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和伟:不介意“叔圈”调侃

2018-07-16 10:03:57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杨文杰

  由于和伟担任艺术总监并主演,吴秀波、徐峥、侯勇、王劲松、刘小锋、刘威葳、曾江等实力派特别出演的缉毒剧《猎毒人》目前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剧中,于和伟以精湛的演技,完美诠释了吕云鹏如何由智商卓群的化学博士蜕变为与毒枭斗智斗勇的“缉毒英雄”。

  由于《猎毒人》集结了众多实力派男演员,被网友调侃为“叔圈”,意为“大叔型实力派男演员组合”。在剧中于和伟与徐峥、吴秀波一起组成了“叔圈101”组合。昨日,在被问到最近风靡网络、由网友策划的“大叔101组合选拔”时,于和伟表示,他接受一切善良的玩笑和调侃,对于“大叔101”也来者不拒,因为这些想法的初衷是好的,“但网络需要一个标准的规范,不能没有界限。我其实很渴望看到善良、真诚、美丽的东西。”

  于和伟热爱演戏,入行多年,始终秉持着敬畏之心,“要做对得起这个行业、对得起观众的事。”这样的价值观驱使着他,贡献出一个又一个令人过目不忘的经典角色。此次在《猎毒人》中,于和伟饰演了一位与警察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角色——吕云鹏。剧中,吕云鹏在与毒贩的多次“过招”中,从一位未经受任何训练的普通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卧底,在于和伟看来,“成长”才是吕云鹏角色最闪光的部分,“他(吕云鹏)不是一个超级英雄,却有着堪比英雄的胆魄,在融入贩毒团体的过程中,他一步步变得强大,最终独当一面。”

  为了更好地诠释吕云鹏这个角色,于和伟做了充足的准备。该剧开头,当吕云鹏得知亲哥哥吕云飞被犯人杀害时,他先是呕吐,接着昏厥过去。这段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和伟表示,表演中所遇到的很多情绪,都来自于生活的常识,“我曾亲眼见过,人在遭遇极度重创之下,生理上会产生比如打嗝、呕吐、昏厥、身体麻木等相对应的反应。”

  采访过程中,于和伟无意中流露最多的就是事无巨细的“较真”。该剧导演透露,仅仅前两集剧本,于和伟就花费19个小时与大家一起探讨分析。如今,他也以艺术总监的身份,回应了部分网友对剧情节奏的质疑。“单从艺术创作而言,人物的塑造与故事情节同样重要。如果一部作品没有几个值得称道的人物,作品也就失去了意义。既然情节和人物同样重要,那么作品前期就需要大量剧情来铺陈,这些铺垫的部分,让后面剧情的逆转更有说服力。”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