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表奖-峨影丰收 《十八洞村》独揽三项大奖

2018-12-10 09:18:5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12月8日晚,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在北京水立方揭晓,由峨影集团出品的《十八洞村》一举揽获优秀故事片、优秀编剧、优秀女演员三项大奖。共有10部影片获得本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包括票房口碑双丰收的《战狼2》《红海行动》《猫妖传》等热门国产大片。

华表奖是中国电影政府奖的代表,与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并称中国电影三大奖。本届华表奖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对于中国电影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电影《十八洞村》由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出品,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由峨眉电影集团国家一级导演苗月编剧、导演,实力派演员王学圻、陈瑾领衔主演。该片以十八洞村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了退伍军人杨英俊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带领杨家兄弟立志、立身、立行,打赢一场扶贫攻坚战的故事。

《十八洞村》票房达到1.06亿,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直接策划和主抓的四部十九大献礼重点影片之一,该片被中宣部、广电总局推选为党的十九大献礼片。今年11月10日,陈瑾曾凭此片获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

峨影集团董事长韩梅在谈及《十八洞村》喜获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大奖时,既高兴又谦虚。她表示,《十八洞村》获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大奖,是以苗月导演、主演陈瑾为主创团队集体辛苦劳动的成果,“我真诚地感谢他们。2019年,还有二十二天就来临了,2019年是新中国华诞70周年,我们峨影集团将继续努力,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地勤奋工作,为党和人民拍出更多的优秀故事片,来向新中国华诞70周年献礼!”

韩梅还透露,由苗月与陈瑾再次搭档的电影新作《大路朝天》,将于12月22日在全国上映,主要讲述四川三代路桥工人的风雨人生路,并邀请到老戏骨李保田、实力派演员郭晓峰等加盟,已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恩湖

苗月: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

苗月是峨影集团的知名女导演,作为《十八洞村》的导演和编剧,她在荣获本届华表奖的优秀编剧奖后发表了获奖感言:“作为一个电影人,我们应该努力地承担起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神圣职责,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普通中国人的故事,讲好精准扶贫的故事,这份荣誉也更让我懂得精准扶贫是一份伟大的事业,作为电影人应该用我们的力量,用我们的方式努力地去帮那些还在贫困的人民,帮助他们,鼓励他们,跟全国人民一起走进2020小康社会。”

苗月还没有忘记感谢支持她的十八洞村村民,她动情地说:“我特别要感谢的是《十八洞村》村民杨大哥一家,你们在清贫的生活中,保持的那一份生命的尊严,你们保持的那一份坚韧的生活态度,你们对土地的坚守,你们对你们的小孙女那一份深情的抚爱,都深深地感动了我,你们给了我一份创作的田土,你们给了我一份创作的福田,让我耕耘,让我有了今天的这一份收获,谢谢杨大哥一家。最后我很想感谢一下我的家人,我的兄弟姐妹,你们此刻坐在电视机前正在看我,我谢谢你们一直帮我照顾年迈体弱的母亲,让我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中来完成了创作,所以这一份荣誉也属于你们,我爱你们,谢谢你们。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恩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