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车站的聚会》主演为何选胡歌?

2019-06-10 09:22:4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不久前落幕的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今年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中国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虽然没有得奖,但受到了好评,著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也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对该片的喜爱,说“越想越喜欢”。该片什么时候与中国观众见面?拍摄过程有哪些幕后故事?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专访了影片出品人、和力辰光董事长李力。

未获奖

“好看和感动才是最重要的”

提起《南方车站的聚会》没有在戛纳获奖,李力直言:“获奖可能对深度影迷有些作用,但对普通观众来说加不了什么分,好看和感动才是最重要的。”

李力表示,影片入围戛纳,也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因为他觉得这几年戛纳在改变。“刁亦男导演在国际上已经有知名度,入围这件事是情理之中。而我以为戛纳可能不会喜欢这种类型化的片子,但戛纳在改变,尤其是这几年,这让我意外。至于获不获奖、获什么奖,我俩当时还说过怎么看这个问题,他说他还是想讲好一个中国故事,希望更多中国观众看到,产生更多的情感共鸣,这一点上我们是一致的。”李力直言。对于观众关心的《南方车站的聚会》将在何时与中国观众见面,李力透露,今年内会在影院上映。

据了解,《南方车站的聚会》是刁亦男导演继柏林金熊奖影片《白日焰火》之后的又一力作,于2018年4月28日在武汉开机,9月30日杀青,即进入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该片由和力辰光主控投资制作,投资过亿。

因为影片讲述的是2009年左右的故事,全片80多个场景需要做旧,而且85%为夜戏,在南方闷热多雨昼长夜短的夏季,拍摄时间异常紧张。加之剧组有2000多人群演的大场面调度,难度系数大。好在开拍之前,制作团队准备了各种预案和备选方案。

选演员

当时选胡歌还没想流量的问题

《南方车站的聚会》故事灵感来源于真实新闻事件,讲述一名小偷在绝望的逃亡之路上寻求救赎的故事,小偷由胡歌扮演。在戛纳看过该片的观众说,片中胡歌扮演的周泽农是一个“焦灼又卑微”的角色,表现十分抢眼。

影片开拍前,胡歌做了不少准备,不仅学习武汉方言,还练习骑摩托车、射击和打斗,不断让自己更加接近这个“小人物”。“源于生活的角色要首先打动自己,才有可能打动观众。”胡歌在戛纳曾说。

提起胡歌,李力告诉记者,当初选择胡歌时,记得刁亦男导演拿了他的一组照片来看,“那个照片非常的男性化,不是他偶像的那一面,让我们感到非常惊艳。”后来导演把剧本给胡歌,胡歌也非常喜欢这个角色,“几次交流之后,最终确定让他来演这个角色。当时还没有想流量的问题,反而第一维度觉得他符合这个角色。”

提起和力辰光出品的影视剧,很多影迷都不陌生,《北平无战事》《飞越老人院》《小时代》《冈仁波齐》《心理罪》《雪暴》等,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其中,郭敬明、崔斯韦和徐兵都是跨界导演,但和力辰光给予了创作者最大限度的信任与支持。李力说,公司参与的每一部作品都有不同的创新与意义。

李力透露,今年,和力辰光除了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电视剧《新世界》将跟观众见面外,还有多个正在开发阶段的项目,既有女性视角的现实题材剧,也有改编自漫画IP的青春剧。同时,未来每年都会推出两三部电影和多部剧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