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宇:大女主也可以不“开挂”

2018-09-14 09:07:07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冯遐

  提到“传奇大剧”,必然绕不开导演郭靖宇的名字。2010年《铁梨花》横空出世,善良美丽、义气满怀的新女性形象跃然于荧屏之上,开启了郭氏传奇剧的时代。几年后,《打狗棍》与《勇敢的心》的热播,更是奠定了郭靖宇“传奇剧王”的名号。在郭靖宇的作品中,恢弘动荡的时代背景、热血沸腾的传奇故事、复杂曲折的人物命运等成为不可或缺的三大元素,一直为观众津津乐道。然而,此次郭靖宇却带来一部“不怎么传奇”的传奇剧——《娘道》,被郭靖宇自己称为“最接地气”“最不留遗憾”的作品。目前该剧正在北京卫视热播,郭靖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自己此次的创作能够关注到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赋予角色更多人性关怀。因此,一向擅长拍摄荡气回肠英雄史诗的他,此番交出了一份“从黄河水中流出来,在高粱地里长出来”的答卷。

  致敬母亲圆梦《娘道》

  《娘道》以民国时期为背景,讲述了女主角柳瑛娘(岳丽娜饰)和五个孩子聚散离合的颠沛一生,从一位原本柔弱的普通女性,成长为一位执着坚定、不断与命运抗争的英雄母亲。该剧并非是郭靖宇首次聚焦女性题材,先前《铁梨花》《红娘子》等多部重磅作品的成功,已让观众见识到郭靖宇在塑造女性角色方面的过人之处。对郭靖宇来说,《娘道》的诞生其实还有着另一层特殊意义。在发布会现场,郭靖宇曾真情流露,“我的母亲已去世多年,她走的前十年我每年都会写信给她。一直以来,我都想写一个关于母亲的戏献给她。”怀着这样的创作初心,郭靖宇着笔写下了这部向天下母亲献礼的母爱传奇。他将剧名“娘道”这样定义:生而无求,哺而无求,舍命而无求,即母爱无边,不求回报。

  “我母亲是个‘诗人’,虽然她一句诗都没写过,但灵魂深处母亲很浪漫,在很困难的环境下,她能带着我们过诗意的生活。”每当谈起自己的母亲,郭靖宇都格外动情,幼年时的他家境并不宽裕,兄弟四人的养育重担全由瘦弱的母亲一人扛起,同时也没有耽误她的教师工作。在创作上,母亲也是郭靖宇的第一位老师。郭靖宇回忆,在那个没有电影、电视,更没有游戏的年代,亲历过山河破碎、家国罹难的母亲讲过很多很多故事,而那些故事也成为了郭靖宇日后创作故事的最好源泉,是取之不竭的创作素材。

  早在《打狗棍》时,郭靖宇便将从小听到的故事融入了剧本创作,而《娘道》这部戏更是母亲所讲述的故事集合,被他放置于某个特定年代去书写。《娘道》编剧伊始,郭靖宇本想以自己母亲的年纪为蓝本,塑造一个伴随着新中国成长的女性角色,但综合考量创作的自由度和故事的戏剧性后,郭靖宇选择将时代背景设置成自己更为熟悉的民国,回到了在山西曾拍摄过的老宅院、庄重的祠堂及高耸的建筑群落。自此才有了女主人公的设定,一个出身地位卑微的母亲在那样威严的大家族里,如何面对苦难、坚韧生存。

  不“开挂”的女主更真实

  《娘道》自开播以来,随着瑛娘祠堂下跪自揭苦命身世、瑛娘生女被疑灾星等情节的相继播出,这位民国“大女主”能否“逆袭翻盘”,成为观众关注的热点。诚然,在苦情“大女主剧”不再吃香的今天,《娘道》中逆来顺受、忍气吞声的瑛娘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有观众提出这样的疑问,“写出铁梨花、红娘子这样传奇女性的郭靖宇,这次怎么就写了这么一个苦情母亲?”

