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天朔好友王晓章:可惜没能来成都开个唱

2018-09-29 09:13:2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昨天凌晨四点五十六分,著名歌手臧天朔去世。其好友王晓章回顾:“他曾在四川做个唱,很可惜没能来成都唱”

为什么要为臧天朔策划个唱?“他出狱后并没有颓废,对音乐依然有追求”

因聚众斗殴,臧天朔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2013年2月,臧天朔获释出狱,算上之前在看守所的日子,他在监狱待了整整5年。“他是因表现好,提前出来的。当时,臧天朔处在人生最低谷。”王晓章回忆说。

关于为重返社会的臧天朔策划个唱,王晓章说:“我认识臧天朔很多年,我们是朋友,他是一个对音乐有情怀的人,也是一个很要强的音乐人。当初,他出狱后,其实,他并没有颓废,对音乐依然有追求。我们当时一见面交流,十分多钟后,我们就立刻决定要搞一个全国个唱巡演。”

王晓章介绍,“臧天朔不喜欢叫苦,直到两个月前,他还在参加公益活动,所以很多朋友甚至不知道他已经病入膏肓。但可以说,臧天朔的去世,是中国音乐特别是摇滚音乐的一个重大损失,他还有好多创作计划没有完成。”

老臧的个唱搞了多少场?“连著名歌唱家李谷一老师,也来为他捧场”

王晓章回顾了臧天朔全国巡演的一些细节,“我们计划是先干10场。而臧天朔回归社会后的第一场演唱会是2013年9月,是在北戴河碧螺塔公园举办的,主题是《面向大海》,寓意‘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表达了他当时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演唱会当天,数万名各地赶来的歌迷挤满海滩,蔚为壮观,一票难求。连著名歌唱家李谷一老师,也亲自来到现场为臧天朔鼓劲。”

李谷一当时曾评价说,“小臧在音乐上很有造诣”。“至于我们策划启动的10场个唱,计划都排出来了,但仅完成了冰天雪地的哈尔滨和四季如春的四川攀枝花两场。本来紧接着准备到成都来一次轰动的,可惜因多种原因没有成行。”王晓章介绍说。

如何评价臧天朔这个人?“他喜欢平等与亲切,最大的追求就是音乐”

王晓章还回忆了臧天朔几次个唱巡演的现场效果,他说:“臧天朔是一个现场煽动性特强的歌手,他的煽情不是用话语,他不太会运用华丽的语言和夸张的表情,他的摧毁力在于音乐。老臧歌曲的配器是很有特点的,因为他自己就喜欢专研音乐,他知道怎么最大限度地调动配器的力量,来充分体现歌曲的张力。从艺以来,包括他在北戴河、哈尔滨和四川攀枝花的演出,都是万人大合唱,气氛极为热烈。”

最后,王晓章谈到了他对臧天朔的评价:“我个人认为,你与他接触后会感觉到他的真诚与温和。他多次纠正我,说就叫他天朔,他喜欢平等与亲切。他很相信人,很容易被煽动,当然也就很容易被利用。他最大的追求就是音乐,他最喜欢的称呼是音乐人。所以我们应该真诚地祝中国著名音乐人臧天朔老师一路走好!”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恩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