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要好好的》“丧偶式婚姻”引发热议

2019-05-23 09:44:3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在《都挺好》后,不少观众呼唤直击痛点的家庭剧。5月初,刘涛、杨烁主演的家庭剧《我们都要好好的》在北京卫视开播,剧中一开篇就将时下“丧偶式婚姻”、与社会脱节的家庭主妇等问题尖锐地披露出来,引起网络热议,收视连续多日破一,占据黄金档第一的位置。

  作为剧中戏份最重的角色,刘涛饰演的寻找是一位经历失败婚姻,又在中年回归职场的“抑郁主妇”。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刘涛坦言,剧中对于当代人情感的细腻描摹,道尽了夫妻间的聚散离合,揭开婚姻平和表面下暗流涌动的残酷真相,“家庭是彼此一起的,无论什么样的模式都是为了这个家更好,婚姻中应当有一个合理的分配和沟通方式,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双方之间的理解和让步。”

  解读片名

  饱含对彼此的祝福

  《我们都要好好的》讲述了杨烁饰演的IPD基金公司高管向前在事业上大展宏图、春风得意,而刘涛饰演的全职主妇妻子寻找却饱受抑郁症之苦。由于丈夫向前长期缺席家庭生活,没有给予妻子和儿子足够的关爱,妻子寻找的抑郁症病情日益严重,最终导致二人婚姻破裂。向前遭遇家庭和事业的双重危机后逐渐醒悟,寻找也回归社会重启人生,追求自己的事业并与抑郁症斗争。最终两个人找到了各自的真爱,并以重组家庭的形式陪伴儿子成长。

  剧中,长期与社会脱节的寻找,成为家庭主妇的同时也放弃了对于梦想和自我的追寻,这使她与丈夫逐渐形同陌路。万幸的是,一场历劫的婚姻给她带来了二次成长,重回生活正轨。在刘涛看来,正如片名“我们都要好好的”,寄予着对未来的期许,也饱含着人们对彼此之间的美好祝福,“夫妻间不管是在一起还是面临分开,彼此都是或曾是人生最重要的人,现在抑或是未来都应该要好好的。”刘涛认为,很多时候,我们面临的矛盾是没有办法立即解决的,只有选择一种新的方式重新开始,而这时有一种力量就是我们对对方的期许——都会好好的,都要好好的。

  在刘涛看来,失去婚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婚姻中迷失了自我,“寻找跟安迪不同,对于像她这样一个完全脱离了社会,没有工作,甚至没有社交圈的人来说,重新回到职场是很困难的,但她做到了,她成功了。”从洗衣做饭的“抑郁主妇”,到“中年职场实习生”,再到独当一面的时装编辑,寻找的蜕变并不止于身份的变化,她认为更重要的在于人物的成长和心理转变:“寻找从一个完全不自信的状态走出来,重新踏入社会,一点一点去拼搏、奋斗,然后重新找回了自我。”

  谈婚姻

  最重要是理解和让步

  现实的婚姻生活中,很多夫妻因为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才会产生所谓的隔阂与分歧,寻找和向前(杨烁 饰)就是很多家庭的缩影。“人们在奔赴理想的路上丢掉了彼此,也丢掉了自己。在外奔波的人认为在家呆着的人永远无法理解自己的辛苦和压力,而在家呆着的人却认为对方不够关心自己。”

  渐行渐远的寻找和向前在这段“丧偶式”的婚姻关系中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夫妻之间只剩下生疏和沉默,这样一种婚姻状态在刘涛看来早已进入一种病态,面对这份消失殆尽的感情,与其“苟延残喘”不如学会“断、舍、离”。

  对于剧中男主外,女主内的相处模式,刘涛认为,家庭是彼此一起的,无论什么样的模式都是为了这个家更好,婚姻中应当有一个合理的分配和沟通方式,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双方之间的理解和让步。

  有意思的是,《我们都要好好的》是刘涛和杨烁自《欢乐颂》后第二次组CP,时隔两年,在片场再次见到杨烁时,刘涛也忍不住感叹,“我们也有太久没见面了!其实见到他那一刹那,也有一点点觉得陌生。我上一次见他的时候他还有胡子。”再次搭档,让两人很快进入拍摄状态,在片场合作起来仍旧得心应手,“拍起戏来,我们之间的沟通还是很顺畅的。杨烁也是一位非常有想法,很尊重对手的演员。”

  “我特别喜欢大家对戏的时候,有任何想法第一时间可以一起讨论,不要有芥蒂。”在片场,刘涛也俨然一位大家长,探讨剧本间隙,她还经常会给大家分发小零食,“我就喜欢照顾人,喜欢买东西给身边的人。”刘涛坦言,自己可能注定天生就是个操心的命。就像《花儿与少年》中那样,刘涛细心体贴,随身会带着着各种各样的药品以备他人不时之需。

  刘涛说,平日生活中她也是如此,“我的朋友特别喜欢跟我出去,跟我出去什么都不用带。”她坦言这是自己从小到大的天性,也与之前在军队的经历有关,“我喜欢把准备工夫做足,我会担心我要去哪儿,在那儿会怎么样,我需要带什么,我要跟谁去,那她平时需要些什么,我要不要帮她带一些,就是这样。”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