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去世一周年 儿子李戡分享家庭照

2019-03-19 09:37:2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刘可欣

3月18日,是台湾著名作家、文坛大师李敖去世一周年。李敖之子李戡,向《李敖自传》的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了三张之前从未公开过的父子合影。从中可以看到,李敖为人父的舐犊情深。

《李敖自传》责编付如初专门撰文《在另一个世界,你还是狂人吗?——李敖逝世周年祭》,文中介绍了李敖去世之后,李敖儿子李戡的近况。“从经济学改学近现代历史的剑桥大学博士,曾在上海、沈阳等地的书店跟读者见面。言谈举止间,他没有父亲身上的“狂”,反而有时候略显拘谨。他更是一个年轻的绅士,在八月的上海也坚持以西装上台。只在回答读者提问的时候,在往返车程中闲聊家事的时候,他更多地让我们看到了李敖的影子,机敏、有趣、是非分明。看得出来,他关心大问题、大是非,也不放过小矛盾、小细节。”付如初还透露,李戡出版了新书,“在成为历史学者的路上,他迈出了自己的步伐。”

在父亲去世半年的时候,李戡曾在朋友圈中写:“半年前的此刻,爸爸离开了,他走得很干脆,没有痛苦,就像回忆录里写他爷爷‘死得如此清醒利落,真是高人的死法。’我看着爸爸断气,趴在他胸口哭了几分钟,想起小时候和他玩耍时最喜欢咬他的耳朵,于是我轻轻咬了他左耳一口,用这种方式和他道别。爸爸在病床上和我说过,‘我们两个人的事,是一个人的事。’我永远铭记在心。《论语》说: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对我而言,终生无改于父之道,才是一生奋斗的目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实习生刘可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