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影《第一次的离别》入围香港国际电影节

2019-03-29 09:04:4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3月18日,第4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揭开序幕,各竞赛单元的入围影片名单也陆续公布,其中由峨影集团联合出品、青年导演王丽娜执导、诗人导演秦晓宇监制、著名主持人汪涵担任总策划的《第一次的离别》入围新秀电影竞赛单元,这也是影片继东京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获奖后再次入围国际电影节。

第4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于3月18日至4月1日举行,选映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232部电影。《第一次的离别》是青年导演王丽娜的长片处女作,3月27日晚在香港进行了首轮放映,反响十分热烈,片中沙漠、胡杨林、羊群等独特自然和文化景观深深震撼了影迷。据悉,影片将与入围的另外七部电影共同角逐火鸟大奖。

入围

将与另外七部影片

共同角逐火鸟大奖

据悉,第4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于3月18日至4月1日举行,选映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232部电影,当中64部为世界、国际或亚洲首映,共有361个放映场次。《第一次的离别》于3月27日晚在香港进行了首轮放映,反响十分热烈,片中沙漠、胡杨林、羊群等独特自然和文化景观深深震撼了在场的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几位学生所代表的年轻观众对影片同样非常有感触:“影片给人的感觉非常的真挚、纯朴,片中两个小孩的表演非常自然,完全没有任何表演的痕迹,很久都没有在大银幕上看到如此纯真的电影了。”“这部影片带给我很多共鸣,我在读书的时候也曾远离家乡去城里上学,这种告别一段生活的故事让我很感动,仿佛就是自己的生活,原来我们每个人都有第一次的离别。”

本次香港电影节在新秀电影竞赛单元新增华语单元,目的是鼓励新锐导演。评审团由著名导演、演员姜文担任主席,著名演员梁家辉及余男等担任评委。《第一次的离别》将与入围的另外七部影片共同角逐火鸟大奖。

选角

导演在街上无意中

发现小女主凯丽

《第一次的离别》作为青年导演王丽娜的长片处女作,影片以独特的诗意现实主义的拍摄手法受到了国际影坛的持续关注,并陆续斩获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国际评审团最佳影片等奖项。影片对“离别”“童年”“成长”等主题有着既忠于现实又无比诗意的表达,为观众构建了一个充满“诗与真”的电影故事空间,让每个观众从中获得情感的共鸣和关于人生的思索。

据悉,《第一次的离别》的演员均为没有表演经历的素人,其中几个主要角色都是孩子。为此,导演首先进行了长达一年的“不介入”纪录拍摄,和片中的小主角艾萨、凯丽建立亲密信任的关系,深入他们的生活。其中小女主凯丽是导演在街上无意中发现的,一袭红裙的她在房子前跳舞,像天地间无拘无束的自由精灵,那一刻,导演就认准了她。

初衷

基于对故乡的怀念

讲述导演童年记忆

导演透露,凯丽在私下里叫她妈妈,因为女孩的妈妈和她同岁。

王丽娜导演也讲述了她对于导演和影片的理解:“我觉得成为一个导演,去记录研究人的生活,去讲述人的生活,一直是特别让我迷恋的。其实电影有两种,一种是充满现实记录的,一种是充满强戏剧的,那我觉得最高级的影片一定是二者合一的。”

王丽娜导演的父亲是一名摄影师,经常骑自行车载着她走街串巷去给人们拍照。那些穿梭在乡村路上看到的景致成为王丽娜导演成长过程中最深刻、最亲切的记忆。影片的创作初衷,也正是基于她对故乡和童年生活最深切的怀念。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