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绳上的魂》成都点映火爆 观众盛赞

2017-07-26 00:40: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张杨导演的电影《冈仁波齐》目前仍在热映,已经成为年度话题电影,和《冈仁波齐》同一时期拍摄的《皮绳上的魂》也开启了全国路演,继首站拉萨后,7月25日在成都成功举办了点映。导演张杨,出品人路伟,藏族演员更登彭措,陈磊、泽绒德吉出席了映后见面会,和观众进行了真诚交流。电影《皮绳上的魂》已经定档于8月4日全国公映。

《冈仁波齐》姊妹篇,文艺片重镇成都点映火爆

《皮绳上的魂》和《冈仁波齐》堪称是姊妹篇,由同一制作和拍摄班底在同期完成,在精神气质上殊途同归。《皮绳上的魂》根据西藏著名作家扎西达娃两部短篇小说改编:《西藏,系在皮绳结上的魂》和《去拉萨的路上》。电影剧本精磨十年之久,电影呈现出浓烈的魔幻现实主义色彩。

《皮绳上的魂》出品人路伟对成都观众表示感谢:“成都地区的《冈仁波齐》票房排行全国第三,贡献了六百多万的票房,成都观众对藏族题材电影、文艺电影有着很高的审美水平。”相比于《冈仁波齐》朴素的纪录片形式,《皮绳上的魂》时空复杂,魔幻烧脑,当属国产片中前所未见的类型。路伟表示“在中国没有过这种类型,《皮绳上的魂》这部电影,有些90后看到了《荒野猎人》,看到了《盗梦空间》,还有《老无所依》、《黄金三镖客》,有的从《冈仁波齐》看到了自己,这是文艺片很厉害的地方,可以包容很多人的需求。管虎导演就说,《冈仁波齐》一千万票房比商业电影2亿票房还重要,因为承载着导演对艺术的想法。”

拍摄过程也是修行,一次纯粹而自由的创作

在映后见面会上,观众纷纷表达了对这部电影的赞美。《皮绳上的魂》和《冈仁波齐》都离不开“信仰和修行”的主题,张杨导演表达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每个人都需要修行,这不是宗教的概念,拍摄就是修行的过程,在相对安静的状态里进行艺术创作,体验另一种生活状态,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这段经历我特别舒服,很长时间不断跟自己内心进行对话,感受到电影和生命的联系,一切回到了内心。” 出品人路伟打趣张杨导演是一个“非常温柔而且情商非常高的艺术家,拍摄过程无比艰苦,但自得其乐,还会请剧组喝威士忌。”

张杨导演谈及两部电影之间的区别时表示,“《冈仁波齐》是相对比较长镜头很稳的状态,突出纪实感,色彩不要过于饱和,相对朴素。而《皮绳上的魂》画幅比达到1:2.35,视觉上更有冲击力。”现场观众对本片中呈现出的藏区美景赞不绝口,张杨导演介绍,“这部电影横跨两千多公里,包括沙漠、森林、神山、圣湖、神秘净土等八个地方,大部分在海拔四千五百米以上的无人区地带拍摄,景本身就是重要角色,实现了魔幻的感觉。”凭借出色的视觉呈现,本片也获得了上海电影节的最佳摄影奖。

说到电影中关键的一场藏戏,张杨导演介绍说是完全按照剧本全新创作的一部藏戏,找到真正的藏戏团在玛朋措湖边表演。张杨表示,“我在北京有一个研究佛学的朋友,他看到这场戏,说湖边上两个人双手相握的瞬间非常感动,那一瞬间他觉得好像所有的东西都明白了。”

谈及扎西达娃原著小说改编的问题,张杨导演表示:“完全按照原著改编是一种方式,另一种方式是在原著里找到导演真正感兴趣的东西,重新解构,《皮绳上的魂》就是这样的方法。原小说里有一个时空关系,作家寻找角色,这个最吸引我,这样的时空关系基本没看到过。把时空关系在电影的概念里做到最强化,导演不用明确告诉观众是什么,要观众自己沉浸到里面去感悟。”

关于剧本的创作过程,张杨导演也做出深入介绍:“《皮绳上的魂》一开始做剧本,我脑子里就已经有了基本的电影形态,我和扎西达娃老师一起创作剧本时,从最开始的一个时空慢慢扩展为多个时空。创作过程没有任何人来干涉我,想怎么拍就怎么拍,非常自由,充分打开了想象力,最后完成度非常高。”谈到电影里的具体剧情,张杨导演表示电影里寻找角色的作家很像自己,“我们都是在很焦虑的状态里进行创作,同时在寻找小说里虚构和现实的关系,《皮绳上的魂》里很多故事线都是虚构的,是寓言式的,我希望可以拍出一种真实感,和《冈仁波齐》区别开来。”

藏族卡司全身心奉献,五千米海拔拍摄最强决斗

本片中藏族演员的表现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映后交流时,电影中弟弟郭日的饰演者更登彭措动情表示,“我和张杨导演2014年在理塘见的,当时电影在筹备,能参演我非常开心,还在选角过程中帮了点忙。最后那场压轴的决斗戏,我们拍了七天,那里海拔特别高,至少五千米以上,导演和剧组人员大多是汉族兄弟,大家特别辛苦。张杨导演亲自示范,在地上滚来滚去,拍完那场戏我的脚关节出了问题,还住院做手术,但我觉得非常值得。”

哥哥小占堆的饰演者陈磊表示,自己毕业后偶然遇到了导演,在西藏一起拍摄了四个月,这段经历对自己意义非凡。而小郭日的饰演者泽绒德吉介绍,“我和张杨导演第一次见面在成都,那时候我中学辍学,副导演来老家招演员,我拍了视频发过去,就被选上去了拉萨。这是我第一次拍戏,导演亲自教我们动作和对白,我非常感恩。”

成都观众专业度惊人,《皮绳上的魂》获赞“绝妙”

映后交流环节,除了主创的分享,观众也踊跃发言提问,成都影迷表现出极高的专业素养。有一位在美国留学的观众表示,《冈仁波齐》是去年在美国的世界电影周上看的,“当时跟很多美国同学看这部片,他们不太理解这个文化,张杨导演说过生活中很多地方是虚构的,很多地方是现实的,也许《冈仁波齐》就是虚构中的现实,《皮绳上的魂》就是现实中的虚构。”

还有一位曾在《皮绳上的魂》剧组工作过的观众表示,“我们当初选演员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跑遍了川滇臧选人,张杨导演真的在用生命拍戏,我很遗憾没有跟到最后,这是我一生的遗憾。但我也留下一个念想,以后一定要去。” 现场还有一位接近00后的95后观众看完本片后表示,世界上缺少有着纯粹信仰的人,《皮绳上的魂》和《冈仁波齐》这样的电影就让我们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还有观众在观影前做了扎实的准备功课,不仅阅读了扎西达娃的原著小说,还对张杨导演的作品非常熟悉,盛赞《皮绳上的魂》叙事绝妙。观众围绕创作方面提出的问题相当深刻,令张杨导演非常欣喜,表现出成都观众较高的审美水准。

电影《皮绳上的魂》结束成都路演后,将陆续在重庆、昆明等地进行多站路演,作为《冈仁波齐》的姊妹篇,本片是一部具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多元类型大片。据悉,本片即将于8月4日全国上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