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张学友如何练成“最勤奋”歌手?

2019-04-08 09:56:48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寿鹏寰

  据国内第三方数据公司易观发布的《2018中国现场娱乐票务市场年度综合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张学友、周杰伦、五月天巡回演唱会场次(内地场)数量位列国内前三名,张学友以平均每周超过一场的频率登顶年度“最勤奋”歌手。

  平均每周一场演唱会,这种强度的演出安排,非一般歌手能胜任,这对体力、嗓子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张学友今年已经58岁,可见“歌神”头衔并非浪得虚名。他又是如何做到的?

  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人士,了解到只要科学安排、平日里加强训练,硬件方面舞美设备到位、路线又安排合理,一周开一场演唱会其实也不是难事,但前提一定是歌手实力过硬。

  现象

  两年巡演场次达233场

  张学友成“最勤奋”歌手

  统计表明,截至2018年12月30日的苏州站,张学友出道30多年所开的演唱会已达888场。

  1993年开始举办世界巡演以来,张学友就不断打破自己创造的纪录。而自2016年10月21日由北京首站开始,至2019年1月29日在香港收官的《A CIassic Tour学友·经典》世界巡回演唱会,耗时2年3个月,场次高达233场。据了解,此前世界乐坛顶尖歌手,以场次总数算最多的一次巡回演唱会是Lady Gaga于2009年至2011年举办的,共205场。张学友此番巡演,不仅打破了他自己上一次《1/2世纪世界巡回演唱会》146场的吉尼斯纪录,还创下了新的世界纪录。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巡演总场次全球吸金约22亿人民币。其中2018年平均每周超过一场演唱会,当选年度“最勤奋”歌手,“歌神”可谓名副其实。

  分析

  频率一周一场演唱会

  歌手一定不可以感冒

  资深演出策划人、北京华乐非凡文化总经理张熠明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知名度、粉丝群的消费力等因素限制,一般歌手开演唱会多选择在一、二线城市,基本不会在三线及其以下的城市排场次。但像张学友、周杰伦、五月天等,巡演场次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除了直辖市、省会城市、经济特区和各省综合实力排名前三的城市,比较发达的中小城市和县级市基本都能到达,并且场场爆满。这些,也证明了他们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及在市场营销中的影响力、号召力。

  张熠明介绍,演唱会通常安排在周六,一周一场或者几周一场,也有个别歌手一周唱两场,周五一场、周六一场。一周安排两场或者平均一周一场,密度可以说相当大:首先需要歌手对自己的唱功以及体力非常自信,不然一晚上唱三四个小时之后,嗓子在一天之内很难恢复,根本不可能再继续唱——普通人卡拉OK唱几首歌都会很疲劳甚至嗓子已经哑了,何况歌手演唱会要在台上连唱好几个小时!

  像张学友能一周唱一场甚至唱两场,每一场演唱会的声音、状态都能保持不变,就体现了专业歌手、优质艺人的过硬素质和能力。

  张熠明表示,演唱会对于歌手的体力要求很高,除了高密度的演唱会频次,还有高强度的载歌载舞,比如像张学友、周杰伦、五月天等歌手,除了排练之外,健身是他们每天必做的功课。而且巡演密度很大,最忌感冒,有的歌手在演出前感冒,不得已带病上台,演出效果就难以保证;如果严重的话,整个巡演计划都会被打破,所以一定要保证身体健康,注重休息,“就像运动员一样,比赛之前不能发烧感冒,歌手也是。”张熠明说。

  探源

  学友演出前不吃甜食

  平时爱爬山多吃苹果

  为了保持体力及身形,张学友平时就有爬山的习惯,开演唱会之前会加强锻炼增加耐力。他说:“没有唱得好不好,只有练得够不够。”

  不过,一唱就是三四个小时,保护嗓子也是歌手要重点考虑的。曾参与张学友香港演唱会的工作人员吴晓告诉北青报记者,张学友的护嗓方法是演唱会期间饮食清淡,多喝水。演出当天午餐蔬菜为主,搭配米饭,少油少盐,一天喝三瓶水,演出前不吃甜食、不喝甜水。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少说话、少用嗓。

  但在平时,他就没那么讲究了,煎炸、油腻、辛辣食品照吃如故。张学友的道理是:“平日不要特别护嗓,以免宠坏。”如果遇到嗓子不适就喝一杯蜜糖水,另外每天吃一个苹果——因为苹果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营养成分可溶性大,易被人体吸收,故有“活水”之称,还可以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

  幕后揭秘

  路线设计也有讲究

  两场距离不能太近

  《A CIassic Tour学友·经典》无论场次和演唱会人数均刷新了华人歌手单一巡演最多场次的吉尼斯纪录。

  即便如此,张学友国内的巡演地图中,还有一些城市没有触及。于是有歌迷很好奇:其中巡演的路线是怎么设计的?

  张熠明介绍,巡演安排一周两场的话,一般是选择就近的城市,比如张学友去年的巡演,6月15日是株洲站,6月16日是郴州站,两个城市都地处湖南省,两地距离两百多公里,驾车时间不到三小时。

  一周一场的话,一般不选距离很近的城市,比如北京站的演出结束之后,下一站应该是西安或者成都等地,而不可能去天津;再比如成都之后下一站可能会选广州,再下一站可能是哈尔滨。

  之所以如此排布。张熠明解释,因为一场大型演唱会场馆所能容纳的观众可能动辄三四万,甚至五六万,周边城市的观众都能辐射到,且只这一场,周边地区的粉丝如果有条件的话,多数会选择购票去现场。因此,如果场地离得太近,自然会影响下一场次的上座率。

  张学友2018年夏季巡演的演出排期正是如此安排的:沈阳站6月30日至7月1日、呼和浩特7月6日、威海站7月13日、东莞站8月11日至12日、澳门站8月17日至25日、连云港站8月30日、遵义站9月7日、焦作站9月9日。

  设备精美令人惊叹

  全国巡演不止一套

  张学友的每一场演唱会,除了体力、唱功备受肯定之外,演唱会上美轮美奂的舞台设计和华丽的灯光也令人惊叹。

  比如《A CIassic Tour学友·经典》内地巡演,很多观众赞叹:仿佛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演唱会舞台,而是一个变幻莫测的大魔方。LED大屏幕铺天盖地,与演唱会舞台浑然一体。三层楼高的升降台可以旋转,还会伸展开至两侧。

  这一套装备精美且复杂,工程团队多达500人,将所有设备、道具装车需要60至70辆货车。最初完成整个舞台的搭建需要花费半个月的时间,后期经过了一百多场的操练、磨合,仅需耗时一周左右。

  这么专业且精致的舞美装备,要在全国各地多个城市展示,而且经常是一周一场甚至两场,当然就不止一套。

  张熠明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大型巡回演唱会在全国各地通常需要准备两套以上的舞美装备,比如南方北方各有几套,华南、华中、华东各一套,通常在一个城市演出的时候,另一套装备已经在下一个城市装台了,否则若是遇到大雪、大雨天气一旦封路再运输就来不及了。

  文/本报记者 寿鹏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