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热议配音“难” 配音不像原声会“尬”?

2019-01-29 10:42:32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

  近日,去年大受观众好评的《声临其境》再次跟观众见面,新一季节目屡屡冲上热搜,受关注度可见一斑。

  在首期《声临其境》里,来自《声入人心》节目的余笛惊喜献唱,两个节目的融合看得观众“哇”声一片。

  不少观众心目中,《声临其境》和《声入人心》一样,都是品质很高的综艺节目,它们在强调专业性之余如何吸引最广泛的观众群体?专业性和大众化的兼具,或是这类节目“高而不冷”的原因。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首播嘉宾成为话题

  观众热议“还原”和“创作”

  时隔一年,湖南卫视《声临其境》再度回归。去年,这档节目可以说是综艺圈的一匹黑马,节目中朱亚文、赵立新、韩雪等嘉宾凭借亮眼的表现圈了不少粉。新一季《声临其境》再次引爆话题,节目首播当晚,“杜淳有点尬”“被秦昊圈粉了”“严屹宽简直是人形变声器”“声临其境下期有热巴”“羡慕杜若溪”等轮番成为话题。

  这一期《声临其境》的嘉宾是严屹宽、秦昊、杜淳、涂松岩。从观众投票以及播出效果来看,本期表现最突出的要属秦昊:《妖猫传》中将李白的潇洒不羁展现得淋漓尽致,用他“表演者的真诚”打动听众;随意切换《十万个为什么》中搞笑滑稽的时光鸡,让观众大笑。

  此外,严屹宽跨次元为巨龙、鹦鹉等动物配音,同样令现场观众大呼过瘾。尤其是严屹宽为《霍比特人》中的“恶龙”配音时,其发出的鼻息让场上“新声班”表示“不可置信”,网友也赞叹他为“人形变声器”,“顶着‘古装美男’头衔多年的严屹宽终于有了新标签,这隐藏的变声技能展示了演员过硬的台词功底。曾经多少人都只看他眉宇之间有烟雨,谁能关注到美男也可以有才华呢?”

  当晚节目中,杜淳的配音引起了网友的争议。杜淳在给第一段《情满四合院》何冰表演的角色配音时,就被张国立直指“一听就不是北京人”,王刚也现场教学什么叫“老北京味”。杜淳配第二段《假装情侣》时,主持人认为他把黄渤的表演“配出了偶像剧的感觉”,网友也认为他的配音“没有把观众带进角色中”。还有网友质疑,杜淳的配音太“尬”,理由是“跟原作一点没有相似度”“只是在用自己的原音,一听就是杜淳而不是黄渤,很难入戏”。但也有观众认为,配音不一定是模仿,“谁说非要跟黄渤一样才是好的配音?”“有创新的配音,虽然观众不是很适应,但也不应该全面否定演员的尝试”“配音不一定非要是模仿另一个的声音。只要细节诠释得到位,就是声临其境!”

  担任“声音指导团”,

  “铁三角”专业幽默成看点

  对观众来说,怎么欣赏演员“用声音演绎角色”、每次配音难度在哪、出彩的地方在哪?这些问题,张国立、王刚、张铁林组成的“声音指导团”在节目里一一解答。

  作为“铁三角”,王刚、张国立、张铁林之间的“爱恨纠葛”一直被人津津乐道,而三人在专业上的造诣也颇为深厚,堪称老戏骨中的佼佼者。此次,铁三角以“声音指导团”的身份登临舞台,自带专业属性的他们用最挑剔的眼光、最严苛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演员选手。在节目中,王刚、张国立、张铁林三位老师不仅对演员倾囊相助,将自己的经验、知识等毫无保留地传授出来,还全程督导陪练,既在现场点评演员的配音作品、在排练中给予专业意见和看法,又在声音大秀环节中担任导演、联络协助、台词指导等角色。

  尽管严屹宽在演绎《霍比特人》中的巨龙时,以一段巨龙嘶吼“震慑”全场,王刚还是指出了严屹宽这段演绎中一些普通话发音的错误,并且现场向大家讲解“如何说好英文夹杂中文时的发音”。这样字斟句酌,令观众无不感慨“受教了”“经过王刚老师的讲解,我们才知道门道在哪”。而秦昊也特别感谢了王刚对他配音的指导,声音如何处理、发音哪里不对,王刚对细节的把握让演员和观众都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虽然指导团很专业,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很幽默。三人之间插科打诨、比拼人气、调侃对方,有观众表示“看他们唠嗑我能看一整年”。

  记者观察

  专业化综艺,怎样做到“高而不冷”

  说起在新一季节目中加入的指导团,《声临其境》总导演徐晴认为,指导团在《声临其境2》里最准确的定位就是“声音指导”,“是一个串线的功能”。但她也提到,他们也是《声临其境》的一个专业标杆,他们用自己的专业表现成为《声临其境2》里一条单独的叙事线。对此,不少网友认为,他们的加入拉近了观众和配音艺术的距离。

  对《声临其境》和刚刚落幕的《声入人心》来说,“专业”是它们的标签。不管是配音,还是美声、音乐剧、歌剧等,长期以来在观众心目中都是“高雅”的、有距离感的,把这些小众的艺术类型转化成综艺节目,怎么让艺术“出圈”、吸引更广泛人群的关注?《声临其境》《声入人心》都有兼顾专业性和大众化的尝试。

  从节目嘉宾阵容上看,不管是“声音指导团”还是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等“出品人”,都是既专业又具有综艺感的人选。他们的专业意见让观众信服,他们相互之间自然、松弛的状态又让观众觉得亲切。

  从内容上说,《声入人心》有歌剧和美声经典作品的演绎,也有对流行音乐的重新改编,《声临其境》则选取多段观众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进行配音,对观众来说都比较容易进入情景之中。除了节目里的呈现外,《声临其境》《声入人心》都相当注重跟观众的互动,“梅溪湖36子”纷纷微博“营业”,《声临其境》则邀请了更多观众体会配音的魅力。

  因为《声入人心》《声临其境》大受好评,“垂直精分”综艺的前景也受到业内人士关注。此外,《我就是演员》等表演类综艺,《这!就是灌篮》等体育类综艺,还有歌曲创作、说唱、街舞等从前很少在大众面前展示的内容,都获得不少关注。这代表了时下综艺节目的细分方向——眼下综艺节目涉及的文化领域越来越多元,满足观众“看热闹”之余想要看明白个中“门道”的需求。

  怎么让专业内容走近大众、如何适应圈层观众的需求?目前这些相对成功的专业化综艺已经做出很好的示范。对观众来说,仅仅是重复现有综艺类型是不够的,节目制作方要以更精准的市场嗅觉抓住观众的需求,而且在制作上坚持专业的标准和接地气的表达,或能“抓住”对某一类事物有新鲜感和好奇心的大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