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成都女谍战编剧的脑洞”有多大?

2019-03-18 09:19:3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很多看过《一触即发》《伪装者》以及最近《天衣无缝》这几部大剧的观众,都为其中虚虚实实的故事和生动复杂的人物形象着迷。那么,这些谍战剧是怎么写出来的?3月16日下午,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戏剧编剧、国内影视资深编剧张勇来到太升路升平社区,做客“《天府文化》·星空讲堂”,以“一位成都女谍战编剧的脑洞”为题,为现场一百余位市民,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编剧课。

“创作不分楚河汉界。”张勇说,“‘剧’的繁体字中有豚有虎,编剧就是要拿出野猪和老虎搏斗的勇气创作美好的剧本。”张勇提到了谍战剧本的三个重要特质:传奇性、反转性以及征服性。剧本创作中有四大要诀:内容为纲、故事为王、情趣为辅、三观为正。

她回忆起写《伪装者》,自己每天都在家里查阅历史资料,思考主角人设。为避免一些现实纠纷,她往往需要将诸多历史真实人物身上的故事,融合到一个影视人物身上。“在我写的谍战剧中,故事都是发生过的,是真实的,只是我把它们进行了一些乾坤大挪移。比如发生在这个人身上的,我写到另外一个人身上。或者历史上这个人本来是那个人的弟弟,我在剧中要把实事和虚构结合起来。比如明楼的人物原型就有三个历史人物的形象在里面。我从历史中把他们一一找出来。一个个人物的设定,就好像是栽培花花草草,需要精心的呵护,才会有后期的繁花似锦。前期这个搭架子的过程是最苦的。《伪装者》的前期准备工作就做了一年时间。但地基越稳固,后面的故事就能顺理成章写下去。”

如何将自己的脑洞结合到观众的审美取向?张勇也有自己的“绝招”,“身为一位舞台剧的编剧,我经常在剧场里看戏时观察观众们的反应,究竟是哪些情节让观众反应最强烈,坐在剧场一定要看的。这些抓情绪的点就是编剧要掌握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