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被质疑三观不正 该把"前任"怎么办

2018-05-16 15:30:27来源:华商报编辑:梁庆

  《前任3》创造的近20亿票房还没过去多久,另外一部《后来的我们》又搭乘着“前任”的快车突破12亿票房。“前任”仿佛已经成为影视圈的金库、情感的刚需,只要搭上这趟车,就能制造出爆款。但另一方面,票房虽高质疑也多,《后来的我们》就被质疑“三观不正”。影片对于“前任”的种种错误示范,的确让人反思,现实生活中应该如何对待前任才是正确的?我们请心理学、情感方面的专家来谈一谈。

  前任是刚需?

  前任各不相同,但受的伤和伤的情是近似的

  《前任》系列拍到第三部,主题、剧情都没有什么新意可言,就是男女分分合合的故事,但奈何市场就是买账,一部比一部票房高,成本三千万的《前任3》票房近20亿,成为去年贺岁档票房冠军。文艺青年刘若英的首部导演作品《后来的我们》,用分手之后的情侣再次相见的回忆,讲述一对北漂青年酸涩的恋爱,以超过13亿的票房成为五一档票房冠军。

  虽然两部影片的豆瓣评分都不高,但却依然很多人看完影片之后表示非常感动,甚至有人哭得不能自已,一位网友留言称:“后来我们什么都有了,可却没有了我们。看完之后躲到厕所哭了一顿。”描写前任难道是普罗大众的一种情感刚需?

  前任为何如此容易引起共鸣?情感作家、算爱研习社主理人陆琪表示:“我们讲‘爱恨情仇’,前任是唯一全部都占全的。在当代女性的人生里,感情的人生占比一般在50%以上。而人生里所受到的最大伤害和最大挫折,也往往都和前任有关。所以前任是人们曾经爱过,也曾经被刺伤过,说不定还恨过的人。有伤疤,又有回忆,最容易引发人们情绪波动的记忆点,也可以称作是记忆中的锚点。”

  陆琪表示,虽然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前任,但大家受的伤和伤的情是近似的,只要归纳出一样的情感阵痛,就可以通过一个故事来让大部分的人产生共情。

  前任真的忘不了?

  可以唤醒前任回忆的事物太多

  无论是《前任3》还是《后来的我们》,男主角与前任分手之后,都有了新的生活,新的女友。《后来的我们》中见清已经结婚生子,而且生活中也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但遇到前任小晓,仿佛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成了一种将就、一种伪装。

  35岁的观众潘女士对于这种“前任难忘”的感情颇为不理解。“我就不明白前任有那么难忘吗?都有了新生活、新家庭,事业也忙忙的,有什么是时间熬不过的?早都淡了吧。”

  陆琪表示,站在认知心理学的基础上,并不是前任难忘,其实许多事情都很难忘,不过前任很容易被我们再度记起而已。“印象深刻的记忆被称为“长时记忆”,而印象特别深刻的,引发我们强烈情绪波动的,很可能变成“永久记忆”。而记忆的原则,不是随时随地都在我们脑海里,而像是在数据库中,当我们被某个事情引发回忆,就会模糊搜寻。这其实是一种唤醒机制。

  所以事实就是这样,不是前任难忘,而是可以唤醒前任回忆的事物和锚点太多了,因为我们和前任一起经历了太多的生活,经常会被唤醒记忆。而存在遗憾的前任,则因为情绪波动太厉害,所以印象过于深刻,更容易被唤醒。”

  回忆前任毁三观?

  应该完全以现任的尺度为标准

  《后来的我们》虽然票房很高,在口碑上却遭遇两极分化,很多人指责该片“三观不正”,片中男女主角再次相逢,遭遇航班取消,于是在酒店房间里,哭着回忆过去,第一次是男主角的孩子视频查房,让情到浓处的两人恢复理智,第二次两人拉手奔回酒店,大堂遇到熟人阻止了一次出轨。

  尽管导演刘若英用理智为冲动刹车,男女主角实际上并没有发生什么,但依然有很多观众不满,有网友吐槽到“以后再也不看关于前任的电影了,和小三有什么区别?”“搞不懂这个影片到底有什么感动的?你在家带娃,老公和前任在酒店一起回忆往日种种,简直毁三观。”一位刚结婚生孩子的妈妈看完该片十分气愤。在现任看来,所有的前任都是炸弹,应该永远消失。

  现任们对前任的反应如此剧烈,陆琪表示很正常,“前任和普通朋友是不一样的,因为一个人曾经和你灵魂生活契合过,哪怕撕裂了,也会有残留,这残留也许是回忆,也许是伤口,但总是有残留。而人生里交织的部分,是留在过去的片段,永远无法删除。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很在意的原因。”

  前任不可避免,作为现任,应该如何控制另一半与前任的关系?陆琪表示应该完全以现任的尺度为标准,“和前任的关系,不是一刀切、大家都相同。应该持有两个标准:“立场标准”和“相等标准”。

  立场标准的意思是以现任的需求为立场来执行标准。如果现任比较大气、无所谓,那就可以保持普通朋友的关系。如果现任不开心、不喜欢,应该执行“人间蒸发”,把前任当成空气一样不存在。自己想要什么并不重要,现任希望是怎么样的才重要。”

  同时还要避免“双标”,“‘相等标准’的意思是,自己想要和前任保持什么关系,就要允许现任和现任的前任也保持相应的关系,不可以有双标,只有大家标准相等,才可以让亲密关系不出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