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机见证发展《我们的四十年》引发热议

2018-11-30 08:49: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陈颖

《我们的四十年》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中。该剧剧情横跨改革开放四十年,以电视行业为切入点,讲述了幼年受到电视机影响的冯都如何成长为一名成功电视人的故事。如今家喻户晓的电视机,很容易被人忽视,但这个几乎是“居家必备”的家用电器,却承载了见证时代发展的任务。

《我们的四十年》播出至今,从一个胡同大院儿里出来的冯都、肖战和黑子三兄弟可谓逗趣十足,勾起了不少观众年少时的成长回忆。

有趣的是,在三人成长过程中,各自所受电视机的影响又格外分明。特别是冯都,不仅能够看电视、攒电视,还会制作电视天线,并走上了电视行业。改革开放给予了以冯都为代表的新一代青年人追风逐浪的可能,从调皮孩子到不断谋求事业的青年人,电视机不仅作为他们成长中的媒介,更是一代人生活的见证。

对于该剧所要呈现的观点,导演王梓表示,“希望观众在看的过程中停下来想一想,这么多年过来了,在成长的过程中,好的不好的,前半生有没有一些值得回忆的东西,接下来想想后半生可以怎么好好过。”

日前的最新剧情还揭秘了春节晚会录制的前后经过,引发了观众的热烈讨论。

编剧庸人坦言:“在创作的时候我就在想,一定要把春晚融入进去,因为它在全球华人心中的影响都是巨大的。”为了还原第一届春晚的幕后故事,他做足准备,查阅相关资料,咨询参与过录制的观众,只为将实际情况一 一呈现。

在《我们的四十年》中,除了体现新生力量在时代潮流中的创造和闯荡,围绕着电视机兴起对老北京胡同文化产生的影响,以及发生在三个家庭三代人的故事也同样意味深长。剧中,冯奶奶追看“海峡两岸”完成与大儿子相聚的夙愿令不少人泪目。

而肖家大院里每天定点上演的看电视热潮,更体现了一代人“围炉”的温暖情怀。该剧从电视机的小处着力,反映了多元化的人文情感,也让不少观众表示感同身受。

从胡同里的一台电视机出现,到人人都想要拥有电视票,《我们的四十年》不仅真切还原了特殊年代人们的物质生活转变,也将电视机给三代人带来的影响展现得淋漓尽致,王梓表示:“观众在看到这部剧时是会有共鸣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