜,反复地修改。

2016年6月的一天,王堂甲随县领导去成都拜访叶毓山,在工作室,他看到了《嫘祖》雕塑小样,偷偷抓拍下来。叶毓山说,这是小样的第二稿,还要经过修改后才能最终定稿。此后,他再到盐亭,在猫儿嘴山梁上,俯瞰盐亭新城,他感慨万千地说,“能在晚年把我这一生最想完成的作品完成,就是去了也满足了”。

没想到,几个月后,叶毓山因病去世,他给盐亭人民留下的《嫘祖》雕像,成为绝世之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