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档”观察类综艺成荧屏新热点

2019-03-21 09:14:53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梁庆

如今的荧屏,“父女档”观察类综艺悄然走红。继“催婚”节目《我家那闺女》热播之后,另一档代际观察真人秀《女儿们的男朋友》日前在腾讯视频开播。《女儿们的男朋友》以父亲观察女儿谈恋爱为切入点,展现当下社会生活。首期节目中,秦沛、张潮、黄日华、范志毅组成了“爸爸团”。此外节目中几位观察嘉宾各司其职,陪伴父亲们一起见证女儿们的幸福模样,也以各自观点态度和老爸们的视角产生碰撞或共鸣。

《女儿们的男朋友》此次邀请到秦沛和姜丽文、张潮和张晔子、黄日华和黄芷晴、范志毅和范斯晶4组父女嘉宾参与节目录制。爸爸们直来直往的表达为节目贡献了不少金句,节目中所展现出的“翁婿关系”也各有看点,有范志毅的“嫌弃女婿”型,有张潮的“实力护婿”型,还有秦沛和黄日华的“只要女儿开心就好”型。节目致力于呈现父女关系和恋爱关系,基于父亲和男朋友这两个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男人双线展开,通过第二现场视角的观察与探讨,看到代际观念乃至多元婚恋观的差异。

首期节目中,4位爸爸没有催婚和干预,更多的是表示“她喜欢的就好,希望看到女儿幸福的样子”,用纯粹的父爱观念迈出了解决代际沟通的第一步。节目中,张晔子的男朋友因花大量金钱买玩具而引起张晔子不满,爸爸团和观察团就此进行了激烈讨论。此外,张晔子的“报喜不报忧”也不禁令人感同身受,当老爸张潮首次看到创业中的女儿受挫、省吃俭用也不向家里要钱时,女儿的报喜不报忧让张潮当场泪奔。

“父女档”观察类综艺成为荧屏热点,与自带看点的父女关系,具备天然戏剧冲突的“翁婿关系”有关,节目呈现了家庭、情感、事业等诸多话题中的男女观念碰撞。此类节目通过父亲隔空观察女儿们谈恋爱的方式,探讨当代社会中的恋爱观、择偶观、家庭观、男女思维差异等话题,通过父女之间亲密又微妙的血缘羁绊,将有着天然戏剧冲突的“翁婿关系”推到前台,不仅展现了当下社会中年轻人与长辈之间的认知差异、代际观念异同,更将呈现男女对于婚恋情感的不同态度。

“父女档”观察类综艺的话题性强,节目引发的社会话题探讨,也提供给观众更多代入和共鸣的可能。这一类节目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同时,也通过众人的探讨促进代际沟通和理解,以及对年轻男女多元婚恋观的尊重。在《我家那闺女》、《女儿们的男朋友》的第二现场中,观察团与爸爸们一起观察点评,并配合爸爸们解决代际沟通中的现实问题。

《女儿们的男朋友》节目监制李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选取的是真实的父女关系,和女儿真实的男朋友,“因为只有把最真实的原生关系呈现出来,爸爸的反应才是最真挚的。当我们在定义这个节目的时候,会问自己到底要表达什么?很多年轻人表示,节目里很多细节都是我们能够感同身受的,比如很多父母会关注我们的朋友圈,但是我们大多报喜不报忧,发朋友圈时有些事情会屏蔽他们。这个节目可以照见我们每一个人,当我们关注自己的时候,其实有一个人也一直在关注我们,那就是父母。通过这个节目,我们也希望当代年轻人们能够尝试去跟父母做一次沟通,哪怕迈出些许一小步,这是《女儿们的男朋友》最想要呈现给大家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