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我与成都早已密不可分

2019-07-10 09:40:5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正在热映的电影《扫毒2》成为今年暑期档的热门影片,上映5天,票房已经破5亿元。昨日,影片的主演、监制刘德华来到成都,跟随剧组路演,刘德华抽空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面对面专访,说起成都,华仔特别有感情,除了来成都拍电影、开演唱会,他的老师也在成都。谈起新片,刘德华表示:“当我喜欢我的电影的时候,我喜欢我的对手,我喜欢每一个镜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曹凤洁 摄影记者 王红强

谈成都

“常常觉得成都就在我身边”

对于成都,刘德华并不陌生,他曾多次来成都宣传电影,还曾在成都拍电影。早些年,刘德华曾拜师著名川剧变脸大师彭登怀,说起与成都的感情,刘德华表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对成都的感情很早就已经密不可分了,可能是彭登怀老师也在这,然后四川地震时也见到不同的人,跟大家有沟通,很多歌迷也在做一些善后的慈善活动,我有跟他们分享。我常常觉得成都这个地方就在我身边,比较亲。”

在新片《扫毒2》中,刘德华除了担任主演、监制,影片的主题曲《兄弟不怀疑》也由刘德华亲自填词,并搭档古天乐一起演唱,说到为何为这部电影这么用心,刘德华回答:“其实只要你爱那个东西,比如你爱你家,你就会每天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当我喜欢我的电影的时候,我就喜欢我的对手,我就喜欢每一个镜头,我就喜欢导演,我就喜欢这个剧本,我就喜欢镜头出来的那种感觉。”

谈新片

“与古天乐飙戏,刚刚好”

《扫毒2》作为刘德华受伤后接拍的首部电影,原本他只是担任监制,但在看完剧本后被角色所感动,决定出演香港灭毒委员会主席余顺天。有人说,《扫毒2》是两代杨过(刘德华和古天乐)、一个杨康(苗侨伟)之间的故事。提起出演这部电影的初衷,刘德华说,“刚开始知道的是古天乐演,一直在寻找另外的演员角色,之后就确定了我和苗侨伟演。上一部重点在兄弟情,反毒的味道没那么强,这一部我们在视觉上有冲击,没有仔细讲怎么打击毒品,而是去讲毒品对人生的影响。”

《扫毒2》是继12年前的《门徒》之后刘德华再度与古天乐大银幕同框,并且两位都曾饰演过杨过一角,谈起和古天乐的合作,刘德华说,“我希望往后有一部戏,重点就是我和古天乐两人飙戏,现在觉得刚刚好,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我们两个出现在镜头前面大家觉得很有趣味,这是最值得我开心的地方。”刘德华也说起古天乐的变化:“我觉得他在表演上完全没问题,大家都看到他一路下来的进步,我觉得现在的他真的有电影大亨的模样。”

刘德华表示,其实很多演员在镜头面前好酷,但在现实生活中都是小孩,“以前觉得很难进入古天乐的世界,现在两人坐在那里,看到他的眼神,发现我们愿意认识对方,然后你就会发现他生活中还是一个孩子。”

谈自己

“担心拍戏再次受伤”

1981年,刘德华出演电影处女作《彩云曲》,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他就要从影40年了,问及会不会有从影40年的特别工作计划,刘德华回答:“没有特别的安排。我1981年开始从影,那个时候你们还没出生吧。”刘德华也主动向记者谈起他一直以来的状态:“我是跟时代生活的人,我永远没有觉得我是哪一个年代的,我想了想,原来古天乐比我晚12年出生,然后我又等下一代啊,现在你觉得我和黄渤有什么两样啊,我跟沈腾有什么两样啊?再比如姜文,你也不觉得我和他有距离,我是愿意活在现在生活的人。”

在《扫毒2》中,观众对刘德华的演技好评如潮,他也谈起自己对“全方位演员”的理解:“每个人兴趣不一样,我以前是写舞台剧剧本的,所以我幕后的初心还在,所以你会发现我除了在镜头前表演以外,我有很多时间反而是放在幕后,我比较重视表演和创作的方式,我们常常探讨认为刘德华应该是这样的,其实也可能不是。”

《扫毒2》是刘德华在坠马受伤事件发生后接拍的首部电影。提及今后拍戏是否担心受伤,刘德华说:“有担心,但是这个不是最重要的条件,我觉得还是要看电影的需要,经过了坠马事件,导演也会根据我的能力来衡量,《拆弹专家2》的动作量比《扫毒2》还多。”

如今的刘德华有幸福的家庭,女儿很乖巧,问及今后为了女儿会不会考虑少接一些坏人的角色,刘德华大笑:“不会,除了色情的,其他角色不管好坏我都无所谓。”

在《扫毒2》中,刘德华和林嘉欣扮演一对夫妻,两人很幸福,问及现实生活爱情的保鲜秘诀,刘德回答:“我觉得是双向的,比如说在戏里面,我爱她,她也爱我。但是我们性格不一样,所以就分开了,但是我们的爱没跑掉。”

谈新人

“还是要看缘分”

2006年,在刘德华“亚洲新星导”计划的扶植下,宁浩拍摄了喜剧《疯狂的石头》,获第43届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提名。说起“扶植新人”这个话题,刘德华表示:“我还是要看缘分,大家都觉得我很有眼光。其实正如大家现在看到的,他们本来就厉害,不管在谁的手上,都会发光发热。”

刘德华透露,恰好最近与宁浩在香港见面,“他在深圳做脖子的治疗,我们见面的机会就多了。我们又聊到‘我试过当他老板,没试过当过他的演员,要不要试试看’。他还在想,他说‘我也不知道拍刘德华是什么感觉’。他身边有很多新人,徐峥、黄渤、路阳、郭帆……他们是对电影有不同视角的人,未来如果有机会的话,也可以跟他们合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