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主义题材受热捧 古装剧遇冷?

2019-06-12 09:43:0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业内声音

  “视频平台有义务引导内容创作,鼓励创作者关注时代发展,为大众提供具有时代精神与现实意义的精品。”

  ——腾讯公司副总裁、企业影视CEO孙忠怀

  “生产影视内容,我们必须与时代同频共振,弘扬正能量。今年出品的主旋律作品,在全集团比例中扩大了30%以上。”

  ——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赵依芳

  作为国内影视市场的风向标,一年一度的上海电视节又开幕了。在政策的调控以及《都挺好》《破冰行动》等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掀起话题收视高潮后,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受到热捧。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上海电视节走访时也注意到,不论是影视公司的展厅还是发布的剧目单,都以现实主义题材为主。

  与之相反的是,过去的香饽饽——古装题材作品逐渐遇冷。10多天前,《封神演义》在未播出大结局的情况下停播,《九州缥缈录》在开播前半小时撤档……种种迹象表明,电视剧特别是翻拍剧,或涉及权谋、宫斗的古装剧,有关部门的管理越来越严格。

  趋势

  观众对内容判断更客观,更理性

  在上海电视节期间,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成为一个高频词。据《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的国产剧类型中,现实题材占全年产量的63.16%。记者在上海电视节展厅看到,不管是新丽、完美世界还是华策等影视制作公司,展厅内显眼的海报都是现当代剧。

  在11日举行的腾讯视频年度发布会上,发布的剧单也是《卖房子的人》《特战荣耀》《新世界》等现当代的题材,仅有的古装剧《大秦帝国之天下》《庆余年》没有流量明星,靠的是强大的创作团队和精良的拍摄,和以前玄幻、穿越剧满天飞的情况已经不能同日而语。

  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表示,以前爆款剧的标配就是古装剧或者大ip+流量明星,但现在观众对内容判断更客观,更理性。头部内容需要重新定义,单纯大ip+流量明星的伪头部内容,企鹅影视将拒绝投资拍摄,“现在要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把ip和流量明星去除,看剧本做评判,让演员回到创作本身。”

  关注

  视频平台有义务引导内容创作

  一家制作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政策上目前强调原创和现实主义题材,此前的《都挺好》《破冰行动》《大江大河》受到了相当的好评,目前大部分制作公司都在寻找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改编,一些悬浮剧,也都在宣传上强化现实主义的表达。

  另一家制作公司的制片人则表示,现在很多制作方都追捧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少制作方都在创作献礼剧,一些平台也推出了献礼剧专题。腾讯公司副总裁、企业影视CEO孙忠怀就表示,腾讯视频专门推出了一系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作品,今后也将“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己任,积极建设平台责任。视频平台有义务引导内容创作,鼓励创作者关注时代发展,为大众提供具有时代精神与现实意义的精品。”

  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赵依芳表示,一年前集团专门成立大剧研发中心,专注于研究革命史诗剧作。今年,华策专注于创作和播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大剧如《外交风云》《绝境铸剑》《追光者》《八零九零》《平凡的荣耀》《完美关系》等作品。“生产影视内容,我们必须与时代同频共振,弘扬正能量。今年出品的主旋律作品,在全集团比例中扩大了30%以上。”

  分析

  管理部门倡导现实主义题材

  与现实主义题材受热捧不同的是,过去的香饽饽古装剧却受到了冷落。就在不久前,原本在湖南卫视还有12集未播出的《封神演义》突然撤档,零宣传的古装剧《大宋少年志》匆忙接档。同一天,原定于22点在浙江卫视、优酷、腾讯视频同步播出的电视剧《九州缥缈录》,也在开播前半小时被临时撤档。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这些遇到播出变故的电视剧以古装剧为主。如去年连续两次被撤档,由李雪健、张涵予主演的《天下长安》;易烊千玺主演的《艳势番》《长安十二时辰》,《延禧攻略》原班人马主演的古装剧《皓镧传》以及《东宫》《白发》等。这些遭遇撤档的电视剧,有些经过修改后得以顺利播出,而有些剧至今无法播出,如《天下长安》《艳势番》《长安十二时辰》等。

  究其幕后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是管理部门倡导现实主义题材,对古装剧的播出有一定限制。过去一些胡说、戏说、玄幻的古装剧,显然没有什么生存空间。另一方面,在《甄嬛传》之后,一些跟风的古装剧过度渲染权谋、宫斗,和当下生活价值观并不吻合。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对古装剧的限制并不表示古装剧没有出路,制作精良、思想性高的原创作品依然会有市场,那些对历史胡编乱造、全篇描写宫斗权谋的古剧终将退出历史舞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上海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