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生僻字》刷屏 原创者毕业于川音

2019-01-25 09:34: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李雨心

“茕茕孑立"沆瀣一气"踽踽独行"醍醐灌顶"绵绵瓜瓞"奉为圭臬……”当这些“眼生”的字成堆地出现在一起时,你到底认识几个字呢?近日,一首歌曲《生僻字》爆红网络,全曲涵盖70多个生僻字,让网友直呼“知识点太密集”。

《生僻字》在短时间内呈“刷屏”之势,不仅在抖音、微博等互联网平台上引来无数的翻唱者,国内不少知名媒体和大V都纷纷转发。一时之间,网络上掀起“生僻字”的热潮,只是这阵热潮来得突然,让该歌曲的词曲作者陈柯宇,都有些意外。

“这首歌其实在2017年年底就已经发布了,没想到在一年之后获得了那么多关注,还登顶了国内不少音乐榜单。”值得一提的是,陈柯宇与四川还有着匪浅的缘分,大学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的他,曾在成都度过了将近四年的时光。“对成都印象最深的,就是火锅好吃!”

创作前后花费大半年

《生僻字》一年后的“爆红”,似乎让陈柯宇有点摸不着头脑,但是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他还能清清楚楚地回忆出当时创作这首歌曲的细节。而这首时长不到4分钟的歌曲,其实前后花费了陈柯宇大半年的时间才完成。

“听过的人都知道,这首歌的副歌部分是最难的,因为全部由生僻字组成。”陈柯宇说道,当时自己准备了200多个生僻字,又从这些字中选择了70多个字,才组成了歌曲的歌词部分。由于歌词难度太大,饶是作为词曲作者的陈柯宇,当这首歌创作出来后,他熟悉这首歌的歌词也花了一个多礼拜。

谈到为何在众多中华汉字中选择了这70多个生僻字作为歌词,陈柯宇讲到,其实相对于歌词的意思,他更注重读音的押韵。“前后修改了很多版,都是希望歌词能够尽量顺口。”

不会创作《生僻字2》

现在随手在网络平台中搜索歌曲《生僻字》,都能够看到不少翻唱者所录制的视频,从小孩到老人,甚至不少外国人都开始挑战这首有着“史上最难歌词”的歌曲。陈柯宇也经常在网络中听到别人的翻唱,对此也是骄傲不已。“看到很多学校的老师都把这首歌当成作业,让学生学这首歌,还是挺欣慰的。”

这首歌之所以能够爆红,不少网友认为该歌曲承载了中华汉字的博大精深和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但是陈柯宇却说,自己当时在创作的时候,只是想通过歌曲这一有趣的方式,让生僻字不再“生僻”。“现在看到很多人在学,我觉得目的达到了。”

陈柯宇也表示,《生僻字》不会再有后续了。“可能以后会以中国的传统文化为主题创作歌曲,但是不会是‘生僻字’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