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失格or舆论太严?王源抽烟引争议

2019-05-22 09:14:0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5月21日,王源被曝20日在北京某餐厅与好友聚餐时频频抽烟。从网上放出的视频看,王源与杨超越、贾乃亮等人聚餐氛围十分活跃,王源抽烟的动作也十分“熟练”。从被曝光的图和视频来看,明显是在室内。随着舆论的发酵,王源抽烟引爆了热搜,十几条相关热搜挂在热搜榜上。对于王源抽烟的行为,有网友表示,“源儿哥也没有在媒体镜头前抽烟,和朋友聚餐抽烟很正常吧。”但也有网友指出,王源的粉丝大部分是未成年人,可能会对他们造成不良影响。

  已定的错误

  事件发酵/

  王源聚餐抽烟照被曝光

  违反北京室内禁烟规定引爆热搜

  21日早上10点过,有媒体曝出20日王源、贾乃亮、杨超越等人一起聚餐。聚餐期间,王源频频抽烟,且抽烟动作娴熟。从被曝光的图和视频来看,明显是在室内。随着舆论的发酵,王源抽烟引爆了热搜。十几条相关热搜挂在热搜榜上。

  就王源被曝餐厅抽烟一事,有粉丝表示,王源在北京某餐厅内吸烟,违反北京室内禁烟的规定,确实有错,作为粉丝,希望他出来道歉。但同时,王源已年满18周岁,抽烟没有违反法律。也有粉丝称,作为艺人,王源长期以来面对的舆论压力非常大,抽烟可以理解。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源2000年11月8日出生于重庆,中国内地男歌手、演员、主持人,TFBOYS成员。

  相关部门/

  北京卫监部门回应

  已开展调查,如属实将依法处罚

  21日下午1点50分左右,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王源该行为违反了北京市控烟条例,且公共人物应该注意社会影响,希望王源能够主动公开道歉。

  此前,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通过官方微博上称,正在对此事进行核实调查,如属实将依法处罚。

  其表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针对媒体曝光事件,北京属地卫生监督机构正在进行核实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将依法进行处罚。

  “作为公众人物,应自觉维护法律法规,传播正能量,做好表率!我们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各行业积极作为,履行控烟职责,积极支持控烟工作,减少吸烟危害,共同维护健康北京!”

  本人回应/

  王源通过微博致歉

  “以此为鉴,成为更好的大人”

  21日下午2点44分,王源终于出来道歉,称“对自己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感到十分抱歉和愧疚,很抱歉我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我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并接受处罚,作为一名公众人物,我今后一定会更加注重自身的言行,希望大家不要效仿我的错误行为。再次向大家道歉,我一定会以此为鉴,成为更好的大人。”

  之后,北京市朝阳区卫监所对该餐厅也进行了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发现,餐厅没有禁止吸烟的标志,也没有相应的禁止吸烟管理制度,违反了相关要求。朝阳卫监所责令该餐厅限期改正,整改期间如果仍有问题,将依法进行处理。

  对于吸烟者,朝阳区卫监所表示,将依法约谈王源或者委托人。“公众人物在公共场合吸烟,按照法律是要进行罚款,接下来将依据行政执法程序,锁定相关证据,按法律程序进行处罚。”

  人设的崩塌

  舆论焦点:

  阳光干净的优质偶像人设破灭

  有媒体评论称,作为一位“养成系”偶像的王源,是在粉丝们的眼中看着一步步成长的,王源在粉丝的心里一直都是阳光上进的好孩子。但王源抽烟这一行为表明了他也会做不那么美好的事,也会被社会所影响,使得粉丝们心中关于他的干净阳光、积极乐观形象完全破灭,随即粉丝们接二连三地宣告从此脱粉。

  在#你能接受偶像抽烟吗#这一话题中,有一种明确的表达是“看人设”:首先“好青年”代表抽烟就是不被接受的。其次,私下抽烟与否不重要,但不能被拍到,否则就是人设崩塌。这两种态度尤其具有粉丝圈心态的代表性:粉丝对偶像的投射心态,他们对于偶像真实如何或许并没有那么浓的兴趣,而更在乎自己在追星过程中为其赋予的“想象”,因此,与其说他们失望的是“人设崩塌”,不如说他们失望的是“想象崩塌”。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在接受采访时就谈到,王源被曝抽烟一事引发关注,一方面说明近年来公众的控烟意识有所强化,一方面也说明艺人的社会影响力极大。他称,北京市控烟条例明确规定室内不能吸烟,王源的举动已经违法,对身边的朋友、服务员也造成不良的健康影响。“青少年群体容易受到偶像的影响。人气艺人的不良举动能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他们的积极行为也能带来强大的正面影响。希望青年艺人能树立一个阳光、正面的形象,不要让自己辛苦建立的良好形象受损。”张建枢称。

  网友态度:

  “成为更好的大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被曝出室内抽烟视频到公开道歉,过了4个多小时。在这4个多小时里,#王源曾希望父亲戒烟#、#脱粉#、#你能接受偶像抽烟吗#等等话题已在舆论风波中达到了顶峰。有网友认为,王源道歉虽然发布的时间不算晚,但也已错过了公关的黄金时期。毕竟在室内抽烟是已定的错误,越早出来道歉和承担责任则会越显得有担当。

  网友对此事争议也非常大,有人觉得,偶像应该注重形象管理,在公众场合吸烟应该“躺平任嘲”。有的人则认为,吸烟有害健康,劝他早日戒掉,压力再大也要注意身体。有些网友表示,作为大众看着长大的“养成系”男孩,不应为了摆脱既定形象而做出这样的事情,但同样也有人觉得,大众对于偶像的形象管理过于严格,有错就认,不应上纲上线。就事论事,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吸不吸烟是成年人的自由,但是对于一个艺人,尤其是一个偶像来说,吸烟的确不是一件好事。

  更有网友认为,粉丝追星,“始于颜值,忠于才华,陷于人品”。偶像本人在方方面面谨言慎行,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也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成为更好的大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