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剧”霸屏 袁泉陆毅首组CP

2018-11-09 09:48: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从上个星期刚刚收官的《你迟到的许多年》,到当下颇受争议的《创业时代》,还有热播的《正阳门下小女人》,在今年下半年的电视屏幕上,迎来了一股“创业”热潮。题材更是包含了互联网创业、女性创业等方方面面。

11月5日,《风再起时》开播与观众见面,入局当下“创业剧”的火热竞争之中。该剧将时光拨回到1985年,讲述了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下,三位出身背景性格各不相同的青年,在面临发展机遇及时代挑战中不断奋斗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风再起时》由陆毅、袁泉领衔主演,两人在剧中首次扮演夫妻,上演了一段“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

1

时隔多年后 陆毅袁泉首演夫妻

一位是拥有坚定信念钢铁意志的军人,退伍转业后投身国家经济建设;一位是出身高干家庭,在改革浪潮中蜕变为新时代独立自主的女性。在已经播出的剧集中,由陆毅扮演的男主人公方邦彦,与袁泉扮演的何晓莺,两人的感情线一出,就让观众大呼“有点甜”。

《风再起时》是陆毅与袁泉时隔多年后的再次合作,这也是两人首次出演夫妻,并有大量的感情戏份。谈到这个话题,在近期的发布会上,袁泉还笑着调侃“因为陆毅老师太红了,一直够不上”,而陆毅则表示自己要“一直努力才能跟袁泉老师合作”。

既是一部以“时代创业”为主题的电视剧,其中该怎样拿捏感情戏,而不至于喧宾夺主,是值得考量的一点。因为现下播出的有些创业题材剧中出现的“狗血”片段,引得网友热议不已。对于剧中男女主人公的感情戏份,陆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了自己的体会。“我们戏中的关系并不是很和,而是很曲折。因为两个人都是处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每个人都要证明自己的能力,相对来说忽略了个人情感和家人方面。我感觉通过戏中何晓莺和方邦彦这两个人物,确实表现了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很多企业家或者很多从业者所面临的一些问题。”袁泉也直言:“我们也都是在改革开放的潮流中,努力地去创业、去实现在这个社会中的价值。”

令人好奇的是,在《风再起时》中,袁泉所饰演的何晓莺是一位浪漫、想象与风骨兼具的独立女性,这一人物设定不免让人想到在去年爆红的《我的前半生》里的“女强人”唐晶。袁泉也说到,两个角色看似有共性,但是所处的年代、生活环境都不可相比。“我不知道如何界定新女性?但是我觉得何晓莺最让我感动和看重的一点,就是不忘初心。无论是对爱情、对婚姻、对一个女性如何存在的信念,她始终没有忘记过。所以她为此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她应该得到的。”

2

创业剧撞档 《风》剧能否成爆款?

如果说去年的影视剧刮起了一阵“大女主”的风潮,今年暑期是“宫斗剧”来霸屏,那么到了下半年,则是“创业剧”的江湖。今年“创业剧”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有的甚至“撞档”播出,但值得深思的是,该题材中的“爆款剧”却寥寥无几。而《风再起时》的播出,不知道是否能扭转这样的局面呢?

与其他的“创业剧”相比,《风再起时》以改革时代下三个青年迥异的发展之路为主线,多维度地反映出大时代下小人物对人生选择和理想追求的缩影。譬如陆毅饰演军人转业的新一代企业家方邦彦,坚守本心,积极投身国家经济建设;朱雨辰在剧中饰演在创业过程中胆大敢作的康宁;同时徐洪浩饰演的何有邻,作为方邦彦的发小兄弟,成为政府基层服务工作者。

大时代下小人物的故事,同样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努力拼搏,但种种诱惑下,有人能坚守本心,有人却迷失于花花世界。《风再起时》刚开播,其到底在多部“创业剧”中能够占到什么样的地位?还得拭目以待。 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