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破600亿,还需更多“无名之辈”

2018-11-30 08:49: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李晓亮

又破纪录了。这几乎是一定的。截至25日下午两点,电影总票房已达到去年全年的559亿(11月26日中新网)。说预计铁定破纪录,是因开年的春节档,仅2月,就达到历史性单月百亿。这是个什么概念呢?

若和其他产业相比,比如你点开地图软件,随便圈定一个看似不起眼小楼盘,其销售额或都能超百亿。但在电影圈,年度总票房过百亿夙愿,直到前几年才达成。才几年,单月已能和年度总票房比肩。这当然说明电影产业迅猛发展之势。但,若系统回顾,一路走来,仍多有不易。

15年前,电影产业化改革之初,全年票房仅10亿,不到现在单片体量。整整7年,才多添一个“0”,全年百亿;又7年,才单月百亿。去年暑期《战狼2》斩获近60亿后,电影人一度雄心大振,也曾放言,“剑指600亿”,却最终失利;今年留出的时间也不多了,仅剩一个月,要上40亿,谈何容易。

确实不易,除非圣诞档、元旦档,再冲出几匹“战狼”、杀出一片“红海”、惊现几个“药神”、赶来几名“首富”。哪怕再打个折,上述动辄二三十亿起步的“神片”,只要剩下一月里能撞上一两部,都有望完成任务。但这显然可遇不可求。之所以形势严峻,也正因之前从传统热门国庆档开始,影市就连续冷了两个多月了。

被寄予厚望的豪华配置的大片,集体哑火了。反而是回归内容,看似低调的“无双”,一时风头无两,最终黑马夺魁。一如年初的“红海”,几乎就是同样的逆袭轨迹复制。再如眼下仍在热映,又一个小爆的小片《无名之辈》。口碑发酵,上座稳定,排片逆袭,票房狂飙。市场的耐心和观众的信心,持续发力,后劲可期,骗钱烂片被市场无情遗弃,好电影皆免遗珠之憾,这才是国产电影崛起的保证。

每有不被看好的好片,网络自来水就准时泛滥。最终好片得到好评卖了好价,皆大欢喜。名不见经传的《无名之辈》,接连干掉新旧好莱坞大片,多日雄踞票房之首,这才是未来破600亿的信心源泉。输血救急,造血续命。外来和尚不一定都能念好经,打铁终须自身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