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四川小伙屈楚萧挑大梁

2019-01-29 10:42:3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胡楠

  根据科幻作家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将于大年初一上映,在之前的试映中取得不错的反响,刘慈欣本人看过电影后曾表示,《流浪地球》是对其原作的“一次全新的再创作”且“出乎意料的成功”。影片由郭帆执导,吴京特别出演、屈楚萧、李光洁、吴孟达、赵今麦等主演,讲述太阳膨胀即将吞没地球,人类为了生存,决定开启“流浪地球”计划,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一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男主角屈楚萧是四川人,近日,屈楚萧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独家专访,透露拍摄《流浪地球》的趣事。

  谈家乡

  “在自己的主场,希望自己争气”

  屈楚萧1994年出生于四川眉山,2013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接拍《流浪地球》时,屈楚萧还在上大四,拍摄期间还回学校参加了毕业典礼。《流浪地球》从前期筹备到上映,历时4年之久,屈楚萧为这部戏也付出很多。

  不久前,屈楚萧曾带着《流浪地球》回家乡成都,屈楚萧感慨万千,“我在成都还有一个路演,回成都宣传,在自己的主场,会有一种希望自己争气的心态。”

  屈楚萧之前给观众的印象,大多是大热电视剧中深情的“小鲜肉”,包括《如懿传》中的永琪、《媚者无疆》中的长安。谈到如何接到《流浪地球》这部戏的,屈楚萧说这是个很意外的缘分,“当时我在横店拍《如懿传》,去星巴克买咖啡,碰到了我的一位师姐,就打了个招呼。师姐那边有个人说,你把帽子摘了我给你拍张照片,我当时就楞了,也不好意思拒绝,就把帽子摘了,特别傻地拍了张大头照。然后他把照片发给了导演,导演一看,觉得还挺合适的,就结下了这个缘分。”

  谈拍摄

  “我觉得我还挺有吊威亚的天赋”

  刘天池是屈楚萧在中戏时的班主任,不久前,刘天池发微博表达对屈楚萧拍摄《流浪地球》的心疼和肯定:“那时候,他告诉我,每天在片场只能趴着睡!心疼之余,会想:演员,就该这样……即使这样也未必完美,但需尽力!尽全力。”

  谈到拍摄过程中的困难,屈楚萧透露,片子里动作戏挺多的,这也是他第一次吊威亚,“这个戏是我第一次接触威亚(威亚,是影视特技中运用的一种装置。吊威亚俗称吊钢丝绳),这部戏里很多的是被动的威亚动作,比如被炸飞,我觉得我还挺有吊威亚的天赋。”

  对于屈楚萧来说,如何还原人物在电影中“未来末世”环境中的心境跟状态,可能是他需要花大量时间去揣摩的,“科幻电影的原点都会回到人的情感上面。好的科幻片,像《银翼杀手》《星际穿越》这两部我很喜欢的片子,他们最终还是会回到人的情感上来。我也在思考,谁知道千百年后,在末世情况下,人类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子。影片中,那个时代对刘启(屈楚萧在片中扮演的角色)有什么样的影响,这种揣摩就很难。像与吴京老师扮演的父子,还可以找到类似的感情,但是像在末世这种大环境下的感受,比较不好找。”

  电影剪出来以后,屈楚萧说自己之前还不太敢去看完整的片子。后来看了一个2D版本中间的三四十分钟,就当时的感受而言,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跟妹妹要分开的那场戏,“那时候拍戏也拍了一段时间,很能够感受那种,跟亲人告别、也不知道下一次还能不能见到的感觉。”

  谈未来

  脚踏实地拍戏

  屈楚萧出道之后发展的还不错,第一部戏就是大热网剧《我的朋友陈白露小姐》中的男一号,包括后来的《如懿传》《媚者无疆》,电影《二十岁》,演技也得到了不少影迷的认可。谈到在生活中的性格,他说,“我是什么样的人并不重要,只要角色需要我,我就会找到跟角色的联系。”

  谈到如何塑造角色,走进角色的内心,屈楚萧说,“每个人的感情是相通的,很多感受是类似的,那么就从他遇到的事去找我们共同的东西。谈不上有什么方法,但一直在摸索。我饰演一个角色,他身上肯定会有一些我的元素,有一些不是我的元素,如果我跟他都没有联系,我也不会有去饰演他的冲动。”

  屈楚萧很明确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他说自己的重心只有一个,就是拍戏。当谈到未来的规划时,屈楚萧说:“从头到尾我比较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知道什么东西让我开心,也很坚定地在往这条路上走。如果说是规划,就是踏踏实实,脚踏实地吧。”

  原著作者刘慈欣

  为电影打高分

  小说《流浪地球》讲述了在太阳即将毁灭的未来,人类建造出巨大的引擎,将地球推离太阳系,踏上寻找新恒星的流浪之旅。由郭帆执导的电影在小说基础上做了大幅改编,加入了一对父子(父子分别由吴京和屈楚萧扮演)携手化解地球危机、解开多年心结的故事,同时呈现了大量视觉奇观,包括末日冰封的上海和空间站救援。

  原著作者刘慈欣看完《流浪地球》后给电影打出了4.9分(满分5分)的高分,并对其故事改编给予了肯定。“电影融入了许多原来没有的内涵和深度,比如将中国人对家园、对亲人的感情在宇宙尺度、太空尺度上表现出来,这是原小说中没有的,也是电影的一个很大的成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胡楠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