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执导筒 郭涛:希望导演处女作有新意

2019-04-10 10:19:25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黄岸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黄岸/文 王维宣/图)由郭涛首执导筒并主演的悬疑犯罪电影《欲念游戏》将于4月12日上映。昨日,郭涛来到广州,并与媒体记者分享自己转型导演的心路历程。

  首次执导电影,郭涛刷爆“友情卡”,不仅请来与自己在《父母爱情》里饰演夫妻的梅婷再续前缘,而且范伟、张子枫、姜潮等人也在片中参演,好友黄渤也为电影献唱了推广曲。郭涛透露,不少朋友都尽心尽力,张译的戏份因时间原因全部剪光,张译表示很理解,直言只要需要,一定义不容辞。郭涛坦承,演员转型导演最大的好处就是资源够好:“你请别人来演,大家也不好意思拒绝。”

  转型导演的首部作品,郭涛将镜头聚焦在科技高度发展的未来社会:在智能科技更加发达的2020年,人们乐于与科技产品终日相伴,常常会沉浸在科技所呈现的虚拟世界中无法自拔,殊不知危险正在日益趋近。

  郭涛透露,想做导演的契机是三年前,“那时候徐峥正在做《泰囧》,大家聚在一起聊过,徐峥找到了囧系列的语言表达方式,自己还在探索阶段,一直在思考他应该是什么路子。后来烧脑这个主题跳入脑海,并与《港囧》《大闹天族》的编剧束焕一拍即合。”

  谈到为何选择难度不低的未来悬疑犯罪题材?郭涛笑言,自己可能有点自负,希望在导演处女作中呈现更有新意的内容,希望能够在更为多元的领域找到话语权。在他看来,做一个保险的普通故事没什么意思,而带有未来感的犯罪悬疑题材是目前中国电影中比较少涉及的,也是他所痴迷的,于是他决定挑战一把。

  郭涛透露,影片带有不少科幻元素,1000多个特效镜头,光是后期制作就用了一年,虽然比《流浪地球》先拍,却更晚登上大银幕,但《流浪地球》的成功,也让他对国产电影更多元化的类型开拓更具信心。

  谈到第一次做导演的感受,郭涛坦言最痛苦的是又当导演又当主演,在那段时期常常感觉自己人格分裂。但拍完这部电影,自己对表演有了全新认识,在眼界上也有很大提高:“三年前的这部作品,是一个从幼稚到成熟的成长过程,作为导演,我这功还得练,还要再学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