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古龙同窗 与金庸齐名 武侠小说家萧逸去世

2018-11-21 09:47:2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距离金庸先生去世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传来令武侠迷心碎的消息。曾与古龙同窗,与金庸齐名的著名武侠小说家萧逸去世。11月19日,美国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发讣告:著名的武侠小说大家萧逸先生当天因肺癌晚期、医治无效辞世,享年83岁。

  萧逸因创作《甘十九妹》等作品被读者熟知,生前共创作长篇武侠小说近50余部,其中,多部小说被改编为电视剧。学界称其与金庸、古龙齐名,用“南金北萧”来形容他的文学成就。萧逸的作品典雅婉约,飘逸流畅,注重情感,所以人送雅号“情侠”。“情侠”在生前对现在的武侠很担忧,晚年曾说如今的武侠小说创作:“只有武,没有侠,很悲哀。”

  萧逸晚年在美国度过,去世前也是夫人和子孙儿女相伴左右。据美国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发的讣告中表示,自萧逸先生上月入院以来,治疗期间他的妻子始终随侍在侧。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长子萧培宇、次子萧培寰、三子萧培伦等家人在病房里陪伴着他,他在亲人温情的环绕下辞世。

  萧逸先生于1935年6月4日出生于北京,原名萧敬人,山东菏泽人。自幼受到严父的言传身教,生活有节,勤勉发奋。萧逸是著名新派武侠、历史小说大家。近半世纪的创作生涯中,共出版各类脍炙人口的长篇历史、侠情小说近五十余部。其中《甘十九妹》《饮马流花河》《无忧公主》《马鸣风萧萧》《长剑相思》等多部著作四十年来发行量都已超过千万册。在武侠小说创作上,他始终强调不仅要显示“武”,更应注重“侠义”的刻画。他所体现出的新武侠创作成就,将中国武侠小说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高度。2009年4月,中国现代文学馆专程邀请萧逸由美回国,为其著作、书信等手稿举行捐赠仪式,他的文学作品将永久存放在中国现代文学馆。

  萧逸与古龙同校,但不同班。有一次,古龙喝醉酒,连出租车都下不来,萧逸只好把他抱回家中。到他家后,萧逸还帮古龙把鞋子脱掉。第二天古龙写专栏,说萧逸帮他脱皮鞋、穿皮鞋、系鞋带。萧逸哭笑不得:“这小子,我帮了他,还要被他消遣一下。因为性情不同,我跟他自然合不拢,慢慢疏远了。”

  萧逸烟酒不沾,不熬夜不赌博,唯一的爱好是旅行。他也从不看其他武侠小说家的作品,甚至连古龙的也不看,怕受到别人的影响。萧逸对笔下女侠常有所痴,女侠的一颦一笑都会左右他的情绪。“人家说,唱戏的是疯子,听戏的是傻子,我说写小说的也是疯子。”

  随着武侠的没落和同时代作家的离去,萧逸曾说,他在晚年的写作上感到“非常孤独”。相较于空荡荡的人间,有更多高手作陪的天堂想必更合他意。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