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进课堂 四川蜀蓉戏剧社来了

2017-10-12 21:0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向宇)10月12日,四川蜀蓉戏剧社成立大会暨川剧进校园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市成华小学举行。会上,四川蜀蓉戏剧社为成都师范附属小学、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等首批7家“戏曲 (川剧)传承示范学校”授牌。此外,学子们也在会上做了汇报演出,小小年纪的小学生们表演起川剧绝活来有板有眼。引来掌声一片。

据介绍,四川蜀蓉戏剧社由四川省文联主管主办,经四川省民政厅批准,于今年6月30日组建,是目前四川唯一一家以少儿戏曲和儿童戏剧为主要方向的非营利性新文化社团组织,致力于以川剧为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推广、研习。该剧社计划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在四川中小学建立100所“戏曲(川剧)传承示范学校”,让川剧走进校园。目前,戏剧社成立了“彭登怀变脸艺术工作室”、“余琛戏曲舞蹈工作室”和“陈菊芳旦角艺术工作室”,由大师名家领衔,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将川剧传承到底。

记者了解到,四川蜀蓉戏剧社将派出强大的师资,在“戏曲(川剧)传承示范学校”组建具有学校自身特色的川剧精品社团,将川剧带进课堂,固定课时、固定场地、固定教师进行专业教学,重点培养学员的川剧基本功和戏曲表演,让学生从小认识川剧、喜欢川剧、欣赏川剧、推广川剧,同时打造具有四川本土特色、适合中小学生表演的精品川剧剧目。

在当天的汇报表演上,成师附小雏鹰戏剧社带来了首部儿童川剧集萃——《蜀戏冠天下》,26名平均年龄8岁的小学生身着传统戏服,每个动作都招招到位。《蜀戏冠天下》是由四川蜀蓉戏剧社艺术总监余琛编排,将《长生殿》、《三岔口》、《祝英台》、《霸王别姬》、《长板坡》、《花荣射雕 》等多个经典川剧折子戏片断汇聚而成,并重新制作了音乐。汇报表演上,孩子们一气呵成,其中,由6名女生扮演的刀马旦,身穿红色大靠,手执红樱花枪,精气神十足,赢得满堂掌声。由彭登怀变脸艺术工作室带来的少儿川剧变脸更是一绝。两名表演者都是彭登怀大师的嫡传弟子,男生王懿梵7岁、女生蒋金津9岁,他们的变脸表演娴熟,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同样赢得了阵阵掌声。

会上,由四川蜀蓉戏剧社出品的川剧广播体操首次亮相,整套广播体操无论音乐还是动作,都极具川剧韵味。这套广播体操将在列五中学率先推广。

据悉,四川蜀蓉戏剧社将用两年时间,编排国内首部儿童版大幕川剧《白蛇传》。该剧社除计划建立100所“戏曲(川剧)传承示范学校”外,目前已成立台北分社、新疆分社、兰州分社、宜宾分社,希望将川剧艺术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