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着偶像剧"外套" 现实题材剧为何"不现实"

2018-05-04 10:49:33来源:羊城晚报编辑:梁庆龚卫锋

  去年,《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等电视剧佳作掀起了一股现实主义题材风。然而这段时间,“伪现实主义”一词却在电视剧行业内流传。不少从业者及观众对今年来的多部现实题材剧深感失望,认为现在的都市剧普遍成了“悬浮剧”,悬浮于真实的生活之外。

  A 现象:现实题材“不现实”

  这两年,现实题材剧迎来了春天。在不久前的第3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颁奖礼上,揭晓的16部优秀电视剧中,现实题材占6部,《鸡毛飞上天》《小别离》等叫好又叫座的现实主义力作都在其列。据统计,国内电视剧年度收视率排名前50的剧目中,现实题材剧从2015年的22部,增长至2017年的35部;同时,收视率破1的剧目,现实题材占比也从2015年的33.33%,提高到2017年的64%。

  2018年也被称为“现实主义剧回归年”。今年一季度共有276部电视剧获批备案,其中当代题材173部,占比为62.68%,为现实题材剧提供了生长土壤。不过,今年一季度各大卫视播出的现实题材剧却着实让观众摸不着头脑,甚至分不清这些是现实剧还是偶像剧。不少人感慨,今年的所谓“都市剧”“创业剧”似乎都以现实生活为题材,但到目前为止,并没出现一部合格的“现实主义剧”。正如知名导演郑晓龙曾经说过的:“‘现实主义’是一种创作态度,是相对于脱离社会现实来说的一种表现手法,这需要创作者对生活有所体悟并真心了解;而‘现实题材’则是以当代社会为背景讲述故事的一种类型。”

  B 套路:刻意营造“高大上”

  ●都市剧还是偶像剧?

  近年的都市剧,逐渐摆脱了以往的“婆媳关系”等伦理剧元素,却转而靠向了恋爱偶像剧。以如今颇为流行的“职业剧”“创业剧”为例:《谈判官》瞄准“谈判专家”这一群体,然而职业术语、行业规范都没能呈现到位,而且漏洞百出,所涉情节均是为男女主角的恋爱服务的;《南方有乔木》聚焦时尚的“无人机”研发领域,但全剧的重点却是陈伟霆、白百何、秦海璐、李现等人演绎的恋爱纠葛。

  这类剧集在演员选择上也有自己的一套:男女主角是一线演员,而且年龄通常在30+,兼具实力和偶像功能。比如,《恋爱先生》的江疏影和靳东、《老男孩》的刘烨和林依晨、《美好生活》的张嘉译和李小冉、《一路繁花相送》的钟汉良和江疏影、《下一站,别离》的于和伟和李小冉……他们在剧中谈着“中年恋爱”,在长达40多集的单调故事里乐此不疲地呈现偶像剧桥段。

  ●英雄救美首选酒吧?

  由于爱情桥段过于俗套乏味,今年涌现的众多都市剧已经让观众审美疲劳。截至目前,今年的52城收视率颇为惨淡,没有出现收视率破2的电视剧,甚至收视率破1都难。这些都市剧不能给观众带来新鲜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场景,酒吧成为剧中情侣约会的首选地,今年多部都市剧都批量出现了酒吧约会场景;比如人设,多部剧都出现了玛丽苏套路,一个女主角被N个男性追求……

  更可怕的是相同的桥段。有网友笑评:“国产剧越来越狗血,表现婆媳关系就陷于一地鸡毛,表现职场关系就陷于腹黑阴谋,表现两性关系就陷于多角恋。”通常男女主角一见面,必须是欢喜冤家,从误会、互怼,到渐生情愫,《恋爱先生》《老男孩》《南方有乔木》等无一例外。而促成男女主角走到一起的又是什么?往往就是“英雄救美”,而且大多发生在酒吧。比如《南方有乔木》里陈伟霆饰演的男主角就在去酒吧的路上、在酒吧内以及喝完酒后,连续三次救了白百何饰演的女主角。在《好久不见》中,郑恺饰演的富家子也是在酒吧里救下了杨子姗饰演的时尚杂志女记者。

  ●海外取景必不可少?

  在今年的上海制播年会上,东方卫视总监王磊卿就指出了近年都市剧的一个套路——谈判都去华尔街,恋爱都去巴黎秀。《恋爱先生》去比利时,《老男孩》去澳大利亚,《谈判官》去美国,《一路繁花相送》去意大利……海外取景俨然成了“标配”,然而对于剧情和人物塑造却起不到多大的作用,“不中不洋”的调调反而令人觉得别扭。

  对此,王磊卿也暗指“海外取景”提高了电视剧的制作成本,增加了卫视的购剧压力:“这样片面追求海外拍摄的华丽风,我认为大可不必。大家还是应该把注意力放到整个电视剧的制作以及对各个环节精良度的要求上去。希望大家节约一些银子,卫视不会为大场景埋单。”

  C 探因:创作服从“生意人”

  在玄幻剧集体惨败、IP剧失去红利后,去年,《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情满四合院》等多部现实题材剧一度找到了生长空间。然而,今年此类题材为何陷入了尴尬?说到底,还是资本在作祟。资本对现实题材作品的投入突然增加,但短时间内却没有足够多的成熟作品相匹配,“半吊子”或“滥竽充数”的作品便开始填补空缺,造成了现实题材剧的快消现象。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知名编剧宋方金回应了关于“伪现实主义”的说法:“所谓‘伪现实主义’,就是因为创作者没有吃透生活,没有贴近人生。并不是现代题材剧天然就具有了‘现实主义’的基因。现在的影视创作,很多都是从生意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从生活的角度出发,这种初衷很难达到现实主义的高度。”记者 龚卫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