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届戛纳电影节 被赞名副其实“中国大年”

2018-05-14 08:37:39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

  电影入围,红毯争艳,买片卖片……第71届戛纳电影节中国军团全面绽放,场内场外中国元素到处可见。说着普通话的论坛、发布会、以中国电影为主题的派对群星荟萃;各路外国场刊里关于中国电影的报道层出不穷,华语电影的大阵仗推广更是来势汹汹。而另一边,以往华语电影表现较弱的竞赛单元,中国军团的表现也十足抢眼,以贾樟柯、毕赣、章明为代表的导演新作扎堆入围不同单元,用实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策划 苏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专访

  贾樟柯、赵涛:能否拿到最佳女主角得看天意

  日前,由贾樟柯执导的电影《江湖儿女》在戛纳举行首映。作为今年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该片也受到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北京时间5月12日,影片导演贾樟柯,主演赵涛、廖凡亮相戛纳,并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专访。谈到有评论称赵涛有望冲击最佳女主角大奖,贾樟柯笑言,自己一直感觉亏欠赵涛,而赵涛则谦虚表示:“能不能拿奖得看天意。”  

  作品: 几乎每个单元都有中国电影人的参与

  今年的戛纳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大年。除了中国资本、中国市场等老生常谈的话题,在内容方面的表现也十足抢眼。

  贾樟柯导演的《江湖儿女》入围主竞赛单元,“一种关注”单元里有毕赣的《地球最后的夜晚》,由章明执导的《冥王星时刻》入围了“导演双周”单元,在短片竞赛单元,魏书钧的《延边少年》从近4000部作品中入围,将与另外7部短片共同角逐最佳短片奖。另外,电影基金会单元中,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的申迪的《乌玛》入围,将与另外16部作品共同竞争3个奖项,可以说几乎每个重要单元都有中国电影人的身影。

  尽管近年来华语电影入围戛纳的数量不少,但像今年如此大规模地扎堆入围现象实属少见。这也意味着,华语电影在今年戛纳真正进入主流赛场,而非只是在场外自娱自乐。在中国资本对全球电影市场影响越来越大的今天,中国电影真正走出去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如何更好地拍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作品?一直是中国电影人的努力目标。

  此外,今年的入围作品在质量上也更有底气。刚刚在戛纳公映的《江湖儿女》获得海内外媒体的高度认可,在昨日公布的场刊评分达到2.9分(满分4分),在已公映的主竞赛片里并列第二位,成为金棕榈的有力竞争者。

  导演毕赣的新作同样备受期待。年仅29岁的他首部导演处女作《路边野餐》口碑爆棚,被赞为“天才型”导演,此番新作将延续前作的诗意风格,并首度启用明星演员汤唯、黄觉担任男女主角,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福茂此前在宣布入围时给予这部作品高度评价,称其:“继承了侯孝贤和大卫·林奇的风格。”此外,入围“导演双周”的导演章明则是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前作《巫山云雨》同样获奖无数。

  市场: 中国市场成戛纳关键词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总收入达到202.17亿元,超过北美同期票房收入。随着中国票房的不断突破,中国市场成为今年戛纳最为热门的关键词。

  竞赛场外,关于中国电影的论坛并不少见,票房、市场、如何助力中国电影国际化,是最为热门的话题。在市场已经飞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人渴望让自己的作品真正走出去。在一场名为“新浪潮中国电影论坛:如何通过电影向世界讲述中国”的论坛上,导演霍建起、演员卢靖姗等多位嘉宾就如何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让华语电影推陈出新的话题展开讨论。各路嘉宾一致认为,尽管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电影市场,“但中国应该拍属于自己的电影”。而在电影节国际村的中国馆里,由“2018青年制片人培育计划”推送的青年制片人们正在向全球电影人进行路演,力图让自己的项目走向世界。

  走进电影宫,中国元素也随处可见。供媒体人、电影人免费取阅的场刊里关于中国电影的报道层出不穷,足见全球媒体对这一市场的关注度。电影市场里来自中国公司的展台不少,墙上的广告位也有不少被华语电影占据。而每年都成为华语电影重要宣传阵地的戛纳场刊,今年依然有大量华语电影选择在上面砸广告赚吆喝,作为戛纳三本场刊中最为重要的一本,来自英国的《银幕》首日封面即被中国电影《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拿下。成龙的新片《神探蒲松龄之兰若仙踪》也以跨版的大篇幅进入场刊,此外,《风再起时》《欧洲攻略》等诸多新电影的海报也在场刊里出现。

  所谓场刊是指在戛纳电影节期间,英国的《银幕》、美国的《好莱坞报道者》和法国的《法国电影》每天都会出一期日志刊物供人免费取阅,上面会有新闻报道、竞赛片的最新影评、主竞赛单元的场刊评分以及介绍前来参展、展映的各国电影,以促进他们在戛纳卖出国际版权,也因此,戛纳场刊一直是全球电影最重要的推广平台之一,所有封面、封底广告都明码标价,封面、封底广告约在15万元左右,尽管价格不菲,但能够赚取国际曝光度,还是让不少华语电影为之心动,一跃成为近五年来戛纳场刊广告最大的买主之一。

  此外,今年已经办到第十年的“中国电影之夜”也是戛纳电影节上跟中国市场相关的一项重要活动。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人、电影人将此当成结识中国合作伙伴、寻找中国机会的窗口之一。

  参与: 圈里一半的人都来了

  每年戛纳电影节场外的“中国军团”总是格外热闹。今年,依然可以看到不少华语明星忙碌的身影。演员张震大概是最忙的,身为今年评审团的成员之一,他将投入21部主竞赛入围电影的评审工作。

