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人》郑元畅 时隔13年再次演学霸

2018-08-08 09:11:34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冯遐

  提到郑元畅,很多人会想起《恶作剧之吻》,这部2005年的作品至今仍是青春偶像剧的代表作。剧中他饰演的双商奇高、风度翩翩的冷傲学长江直树曾迷倒一片少女。如今的他早已褪去青春偶像的青涩,经过时光的洗礼后,反倒增添了一份男人味道,魅力十足。此次,在北京卫视热播的都市励志剧《合伙人》中,郑元畅饰演颇有商业头脑的学霸型才子霍志远。剧中的他,是一个经历被学校延缓毕业打击、深陷抑郁症困扰,在创业之路上数度沉浮跌宕的坎坷青年……从新手菜鸟打拼成为网络行业领军人物,再现了一段九十年代末热血青年的逐梦故事,也将互联网兴起背后的艰辛揭开了冰山一角。

  突破自我挑战“非典型”学霸

  出道多年,尽管尝试了各种类型的角色,《恶作剧之吻》中的天才美少年江直树一直是郑元畅演艺生涯中最经典的角色。在别人眼中,“江直树”似乎是他身上无法揭下的限定标签,但他却从未给自己设限,“只要是没有尝试过的角色都希望可以试试看”。面对质量参差不齐的剧本,郑元畅还是会有所甄别。他表示:“每当看完一个剧本,我就会假设当这一部戏拍完之后,我要怎样真心地将它推荐给别人。如果我能够找到让自己真心推荐的理由,就会选择这个剧本。”

  在好兄弟朱亚文的举荐之下,郑元畅遇到了《合伙人》。二人曾因一档综艺节目结缘,在生活和工作中一直如同“异姓兄弟”般默契十足。初次看到剧本后,朱亚文认为郑元畅与霍志远的匹配度极高,直言“他太适合这个角色了”。于是他便向制片方极力推荐,同时也给郑元畅详细讲解了角色背景和发展过程。对此,郑元畅打趣道,“是在喝完红酒吃完烧肉之后,我就被亚文给拐走了。”

  对于再度演绎学霸,郑元畅却有自己不同的看法。纵观整个人生轨迹,他认为霍志远是一个丰满且完整的人物,既有创业过程中的低谷,也有努力拼搏后的成功。他解释道:“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霍志远是一个被爸妈赋予高度期望,希望可以上好大学、进好公司,可以拿来跟其他人炫耀的‘别人家的孩子’,所以他的学霸身份是靠后天拼命的努力换来的;而江直树是一个浑然天成的天才,他不需要像霍志远一样拼命,就可以获得好成绩。”也正是因为二者的截然不同,让郑元畅在诸多角色中一眼认定了霍志远。在他的身上,郑元畅看到了一个“中规中矩”、与自己截然不同的年轻人,但同样重情重义。通过此番“接地气”地演绎,他希望观众能够在角色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传递励志和正能量的价值观,而不是塑造一个不切实际、“无所不能”的人物形象。

  “学霸担当”实为校园风云人物

  此次拍摄《合伙人》重返校园,郑元畅触景生情追忆起自己的校园生活。他认为校园戏中青春、热血是必备的元素。而《合伙人》拍摄中所有的群演真实身份都是大学生,录制过程中也十分配合。他表示:“他们身上的青春无敌会深深感染我,让我有一种坐时光机回到大学时代的感觉。”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学生时代的郑元畅并不是剧中的“学霸担当”霍志远,而是和李佳航饰演的校园风云人物王子更加相像。他打趣道:“霍志远的大学时代太苦了,一直读书、一直读书,我就比较像王子,在玩乐队、玩社团,也很喜欢和老师们打交道,做校园里的风云人物。”同时,他也坦言,此次与现实落差较大的演绎对他来说也是一次挑战。

  回想郑元畅的演绎生涯,二十一岁的他初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便尝到了作为演员巅峰时期的喜悦和与之俱来的压力。一路走来,他似乎一直不满足于自己作为演员或歌手的身份,而是不断创造机会让自己体验人间百态。与霍志远相同的是,2013年,已然体验了服兵役的辛苦的郑元畅,在退伍后立即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郑元畅表示:“我觉得不管你要从事什么行业,一定要对那个行业有所了解。一开始创业时有很多需要磨合的地方,因为凡事都亲力亲为。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关于经营的理念和维系人际关系的方法。与其说你在经营一家餐厅,不如说你在经营人与人之间的人际关系,这才是本质。”

  近几年,郑元畅不像其他明星一样“霸占”荧屏,而是利用空闲时间飞往世界各地,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因此被粉丝称为“旅游博主”。他认为旅行的意义在于,只要在旅行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件平时不会发生的事,那这一趟旅行就有意义了。其实,不仅郑元畅塑造的人物十分“接地气”,平日里的他也是一个喜欢记录生活的普通人。他会随手写下关于综艺或影视剧拍摄的感想,与大家分享他的喜怒哀乐。对于《合伙人》的拍摄,他直言:“对我来说,演绎一个角色就像是照一面镜子,可以透过角色来自省自己的优缺点。优点大家都比较容易接受,但是要正视自己的缺点往往是最难的。通过这部戏的角色,也可以让我反视自己的缺点,我觉得这样的自省是非常美好和难得的。”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