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造”《残香无痕》 南非电影节夺魁

2019-03-28 09:33:3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3月27日,记者从知名制片人赖世松处获悉,由方励监制、大飞执导的剧情长片《残香无痕》(英文译名《Silent Winter》),近日在2019南非国际电影节上从两千多部参赛影片中脱颖而出,夺得最具分量的“最佳影片”奖,大飞还获得“最佳编剧”奖,评委会赞许这是“一部无法忘却的电影”。

有趣的是,这部电影的监制方励和制片人赖世松都是成都人,除此之外,电影和四川也颇有渊源,女一号在片中的角色就叫小四川。赖世松曾参与商业电影《春娇与志明》《中国合伙人》的营销统筹和制片管理等工作,在他看来,这部“四川造”的电影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全国公映,说不定能成为爆款。

四川电影人的高光时刻

《残香无痕》是一部聚焦上世纪90年代农村的现实主义题材悲剧。影片围绕一对山西兄弟和一个四川女人的感情纠葛展开,展现了人性的愚昧与荒诞,也有人性的温暖与细腻。

南非国际电影节是非洲最大的国家级电影节。早在提名公布后,《残香无痕》就以八项提名领跑,在超高的呼声下组委会最终把这部影片确定为闭幕影。最终,《残香无痕》将最具分量的“最佳影片”奖和“最佳编剧”奖收入囊中。

事实上,从去年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首映起,《残香无痕》已陆续在国内外的十几个电影节上展映,在伦敦国际电影节上还拿下了颇具分量的“最佳原创剧本”奖。观众对影片中三位新锐主演的表现赞口不绝。在本届南非电影节上,三位演员更是同时提名“最佳演员”。

赖世松告诉记者,女一号许曦文在片中演的是个四川女人,由于她曾在成都读书,演绎起来游刃有余。除此之外,片场搭的内景也有典型的四川特色,女主父母一口四川话,也会让四川影迷听起来格外亲切。“这两年四川电影人厚积薄发,郭柯的《二十二》、赵汉唐的《七十七天》都获得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我们这部影片在国际电影节上崭露头角,希望观众们喜欢。”

值得一提的是,南非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的奖杯是由奥斯卡、艾美奖奖杯的独家制造商设计的一流顶级的鎏金奖杯,颁发给制片人而非导演。所以导演大飞笑言,等收到奖杯之后要送给赖世松珍藏。

方励免费借出后期公司

尽管这部电影没有流量明星参与,也没有充足的财力支持,却因为80后电影人的真诚和一个动人的剧本,引来了业界前辈方励的关注,出任监制一职。

方励是成都走出的知名制片人,打造了《后会无期》《乘风破浪》《万物生长》《二次曝光》《观音山》等有口皆碑的好电影。2016年,方励为了增加《百鸟朝凤》的排片在直播中下跪,一时成为热议。谈到出任《残香无痕》的监制,方励曾直言:“年轻的导演有表演欲望,自己身边这样的年轻人,我觉得一定得支持。”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山西农村,光是场景的还原,就是一项很大的挑战。除了置景上的要求,还借助了很多特效来完成。赖世松透露,方励老师是这部电影的“义工”,不仅帮忙完善剧本,还在剧组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方励老师得知我们制作预算紧张,免费把他的后期特效公司给我们使用,还借钱几十万给我们应急拍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