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奖“最佳编剧”秦雯 原来是四川媳妇

2018-06-22 08:53:2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邱峻峰

  “我会再接再厉、如履薄冰……”几天前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颁奖典礼上,《我的前半生》成为最大赢家,拿下了最佳女主、最佳女配,编剧秦雯也凭借该剧获得最佳编剧大奖。

  《我的前半生》是秦雯根据亦舒作品改编,前后花了3年时间,6易其稿,甚至写了6个结局,最终创造出单台破2,双台近4的收视率。事实上,出生于上海的秦雯还是四川媳妇,老公正是四川著名导演王光利。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秦雯说,自己非常喜欢成都,前段时间还专门回成都考察,打算写一部关于川菜的电视剧。

  首次入围“白玉兰”就拿下大奖

  《我的前半生》可谓今年“白玉兰奖”最大赢家,该剧不仅让主演马伊琍、袁泉、雷佳音入围了最佳男女演员,薛甄珠的扮演者许娣还入围了最佳女配。秦雯也和《白鹿原》编剧申捷、《大军是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编剧常江、《情满四合院》编剧王之理、《和平饭店》张莱一同入围最佳编剧。对于自己最终脱颖而出,秦雯感慨“有些意外”,在她看来入围的编剧实力都很强。

  虽然是第一次入围白玉兰奖,但秦雯早已经创作过《辣妈正传》《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等多部热剧,《辣妈正传》还让孙俪首次获得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改编这部作品并不容易,秦雯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这部作品前后花了3年时间,中间更是6次修改,光结局都准备了6个,最终秦雯给出了自己最满意的那个结局——男女主人公在百转千回之后,最终擦肩而过。在秦雯眼里,这是现实主义的,也是悲观宿命的,因为这更加符合我们眼见为实的生活真相——人生哪有那么多幸运和大团圆。

  观众可以通过人物照见自己

  《我的前半生》讲的是女性成长的故事,剧中的罗子君一开始是衣食无忧的全职太太,后来丈夫出轨失去依靠,从起初的手足无措到后来成为职场精英。在秦雯看来,剧中的这些人物都是建立在人物关系上,戏里没有任何一个人是负面人物,他们都是一个个完整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 罗子君和唐晶就像林黛玉和薛宝钗,是一人两面;雷佳音扮演的陈俊生,在写这个人物时就预料观众会喜欢,因为这个人物很复杂,有多面性,多给一些时间看下去的话,大家肯定会喜欢;薛甄珠同样如此,这是一个集合了这个年纪阿姨们典型性格的集合,一方面市侩但另一方面也是善良的,“她也是一个带有一点喜剧色彩的人物,而且最重要的是落地性,就是我们身边人的写照。”

  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秦雯多次提到“观照”这个词,在她看来,剧中人物各有各的生动,他们不是纸片人,是生动丰满的,大多数人可能会从这些人物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找到自己的“观照”。事实上,这些人物因为其丰富性又引起一些争议,“我不是一个老师,我没有想要教育观众。每一个人物都有他人性表现出来的多面性,作品和人物之所以能够引起讨论,我觉得是观众对于自己所关注的东西的观照,作品本身就是一个多元的东西,就像是一个多棱镜吧,你照见什么就看到什么,这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

  秦雯自嘲:

  生活中的自己

  唧唧歪歪像罗子君

  工作中像贺涵

  出生于上海的秦雯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四川媳妇,老公是四川著名导演王光利。秦雯笑言,在家里是男主外女主内,因为自己比较“唧唧歪歪”,老公是耙耳朵,不过对外的话,老公更沉重冷静,更厉害一些,“我在生活中唧唧歪歪像罗子君,工作中像贺涵,哈哈!”

  “我经常回成都,非常喜欢这里,因为成都的东西真的很好吃。”秦雯透露,《我的前半生》大部分的取景是在上海,但她已经在和王光利商量,要以成都为背景写一部作品,重点写成都的川菜和成都人自得其乐,热心宽厚的气质。

  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秦雯透露,从年初开始,自己正在着手改编亦舒的另一部小说《流金岁月》,这部作品曾在80年代被改编成电影,由钟楚红、张曼玉饰演。珠玉在前,秦雯并没有感到太多压力,“喜欢的东西你就去写,不用去想太多的压力,我觉得自己觉得好看,然后我的团队、导演、公司都觉得好,就OK了!”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