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仰乐队:在摇滚之路上架起一座“桥”

2019-08-26 10:29:4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这个夏天,痛仰乐队因为《乐队的夏天》这档音乐综艺节目再次火爆。痛仰乐队主唱高虎日前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并不认为自己是“老炮儿”,反而在不断地选择“跳出去”。

  谈定位

  架起沟通大众与摇滚乐的“桥”

  日前,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到了痛仰乐队。谈及《乐队的夏天》中的再次火热,高虎反而有些淡然,“说实话,心情真没什么变化,也没觉得特别火爆。”高虎坦言,痛仰在最开始决定参加《乐队的夏天》时,给自己的身份定位是“桥”,他们希望这座“桥”,可以架起一种能沟通大众与摇滚乐之间的可能性。

  演唱《Don't Break My Heart》这首歌时,也激起了很多人对“魔岩三杰”摇滚时代的回忆,这背后,其实也是吉他手宋捷的童年回忆。宋捷告诉记者,小时候他住在姥姥家,十字路口有个磁带店,他的第一盘磁带就是黑豹的专辑,也是正是因为这个才喜欢上了摇滚乐。“这首歌对于乐队每个人来说都是影响非常大的一首歌,归根结底还是一种致敬。”

  相较于很多人给痛仰的定义,高虎则从来没觉得他们是“老炮儿”或呼声最高的老牌乐队,反而觉得这是个“包袱”“从不给自己下定义,别把自己限定在一个范围内,记得跳出去。”高虎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他们绝不是故步自封的摇滚乐队,“在路上,永不止步”是他们一直坚持的方向。

  谈乐队

  曾有争执,“磨合之后是更多的理解”

  1997年,在距离北京市中心几个小时车程的一块荒芜区域上,有一所被上世纪90年代音乐人称之为“黄埔军校”的迷笛音乐学校,这里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充满音乐梦想的年轻人,高虎、张静等第一批痛仰乐队的成员便结识于此。

  高虎和张静从1997年相处至今,免不了对于音乐的争执和分歧。“张静曾经离开过一年,是那种突然的不辞而别。”关于张静的离开,高虎从未专门问过原因,但面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的采访,高虎更多地归结于自己,“回想起乐队成员以前相处的状态,大家免不了会在音乐的表现及细节处理方面存在意见分歧。而在这时,我往往必须做出决断。这个过程中,我可能有时说话的方式有些欠考虑,不经意间会伤到人。”但是在乐队成员磨合之后,便是更多的理解,愿意继续在音乐之路上走下去。

  谈摇滚

  “当初喜欢摇滚乐,正是因它简单直接”

  “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听者同样如此,受众能获得什么,取决于他自己。”高虎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他们更多的是单纯、简单地将当下的感受表达出来,并不限制受众从他们的歌曲中获得特定的力量或故事。这符合痛仰乐队对于中国摇滚乐的看法,高虎说,“一谈到中国摇滚乐就必须要提‘使命’,我们当初喜欢摇滚乐,正是因为它简单、直接,没有包袱才能走得远,一代一代人这么去做,这才是一种滚动的承担。我们喜欢的音乐、演出,有未知的可能性,可以去探索,也算坚持的动力。”同时,鼓手迟功伟也希望正在追求音乐梦想的年轻人不要想太多,“既然要追求音乐梦想,就先把音乐玩起来就可以了,不要被指导和建议束缚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曾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