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翰 《橙红年代》再续警察缘

2018-10-12 08:53:28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冯遐

  缉毒题材剧《橙红年代》于昨晚收官。该剧将主旋律的题材和偶像气质的演员阵容完美搭配,自开播以来取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一度被业内评价为神似曾经大热过的“海岩剧”。陈伟霆、马思纯、何明翰等年轻演员搭配刘奕君、任正斌、巫刚等老戏骨,可以说为全剧注入了青春、热血的气质但又不失正剧的品质。其中,何明翰饰演的刑侦队长韩进,阳光、勇敢、理智、聪颖、认真且不失青春朝气的正面形象,成为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标杆。他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同类型剧里面的警队队长都偏高大全,但是这个角色更人性化、更生活化,他的情感也更丰富。他不光是一个抓坏人的符号性的人物,还是一个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人,包括他跟胡蓉(马思纯饰)的关系更像亲兄妹。”

  七天与警察同吃同住

  《橙红年代》改编自知名网络小说作者骁骑校的同名作品,讲述了出身平凡的男主人公刘子光(陈伟霆饰),不懈追逐梦想,在与女主人公警花胡蓉并肩奋斗的同时,用励志精神与正义感影响周围人的燃情故事。原著小说在豆瓣读书中评分高达8.3,何明翰就是这诸多书粉中的一员。因此,当制片方看中他的外形和演技找上门来,表示他与韩进的气质十分契合时,他感到意外和惊喜,毫不犹豫便答应了,他说:“(韩进的)矛盾和复杂吸引了我,这个角色有很大的表演空间和发挥空间。”

  为了演好韩进这个角色,何明翰不仅翻阅了很多真实案件、片场上遇到任何疑点时会及时请教“外援”——马思纯的警察父亲或是申请公安部的专业帮助,在开拍前还特地去看守所体验了七天生活,与那里的警察同吃同住,虽然时间不长,但这段经历让何明翰感触深刻,“警察身着制服看起来很帅气、特别的严厉,我觉得有一种震慑力,但是你再观察就是会看到更多,你会替他们担心,你会看到他们更多的不容易。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有自己的感情和选择,可是在一些特殊的时刻,他们收起了这些感情,那个时候他们的心中只有大爱,就是关键时刻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宁愿自己受伤也不愿意群众遭受损失。这个境界或者说忘我的勇气真的特别让我感动。”

  演警察感觉中奖了

  正是这段经历,让何明翰在塑造角色时不再是一个空洞的符号式人物,饱满和丰富是他对这个角色表演时的要求。比如在处理他和胡蓉的情感戏时,观众非常有共鸣,“我看到很多网友替韩进委屈,但我觉得他对于胡蓉的爱是最伟大的——默默守护、笑着放手。因为角色的层次丰富才会有大众的情感共鸣,如果让我说韩进缺失什么,我觉得有点活该单身的意思,明明他的陪伴是最长久的,身边的人都是神助攻,但他始终没有对胡蓉表达出‘我爱你’,最后还成了别人爱情的神助攻,我觉得这点是挺好玩的一个点,也很写实,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人,总是默默守护、小心翼翼。”

  事实上,韩进并非何明翰第一个“警察”角色。四年前,在与李幼斌合作的《别让我看见》一剧中,何明翰还饰演了一名初出茅庐缺乏办案经验的年轻警察李凯,在李幼斌饰演的刘玉生的帮助和指导下,李凯渐渐成长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警察。如今在《橙红年代》中再次出演刑侦队长韩进,何明翰笑言自己和警察很有缘分。“很多小男孩在小的时候被问到将来想干嘛,警察都是首选吧,我也是。这个可能就是小时候的一种超人心态吧,觉得警察无所不能,除暴安良,所以一直有这样一个梦想。包括我在高考前考的是警察学校,后来阴差阳错学了表演,做了演员。不过现在也体验了警察的生活,冥冥之中还是有安排的吧,我有一种中奖了的感觉,两件事我都体验了,很满足。”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