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奖评委吐槽:都在玩资本 忽略创作性

2018-06-14 08:40:45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冯遐

  北京晨报讯(记者 冯遐)6月15日晚,第24届上海电视节的压轴大戏“白玉兰奖”即将揭晓。《白鹿原》、《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那年花开月正圆》、《我的前半生》、《和平饭店》、《急诊科医生》、《情满四合院》、《生逢灿烂的日子》、《美好生活》等10部作品将争夺白玉兰各项大奖。昨日上午,“白玉兰奖”评委会举行了见面会,评委会主席刘和平率徐帆、高群书、赵立新等一众评委亮相。令人意外的是,对于这些入围的作品,众评委并没有惯常的溢美之词,而是直接开怼制作差、演员差。高群书表示,能得到褒奖的凤毛麟角;刘和平感慨自己身为评委会主席感到非常焦虑。

  见面会开始,大家还一团和气,接受采访都是标准的官方式答案。比如对于心目中的理想获奖作品,作为本届评委会主席的刘和平表示,他的评价标准是,需要具备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三大特质;高群书表示,情感上要能引发观众共鸣,技术标准必须达到一定高度与精度等。

  不过,轮到赵立新发言时,现场画风突变。赵立新直言如今大量电视剧价值观已经模糊,甚至于很危险了,很多电视剧隔着屏幕都能让人感受到虚假、不真实、胡说八道,“刚才刘和平说到了三个特质,但特别可惜,今年能满足这三个特质的作品非常稀少。好多东西不可理解的成为爆款,背后可能是数据原因什么的,但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就是确实迎合了当下观众想探讨的问题,当然浅薄还是深入又是另一种讨论了。我们创作者肯定反感的,就是谄媚、迎合,我相信刘和平能用7年写《北平无战事》,绝不是冲着迎合去的。”赵立新说自己是说实话的人,“我们现在钱越来越多,做戏体量越来越大,技术越来越先进,真实层面的东西却很空洞,艺术的审美表达越发粗糙,情感神经越发迟钝,根本对不住那么多钱、那么大体量、那么先进的设备。”

  对于近两年所谓的爆款,高群书也觉得难以理解,“很多制作很粗糙、台词都说不清楚,不知道在演什么,突然就变成了爆款,太可笑了,这是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出现的。为什么在中国能成为爆款,是什么力量导致的?资本操控?数据操作?太可怕了。我们小时候看到很多电视剧能达到思想性、艺术性等三性统一,我特别怀念《渴望》那个年代,现在的技术、资金越来越高端,为什么创作落后到这样的程度。”在高群书看来,这背后是由于整体上从业人员已经把电视剧当成了谋生、圈钱、上市的手段,忽略了创作性。

  眼看见面会成为了吐槽大会,刘和平表示,作为评委会主席,自己不能发牢骚,但要做到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他也打圆场说:“哪怕我们中国电视剧有一些人在玩套路,也不要悲观,还是一天比一天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