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恋歌》4月28日登陆蓉城 

2017-04-10 23:09: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4月28日-5月6日,国家艺术基金扶持的音乐剧之一、成都本土原创大型音乐剧《丝路恋歌》,将在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公演。记者从今日的发布会上获悉,该剧是国内目前首部以“南方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大型音乐艺术剧目,由著名音乐人、歌唱家兰卡布尺执导,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担任文学总监。现场,阿来表示,“成都正在打造‘音乐之都’,打造好的音乐。一周前,我参与到了《丝路恋歌》的剧本修改中,作为音乐剧爱好者给剧组意见。我期待这部剧经过细细打磨,能演出100场、500场,成为一部经典。”

兰卡布尺向记者介绍,《丝路恋歌》的故事素材原型,最初是来自于一位旅欧音乐家杨森华(化名)先生讲述的他亲身经历的一段传奇爱情故事。杨先生55年前在雅砻江畔、贡嘎山下一个叫“热巴村”的村落,经历的那段爱情故事让他终生难以忘怀,当年那位相遇、相知、相爱的藏族姑娘,今在何处?“正是根据这一真实故事得到的灵感和启发,我们创作了这一部音乐剧《丝路恋歌》。并以此为背景,进入到宏观历史背景的‘南丝绸之路’之中,进入到宽阔的西部民族文化的大幕之下,进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宏伟现实的舞台之上。” 值得一提的是,《丝路恋歌》是兰卡布尺继大型民族歌舞剧《天地吉祥》《蜀歌·蜀嫁》之后,为成都推出的又一音乐作品。该剧经历了两年多的艰辛创作过程,主创团队阵容强大。一百多人的演职员阵容,包括四川民族歌舞团、四川省歌剧舞院、四川交响乐团的优秀演员,以及部分国际演员。

阿来透露,《丝路恋歌》中的“南方丝绸之路”也是一条“民族文化走廊”,汉、藏、羌、彝多民族文化,都将在这个剧的舞台上、视觉上有很好的呈现,与“丝路”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阿来坦言,成都正在打造”音乐之都“,打造好的音乐,自己也是一个音乐剧爱好者,但在国内很少有机会看到高品质的音乐剧。前年有机会到伦敦西区,他向接待方提出的第一个愿望就是“要看《悲惨世界》《绿野仙踪》”,去纽约又适逢《芝加哥》在百老汇上演,他连看了三场。“这次能够参与进来,作为音乐剧爱好者给剧组意见。音乐剧不像小说,出版就不能修改。音乐剧可以慢慢修改,上了舞台,和观众交流后,还会找到一些更好的表达。我希望这部剧演一百场,演五百场,慢慢变成我们音乐剧中的经典。”

此外,兰卡布尺介绍,《丝路恋歌》在成都的首演和公演结束后,初定在东郊记忆或街子古镇驻演100场,随后会沿“南方丝绸之路”到各个国家及地区进行巡演。它将以音乐艺术的精品之作和国际化的水准进行打造和锤炼,作为代表四川和成都的一张文化名片,向全国和世界展现四川、成都的历史文化、自然风情、人文精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