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羽凡吸毒被抓 巨匠文化新三板挂牌恐生变

2018-11-30 08:49:45来源:天府早报编辑:梁庆冷宏伟

■天府早报记者 冷宏伟

11月28日,知名音乐团体“羽泉组合”中的陈羽凡因吸毒、非法持有毒品被北京石景山警方拘留。随着陈羽凡被抓,其背后的投资版图也受到广泛关注。天府早报记者查询发现,除了歌手身份之外,陈羽凡(原名陈涛)还有着一张“投资人”的职业名片,他名下有20家公司,其中北京16家,江西1家,其他地方3家,范围更是涉及文化演出、艺人经纪、餐饮、物流等多个领域。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事件或将对他投资的巨匠文化挂牌新三板产生不利影响。

投资涉足多个行业

相较于“羽泉”成员在音乐领域的知名度,陈羽凡近些年来以“陈涛”之名在投资领域的诸多布局,却显得颇为低调。天府早报记者通过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早在2002年,陈羽凡成为北京五月花酒吧有限公司的股东;2003年,成立仅一年的北京盛惠佳音商贸有限公司则也被纳进了陈羽凡的投资版图之中;2005年之后,通过投资北京彼得堡西餐厅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凡陆鸣物流有限公司,陈羽凡开始尝试在文化以外的餐饮、物流领域分食一杯羹。

基于前期的投资经验,陈羽凡也开始成立公司,自己当起了老板。2006年1月18日,北京凡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签约当时在摇滚界颇具影响力的瘦人乐队。

2010年,陈羽凡与胡海泉共同成立了北京巨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将黄健翔、李响、主持人李晨等明星招至麾下。据公开资料显示,如今巨匠文化旗下还设有北京巨匠合力品牌管理顾问中心、北京就是巨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切克闹投资管理中心等子公司。

天眼查显示,陈羽凡名下有20家公司,其中北京16家,江西1家,其他地方3家。陈羽凡作为法人的公司有4家,分别是2014年成立的东阳横店凡人演艺工作室、2002年成立的北京五月花酒吧有限公司(已注销)、2006年成立的北京凡人文化传播公司(已注销),2014年成立的秦皇岛云淞商贸有限公司。他同时担任17家公司的股东,在8家公司担任高管。

巨匠文化挂牌新三板恐生变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陈羽凡的投资身影开始愈加频繁地出现在了新三板市场。2015年,江苏艾洛维显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一名新股东陈羽凡。就在陈羽凡注资后不到一年的时间,艾洛维科技便挂牌新三板;同年,陈羽凡又通过切克闹投资参股新三板公司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定增,以55元/股认购了1.2万股。不过艾洛维科技一直处于连续亏损之中,截至2018年三季末,净利润仍然为负600万元。

今年4月27日,巨匠文化的股权说明在其官网发布,说明上写明胡海泉持有巨匠文化合计72.17%股权,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法人代表,并且胡海泉还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和经理职位,陈羽凡则持有巨匠文化合计11.54%股权,在该公司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一职。业绩方面,巨匠文化2017年净利润为378.47万元。

根据巨匠文化披露,胡海泉、陈羽凡是该公司旗下艺人,也是该公司业务的支柱。2016年、2017年,该公司向旗下艺人胡海泉、陈羽凡(陈涛)合计采购金额占公司当期营业成本的比例80.82%和79.55%。

明星本身具备很强的市场号召力,所以当明星出现负面消息时,也会给所投资的公司带来一定影响。“一旦公司艺人胡海泉、陈羽凡(陈涛)业务产生不确定性,将会对公司收入产生较大影响。”巨匠文化公开转让说明书称。

对于有吸毒、嫖娼等行为的违法犯罪者,早在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定义为“劣迹艺人”,并正式出台规定加以限制,不允许“劣迹艺人”参与电影、电视剧、各类广播电视节目以及代言的广告节目。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也不许传播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剧、网络剧、微电影和各类节目。

如今,陈羽凡出事,巨匠文化的挂牌之路恐生变数,巨匠文化背后的投资人,尤其是胡海泉,商业之路或将受到影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