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狗年热点,“狗片”大多成“炮灰”

2018-12-28 08:40:3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扬

好莱坞电影《一条狗的回家路》昨日宣布将于2019年1月18日在全国上映。同时,影片还将开展名为“带你回家”的大型公益活动,为当下流浪狗的救助贡献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少有17部与狗有关的电影在国内上映——9部国片、8部外片,数量着实不少,谁让2018年是狗年呢?不过作为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之一,关于狗的电影永远都不会少,2019年1月上映的《一条狗的回家路》也不过是其中之一。

“狗片”:大多数影院“一日游”

2018年上映的与狗有关的电影中,中外影片都有,包括《萌宠入殓师》《他是一只狗》《小狗奶瓶》《地下凶猛》《监狱犬计划》《忠犬大营救》《营救汪星人》《神探狗笨吉》《我的冤家是条狗》《狗狗的疯狂假期》《战犬瑞克斯》《汪星卧底》《萌犬好声音》等。这其中,最早上映的是1月25日上线的、祝希娟主演的《大雪冬至》,讲述一个老人和她的狗的孤独的故事;收官的是由美国哥伦比亚影业公司出品、博纳影业参与投资的《一条狗的回家路》。

这些影片中,有不少是沾了狗年的光,比如《大雪冬至》2017年就曾亮相上海电影节,能在2018年公映,和狗年不无关系。更多的,就是瞄着狗年而拍摄的。但这些“狗片”,大多都是“炮灰”,在影院完成了“一日游”即下线。有人做过统计,9部国产“狗片”,票房最好的只有210万,差的只有几万——《萌宠入殓师》票房8万,《他是一只狗》票房6万。

票房唯一一部过亿的是《阿尔法:狼伴归途》,电影讲述了人类史上第一条狗的诞生,狼性被人性之善拯救,于是狗便和人类滋生了传奇和催泪的故事。绝美的荒野风光是打动观众的一大看点。

《犬之岛》则是这些影片中最受关注的一部,因为是今年柏林电影节开幕影片——这还是柏林电影节历史上首次选动画片作为开幕片,最终获得了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只是虽然获得高口碑,但影片在中国的票房平平,只有几千万。

至于收官的《一条狗的回家路》讲述了小狗贝拉回家路途发生的故事:雪崩中救人,狼群中逃生,与美洲狮交朋友……由查尔斯·马丁·史密斯执导,是《一条狗的使命》姊妹篇,同样改编自W·布鲁斯·卡梅伦的畅销小说,“这个故事是关于真爱的”,卡梅伦说,很多人想知道狗狗眼中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或许这一次,贝拉将告诉你答案。

借此上映之机,片方还宣布与阿里拍卖、狗民网、与牠同行等进行深度合作,联合公益合作伙伴马达、吴起、丁老师搜救,开展一场针对流浪狗的“带你回家”公益活动,致力于帮助千千万万个“中国贝拉”找到属于自己的家。

“猫片”:口碑远超“狗片”

诸多蹭热点的“狗片”,不仅票房不佳,口碑也不怎么样,“狗比人演得好”的评价随处可见。至于国内的“狗片”,不少更被观众指责为“不觉得主创是爱狗的,就是胡拍乱搞,瞎蹭热点,一会儿偷狗一会儿埋狗,一下子狗变活人”,以至于有观众总结出“中国电影蹭狗热点一百三十招”。

而即使不算三十周年重映的《龙猫》,2018年至少有三部“猫片”上映,而且分数都挺高的——以豆瓣评分为例,4月上映的《猫与桃花源》6.1分,9月上映的《爱猫之城》8.4分,11月份上映的《流浪猫鲍勃》8.0分。

看来,在电影方面,“猫片”比“狗片”更靠谱。

“猪片”:小猪佩奇和猪猪侠率先登场

2019年将迎来猪年,目前确定2019年上映的,与猪猪有关的电影,是《小猪佩奇过大年》和《猪猪侠·猪年吉祥》。

《小猪佩奇过大年》由“全宇宙最火动画IP”《小猪佩奇》改编而成,内含多段全新动画剧集,同时搭配真人出演,专为农历猪年量身定制,即将于2019大年初一首次进驻中国大银幕。《小猪佩奇过大年》向所有中国家庭献上一份珍贵的相处时光,让“简单、快乐、温馨、陪伴”成为猪年新主题。

在预告片中,除了佩奇、乔治和熊猫双胞胎以外,小马佩德罗、小羊苏西等众多小朋友一并出镜,身着寓意好运降临的红色新装,配饰“财神帽”“少爷帽”,共同欢度喜庆中国年。此外,诸如花灯、窗花、烟花与良辰美景交相呼应,片中还将会有更多喜气祥和的春节传统习俗,给广大观众带来一份丰厚的“猪年惊喜”。

合家欢动画系列IP《猪猪侠》第五部大电影——《猪猪侠·猪年吉祥》将于2019年2月7日大年初三上映。新作突破猪猪侠以往作品里的猪世界设定,加入人类世界与幻想世界等新鲜元素,将冒险推理的剧情、奇妙幻想世界和合家欢情感结合。在动画外猪年猪日的巧合之日,猪猪侠还变身“福猪”为大家带来好运。

除了《小猪佩奇过大年》和《猪猪侠·猪年吉祥》,2019年春节档还有一部汇聚其他萌宠的《动物出击》。影片由冯小宁导演,将在大年初一(2月5日)上映,讲述的是一群家中宠物——忠犬布鲁斯、橘猫博士、鹦鹉船长,包括神秘鲸鱼、海豚大军等在无人察觉和帮助的情况下去营救一艘满载剧毒药品并失控的轮船,保护人类免于灭顶之灾的故事。

导演冯小宁介绍,作为我国首部科学预言大电影,将科学脑洞和艺术构想紧紧结合,正是影片亮点所在。只是,观众是否买账,尚待观察。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