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之子》火了 侵权官司来了

2018-07-11 10:25:2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祖薇

  本报讯(记者 祖薇) 7月9日下午,歌手李志在微博上发布声明,哇唧唧哇公司与李志经纪人迟斌在上海进行了首次协商。与会人员共四人:哇唧唧哇方联合创始人、首席内容官马昊,法务,公关以及李志的经纪人迟斌,双方就《明日之子》第2季第1期节目及《明日之子》巡回演唱会洛阳站演出侵犯李志著作权事宜进行了沟通,并达成了三点共识。

  李志在文中称:“第一,《明日之子》节目出品方腾讯视频、哇唧唧哇、腾讯音乐集团共同承担侵权责任,节目侵权将由腾讯牵头解决;哇唧唧哇作为演唱会主办方,对演唱会侵权承担主要责任。第二,李志方面对于《明日之子》两项侵权提出的300万赔款诉求,并将其拆分成两部分。节目部分(赔偿)为100万,由腾讯出面解决。演唱会部分(赔偿)为200万。哇唧唧哇承诺三日内给出答复。第三,哇唧唧哇认为本次维权对行业推进有益无害,同意李志方将事态的发展对所有关心的观众、同行、媒体进行公开。”

  随后马昊接受了新浪娱乐的采访,也对此次事件进行了正式回应。马昊称,此次哇唧唧哇出面,主要是解决《明日之子》巡回演唱会的版权问题。从法律上来讲,腾讯视频作为《明日之子》的主要出品方,节目中的音乐版权由腾讯视频相关版权部门负责。马昊同时解释了此前与李志团队沟通的艺尚春公司的身份,“我们向他们(李志团队)出示了相关合同,‘艺尚春’是巡演的主办方之一”。按照合同约定,巡演中的音乐版权由艺尚春全权负责,“其中也包括出现版权纠纷时由艺尚春处理,当然我们对艺尚春是有监管功能的,我们的监管不力造成了此次事件没有妥善处理。对此,我们真诚道歉。”至于赔偿,马昊表示,会面后,将邀请专门的版权律师团队讨论赔偿的公允价格,“我们愿意以高于行业倍数的价格去赔偿。不过,万一的万一,双方在数额上面无法达成一致,我们也特别愿意接受对方的诉讼,通过法律的程序解决这样的问题,而且我们在这里表态,无论法律上如何裁定,我们一律接受”。

  创建哇唧唧哇公司之前,龙丹妮、马昊团队曾执导过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快乐男声》两档著名的音乐偶像选秀节目。去年哇唧唧哇与腾讯视频联合制作的《明日之子》拿下了全网最高的点击量。在音乐综艺领域中如此专业的团队为什么也会犯侵权的错误呢?对此,马昊的解释是,国内整个音乐行业的版权系统都存在漏洞,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和模糊的地带,这是目前行业的普遍现象。她以《明日之子》为例,“录制当中,我们有委托专门的版权机构去跟所有的相关音乐版权方去谈版权合作。但这个行业发展存在滞后,比如说因为曲库量巨大,或者是因为目前来督办这个事情的版权公司在市面上还不够多,还不够专业”。

  7月10日凌晨,李志再次更新微博称,“协商虽然达成某些共识,但维权并没有结束。根据我们监测到的舆情,以及私下收到的信息,事情并没有想象的友善”。

  相关报道

  樊冲 赵明义 赵雷加入维权行列

  本报讯(记者 祖薇) 在李志的带动下,音乐人樊冲、赵明义、赵雷近日也加入维权行列。“希望主办方或者艺人所属公司或者是艺人本人尽快给作者版权方(也就是我本人)一个明确的答复,毛不易唱过,黄景瑜唱过,现在又来,反反复复的侵权,这都2018年了,怎么还是没有版权意识?”7月7日开始,音乐人樊冲开始在微博上更新维权进展。据他介绍,两年之中歌曲《我要你》多次被人侵权翻唱,且翻唱作品还被用于音乐平台付费下载。“希望这次能让所有的音乐相关产业人员以及听众朋友都能意识到音乐版权的重要性。我方也已经取证完毕,并研究好具体侵权赔偿事宜,择日和哇唧唧哇进行接触谈判。直播平台的以及网络主播的翻唱,是我们的下一个目标!”

  7月8日,不怎么玩微博的赵明义也因为侵权问题开始发言。微博上,他@李志,“听说你们要跟哇唧唧哇公司见面聊聊侵权的事,你也顺便帮我问一下,第一届《明日之子》翻唱黑豹乐队最新专辑歌曲《无畏》的事他们打算怎么处理呢?昨日,他再次更新此事进展:“等了3天。她们也终于出现了。跟李志的情况差不多。也是第三方的无辜小姑娘代表她们出场了。我告诉她,我是赵明义,我不给你录音了。转告各位相关人士,我不接受私人调解。500万税后款解决此事。我等到周末,继续调价,上不封顶。”

  除了以上两位,民谣歌手赵雷的经纪人日前在接受采访中也表示,“《明日之子》洛阳那场演出中赵雷的《成都》也被侵权翻唱!我们的版权代理公司一直在跟所谓《明日之子》主办方沟通,要求一公开道歉,二补偿相应授权费。提出诉求之后对方石沉大海,问题至今没解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