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有“学霸”也有“学渣”

2018-06-11 10:43:35来源:扬子晚报编辑:梁庆张楠

  2018年高考季,00后已经高考了,娱乐圈就有不少高考考生。比如TFBOYS成员易烊千玺、《琅琊榜》“飞流”的扮演者吴磊、《宝莲灯》“小哪吒”扮演者宋祖儿等。最近大家都在讨论学霸关晓彤会不会面临被北影“留级”的传闻,其实也不用太紧张,娱乐圈多的是学渣逆风翻盘的事迹呢。

  娱乐圈学霸年年有,新生代上榜不少

  代表人物:王俊凯、关晓彤、刘昊然

  最近,由网友盘点的娱乐圈学霸排行榜中,王俊凯、关晓彤、刘昊然、杨幂、韩雪、郑爽、李健、李亚鹏等上榜。其中,TFBOYS队长王俊凯和“国民闺女”关晓彤都是前两届的明星考生。据了解,王俊凯仅用2个月复习名列表演专业全国第19名,顺利考进北影,表明能够大红大紫的艺人除了颜值和资源以外还得要有真本事。而关晓彤高考总分为552分,以专业课、文化课双第一的成绩被北京电影学院录取,成功开启学霸人设。此外,以全国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双料第一名的好成绩被中央戏剧学院录取的刘昊然,高考成绩583分的杨幂,还有以文化课成绩第一名的身份入读上海戏剧学院的韩雪、同时被上戏、中戏、北影三个学校录取的郑爽、当年清华电子工程系分数最高的李健、580多分考入中戏的李亚鹏、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的黄磊均榜上有名。

  此外,大众熟悉的学霸还有《武林外传》里的“吕秀才”喻恩泰拿到中央戏剧学院表演导演艺术研究博士学位,高三停工一年考上北大的金铭,还有伯克利音乐学院硕士王力宏、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物理系学霸李治廷等等。

  学历与实力并不成正比,学渣逆风翻盘

  代表人物:周冬雨、汤唯、邓超

  在综艺《奔跑吧》中自称学霸,却常“暴露”学渣本色的邓超,到底是不是真学霸呢?其实邓超在采访中曾透露,小时候因为贪玩淘气,所以文化课不太好,在江西读的中专。当时觉得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都遥不可及,自己也非常自卑。但是为了考上大学,还是疯狂复习,最终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在娱乐圈,学历与实力并不完全成正比。比如学历不高的天王天后们大家也耳熟能详:中学学历的明星们就有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张学友、郭富城、周杰伦、谢霆锋、容祖儿、舒淇……成龙还是小学学历。像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西洋美术史和经济学双学位的林志玲,其演技却遭遇诟病。

  相反学渣逆袭上位的倒成为一大景观。内地明星也有不少高考落榜需要复读重考的,最为出名的逆袭学渣当属周冬雨。从《山楂树之恋》里走出来的清纯“谋女郎”,高考总分压线进了北京电影学院,却凭借自身灵气和作品的锤炼,周冬雨不仅拿到金马影后,鬼马戏路片约不断,还被定为“周迅的接班人”。国民女神汤唯的高考之路也不顺利。复考3年,2000年才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此外,大学没毕业、挂科的更不在少数。毕竟学历只是参考,在娱乐圈混还是要看演技和才艺。

  成名路上的高考故事,锲而不舍创造奇迹

  代表人物:孙红雷、黄渤、李荣浩

  其实不少明星高考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过程十分励志。比如歌手李荣浩,其实是连续三年高考落榜的失意生。头一年参加考试,李荣浩的七门功课加起来一共才拿到150分。于是,他开启了奋发图强的复读模式。但第二年参加高考,艺术类考生的录取线是256,李荣浩考了255。再次复读后能考300分了,看起来能够稳稳地上个大学,没想到高考前他接到来自北京的面试通知“我们在网上发现你的一首歌很喜欢,希望你可以到北京来面谈一下”。于是他放弃高考从安徽老家跑到北京,对方却只跟他说了“加油”两个字……

  而孙红雷在考进中戏前,就是哈尔滨小有名气的霹雳舞王了,25岁的他和父母说自己想去北京。考中戏表演系音乐剧班时,孙红雷有178斤,考试前一个月,他狂跑圈、节食、疯狂练台词,到考试时已经减了36斤。北漂黄渤更是以27岁“高龄”报考北影。之前他各种歌厅驻场、演出,甚至他还回老家开了一家机械设备工厂。高考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但谁都不是随随便便成功的。

  明星们的高考经历也给考生做了个示范:备考期间好好努力,进入考场之后稳住别慌,填志愿一定要慎重。旗开得胜被好学校录取当然是最好的结果,假如幸运之神暂时没光顾也别泄气。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