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版《爱情公寓》一场过山车式的体验

2018-08-15 09:25:17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王琳

  2009年8月5日,由汪远编剧、韦正执导,陈赫、娄艺潇、王传君、邓家佳、孙艺洲、李金铭、赵霁、金世佳、赵文琪、李佳航领衔主演的都市青春喜剧《爱情公寓》首次和观众见面,到2014年一共推出四季。尽管故事和《老友记》《生活大爆炸》《废柴联盟》等美剧中情节有多处重合,却并没有影响该剧在粉丝心中的地位。但从电影版《爱情公寓》今年5月定档开始,这个IP就经历了一场过山车式的考验,从涉嫌抄袭侵权,到被发挂羊头卖狗肉,从首日票房三亿元到豆瓣评分2.4,从票房跳水到涉嫌偷票房。

  映前被指抄袭侵权

  《爱情公寓》大电影今年5月上旬宣布定档,同时宣布除了关谷神奇(王传君饰)和陆展博(金世佳饰),其他成员将悉数回归。6月上旬,百度“爱情公寓吧”有网友爆料,《爱情公寓》电影并不是基于《爱情公寓》电视剧拍摄的,而是挂羊头卖狗肉,电影原名叫《新次元冒险家》,讲述了在一场奇妙的颁奖典礼上,小灰与同住一个公寓的几个年轻人偶遇一群冒险家,共同冒险的故事,改名卖情怀不过就是为了圈钱。与此同时,关于《爱情公寓》抄袭的话题也已经发酵到了粉丝和网友之间的骂战环节。

  8月6日下午,电影《爱情公寓》被指控涉嫌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微博ID“爱情公寓”发博称,编剧汪远在《爱情公寓》的投资方联凡计算机技术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投资、制作、发行《爱情公寓》电影,已提请民事诉讼,并向电影局及中影要求停止上映。随后电影《爱情公寓》官微发博晒出相关文件并驳斥:电影《爱情公寓》由“高格”基于电视系列剧《爱情公寓》编剧汪远先生的原创剧本制作,“高格”依法拥有电影《爱情公寓》完整著作权,并已事先获得了一切必需的法律授权与许可。官微晒出的法院判决书显示,联凡曾于2017年9月起诉高格“知识产权合同纠纷”一案,近日被法院驳回诉讼请求。

  票房高开低走创纪录

  《爱情公寓》在上映前打出了“原班人马,十年重聚”的宣传语,这张情怀牌确实吸引了众多粉丝。8月7日,距离影片上映还有三天,首日预售票房突破1个亿。有分析认为,因为《爱情公寓》第四季留下了太多悬而未决,在粉丝们认识到续集无望的情况下,大家自然都把希望寄托在了大电影上。7月21日,片方突然宣布《爱情公寓》将于8月10日下午2点放映,比原来的首映延迟了14个小时,通知里还提到影片最后将有彩蛋出现。8月10日下午《爱情公寓》上映,首日票房3.05亿元,创下非春节档国产片的开画纪录。但第二日票房只有1.28亿元,跌幅超过50%,第三日票房继续断崖式下跌,只剩5917万元,成为首部首日票房过亿但此后接连跌幅超过50%的影片。

  观众反感自觉被欺骗

  上映第一天《爱情公寓》在猫眼和淘票票都在7分左右,是商业片中末流的水平,豆瓣开画2.4分,几乎逼平豆瓣史上评分最低的电影《逐梦演艺圈》。而此前所谓的彩蛋,是每位演员的出镜发言。观众的观后感是“诈骗电影”、《爱情公寓》是“爱情公墓”。据悉,《爱情公寓》确实有南派三叔的公司“南派泛娱”参与,南派三叔称,南派泛娱并未参与电影《爱情公寓》的制作,“这是一部由《爱情公寓》原班人马制作的《爱情公寓》电影,我们是IP授权方。”

  对此导演韦正解释称,这部电影是得到三叔的批准,想要借另外一种方式去打造依然搞笑的“爱情公寓”。有网友统计称,虽然《爱情公寓》中的几位主角在电影90%的时间中都在线,但电影里真正和剧版《爱情公寓》有关的戏份只有开头三分钟和结尾三分钟。影片上映当天,导演韦正发了一条微博,疑似回应争议。“有什么不敢皮的呢?《爱情公寓》本来就是一路皮下来的。”韦正表示,电视剧版本的《爱情公寓》曾“皮”过星球大战,“皮”过玩具总动员,“皮”过白娘子,“我们知道大家是喜欢看我们皮的,这也让我们的脑洞越开越大”。

  上映后不久,有网友举报《爱情公寓》偷票房,并在网上晒出证据,称买的是《一出好戏》,出票时却是《爱情公寓》,而后被人手改成《一出好戏》。8月12日,CCTV6《中国电影报道》官方微博表示要对偷票房一事展开调查。8月13日晚间,《中国电影报道》微博公布了第一波调查情况:1、在评论并回复我们的网友中,未出现确凿证据证明《爱情公寓》存在“偷票房”行为;2、部分网友表示出现买A电影出B电影票的情况,当时无保留证据的意识。对此电影《爱情公寓》官微表示“感谢澄清”。

  北京晨报记者 王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