  红毯上,范冰冰、李宇春、廖凡、赵涛、张震、郭富城、黄子韬、马思纯、马苏、苗苗、吴建飞、王丽坤、任重等中国明星陆续亮相。遗憾的是,这其中多数都是应品牌商邀请,真正凭作品而来的人并不多。

  不过,多数艺人来到戛纳,还是为了宣传作品。范冰冰在走完红毯后就马不停蹄地参加了新片《355》的推广活动;郭富城、苗苗、吴建飞、马苏也纷纷为了自己主演的新作宣传造势。

  各大论坛上,明星演员们的身影也随处可见,李宇春与黄子韬、导演编剧文晏就女性电影在电影行业中的贡献展开讨论;《战狼2》演员卢靖姗就自己在好莱坞打拼的经验侃侃而谈。他们的出现不仅为论坛增加了“星效应”,也提供了身为演员身处行业一线的第一手感受。

  因为选秀节目《偶像练习生》大热的人气选手秦奋、韩沐伯则在戛纳做起直播。

  除此之外,戛纳的美景也吸引了不少艺人在此拍摄宣传照片,穿梭在戛纳的海边、老城,经常能遇见在拍照片的艺人团队,也有演员趁此机会在戛纳看电影,而更多艺人来戛纳不过是增强“海外曝光度”。

  谈拿奖:

  贾樟柯:我一直感觉对赵涛有所亏欠

  赵涛:这是一个我等待已久的角色

  广州日报:大家看完电影都觉得赵涛有望拿最佳女主角,你觉得呢?

  贾樟柯:其实我一直有点不好意思,赵涛和我合作完《二十四城记》之后,就在国外拍了两部影片,突然就得了意大利金像奖的最佳女演员奖,当时我是有点小嫉妒的,为什么不是因为我的电影拿奖呢?好在后来她因为《山河故人》拿了很多奖,这是对她工作的肯定。

  赵涛:我第一次拿到剧本时就对这个角色特别喜欢,这是一个我等待已久的角色。大年龄的跨度,给予演员足够的表演空间。我对她很好奇,这个简单的女孩子是如何一步步变成强悍的女人。这个角色让我想到现实中很多女性形象,人到中年努力去维护自己的家庭和尊严,生活中的磨炼,让她们变得强大。在这部电影里可以看到,时间是如何在巧巧身上一点点显露,这是角色最具魅力的地方。我从2002年第一次入围戛纳,跟大家分享我们的工作,其实已经很开心了,拿奖很重要,但能不能拿还得看天意,我能做的就是拍好每一场戏。

  广州日报:这么多年合作,你们是怎么保持默契的?

  赵涛:我们俩把工作和生活的界限保持得很好,工作时他是贾导,生活中他是我的丈夫。这么多年来我们俩合作的模式也有了一定规律,导演完成剧本,然后跟我去讨论角色。以往拍摄时我的心都在导演身上,他说好就好,但随着慢慢成长,现在我们更多是去沟通,有时候导演说一种演法,但我会从女性的角度去进入角色。

  谈电影:

  贾樟柯:拍电影就是我的“江湖”

  赵涛:江湖是浪漫又充满危机的

  广州日报:怎么理解“江湖”这个词?

  贾樟柯:对我来说,电影就是江湖,我的工作很多,拍电影、写作、做影展,开餐厅,我无数次告诉自己,不拍电影了,但过了两个月又开始写剧本。

  赵涛:江湖对我来讲一方面是充满危机的,另一方面又是浪漫的。在文学里面,讲述江湖都会塑造男人之间的情义,是共同面对危机时缔结的情谊。巧巧最后对斌哥的收留照顾,没有感激,但道义是一直在心里,她觉得行走江湖,一定要遵守义。

  广州日报:在《江湖儿女》里,你将自己过往的很多作品进行了一个串联,例如男女主角的名字与你的另一部作品《任逍遥》里一样,这是一种延续吗?

  贾樟柯:影片最初的灵感来源除了非常想拍江湖的故事,也因为这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世界,对我很有吸引力。当时拍的时候也有另外一个契机,就是我在整理过去的电影素材,看到2001年《任逍遥》时期赵涛的形象,一直到2006年《三峡好人》的形象,包括现在赵涛的形象,不同的角色,就变成了巧巧这个人物。

  谈角色:

  贾樟柯:冯小刚、徐峥的角色写剧本时就想请他们来演

  赵涛:穿上巧巧以前的衣服感觉很激动

  广州日报:戏中巧巧的角色年龄从二十多岁横跨到四十多岁,怎么来诠释20几岁的状态?

  贾樟柯:因为这部电影20多岁的造型是延续了《任逍遥》里的,赵涛的衣服完全是《任逍遥》的衣服。当然形体和容貌上也要回到那个年代,还有妆发上要有世纪初的特点,我们特意从法国请了化妆师来化妆,我相信化好妆赵涛就有信心了吧。

  赵涛:我当时听说造型会沿用《任逍遥》和《三峡好人》里的造型,我非常兴奋,从来没有一个电影能把相同又不同的人物同时融合在一个电影里,当我穿上以前的衣服,那种感觉就好像立马回到了十几年前,感觉非常激动。

  广州日报:赵涛和廖凡都是公认的演技派,你怎么评价他俩在《江湖儿女》里的表演?

  贾樟柯:我对演员非常满意,我记得在初剪完成后,我脑子里出现了一个词,雷电交加。这是两个有能量的人,撞击在一起就像雷雨之夜的风暴一样。

  广州日报:片中还有冯小刚、徐峥等人的客串,当初是怎么想到邀请他们的?

  贾樟柯:写的时候我就想到了同行好朋友,比如火车上的徐峥,比如小刚演的冯大夫,这些同行的形象都在我脑子里,很自然就想到由他们来演,他们也确实演得非常优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