  对于以上疑问,郭靖宇却不惧被冠以“苦情”名号,他承认瑛娘就是个悲剧人物。“我没有写喜剧的天赋,我就是比较擅长写悲剧,我觉得能把悲剧做好,能让观众有所感动,那就是很大的成绩。”同时,他也回应道,之所以不让瑛娘“开挂”,是想让《娘道》这部戏更加贴近观众,让大家感同身受。“瑛娘这个角色比我以前写过的所有女主角都更真实,更像旧中国封建压迫下的女人代表,而不是某个特别特别典型的女强人或女神。”也有网友指出瑛娘“河姑”的身份封建观念太重,女儿取名“招娣”“念娣”则透露着些许“重男轻女”的思想。对于这一评价,郭靖宇显得有些无辜,“这个作品就是批评封建糟粕的!说我重男轻女就更不能忍,如果那样的话,我根本就不会写《娘道》这部剧!”他解释道,这部作品只不过是还原那个历史阶段实际存在过的弊病,在此基础上写故事而已。

  面对来自年轻观众的热烈讨论,郭靖宇表示很欢迎也很荣幸。近年来,他也一直在关注当下年轻人的偏爱喜好,无论是监制的《灵魂摆渡》系列,还是新《射雕英雄传》的成功,都彰显了这位“老导演”对年轻市场的把控。“我是个年轻的老导演,从事艺术工作28年了,从第一天起讲的就是为人民服务,人民包括很多坐在电视机前的中老年观众,他们不会上网、不会付费买会员,如果都去为年轻观众拍戏,他们在电视上看什么呢?我不反对为票房服务,但我觉得为人民服务更高级。”

  《娘道》或成最后一部长剧

  70集的《打狗棍》、76集的《勇敢的心》、79集的《大秧歌》,再到如今76集的《娘道》,大体量已成为郭氏传奇剧的标志之一。对于剧集的长度,郭靖宇有着自己的一番理解,“写长剧、拍长剧,是因为我个人认为电视剧越长才越能吸引观众,只有越长你讲的故事才能慢慢地深入人心,才能够有反复传播的价值。”但随即他也表示,无论是国家要求还是观众反馈,现在都不再提倡长剧,自己以后可能也不会越写越长,“《娘道》这么长的故事可能是最后一个了。”

  说起“郭家班”最特殊的御用演员,《娘道》女主角瑛娘的扮演者岳丽娜当之无愧。而此次起用爱妻来挑大梁,郭靖宇也坦言曾害怕妻子因此被“黑”,然而事实上,除去母亲的影响,《娘道》的创作灵感与妻子岳丽娜不无关系。原来,两人的第一个孩子郭信长在出生时脐带绕颈,情况一度十分危急。“妈妈生孩子真的就是过一道鬼门关,通过我自己为人父、有这三个孩子的过程,我对‘女子本柔弱,为母则刚强’这句老话感触特别深,所以我想写一个女性的传奇故事,起名就叫作《娘道》。”

  虽说《娘道》的诞生是给爱妻多年辛劳的一次回馈,但在拍摄时,郭靖宇没有丝毫“放水”。岳丽娜在采访中表示,高潮迭起、情感波动极大的剧情已几度让自己体力不支,不仅心脏病发作、多次被救护车从片场拉走,而且常常把镜头直接怼到演员脸上。“这样的拍摄手法会使镜头中的人脸变形,一般来说这都是女演员的大忌!”

  此次《娘道》中的演员多是熟悉面孔,于毅、史可、张少华……郭靖宇用“郭家班”来形容这帮固定搭档,“演我的戏必须给全程档期。他们都能纵容我这个边写边拍的编剧,边提着意见,我边修改着剧本,用一个相对比较长的时间来完成这么一个创作,不太着急,也不会赶,不会糊弄事。”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