怼得漂亮!公益新歌吐槽不文明行为

2019-07-18 10:34:1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庆韩轩

  本报记者 韩轩

  在剧场里看戏、听音乐会,你是不是也遇到过爱聊天剧透的“戏精”,或是腻腻歪歪秀恩爱的情侣,还有不时出没的“抖腿狂魔”,再不就是“嘎嘣嘎嘣”吃东西的人。近日,一首名为《事儿多》的歌曲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歌曲吐槽的种种不文明观演行为引发网友共鸣,文明观演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

  “听相声接下茬儿可不能刨活儿,看话剧音乐会别七嘴八舌。手机静音收起刺眼的光芒,聊天儿打电话的咱等散场再说。”在《事儿多》这首歌中,从进场检票加塞儿,到进剧场后吃东西,从演出开始后大声说话,到演出中拍照录像等不文明行为,被花式吐槽了一遍,有观众点赞说“怼得漂亮”。

  为这首歌作词的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策划中心的王兆元,他说歌曲中提到的不文明观演行为,都是自己和朋友的亲身经历,“我在看话剧时就碰见过拍照的,手机屏幕调得特别亮,明晃晃的,特别影响其他观众。”王兆元说,“剧场里都贴有观演须知,但观众往往不在意,我就想用这种好玩的形式吸引观众注意,以后进剧场时避免这些行为。”

  有网友对“听相声接下茬儿可不能刨活儿”一句很有感触。近来相声界出了几位流量明星,不少粉丝到相声场子里来追“爱豆”,把粉丝追星的风格带到了剧场,有的粉丝不分时间场合尖叫,还有的喜欢刨活儿,搞得台上的人很尴尬。

  演唱这首歌的是“会在舞台上说相声”的京味儿摇滚乐队——西游乐队,其主唱周飞也是这首歌的曲作者。周飞表示,歌中提到的不文明现象他就经常碰到。“就比如相声刨活儿,观众提前把包袱抖出去了,演员要是有经验,还能再想一个,要是没经验,这一段就相当于白说了。”在很多小型演出场馆,乐队和观众距离很近,台下要是突然一声怪叫,或者做出什么不文明举动,乐队会明显受到影响,“忘词或者接不上都有可能,现场气氛就被破坏了。”

  周飞介绍,由于他对这首歌的内容很有共鸣,所以他从王兆元那里拿到词的当天晚上就谱好了曲。旋律中保留了西游乐队一贯的京味儿,还加了一些老北京味道的“佐料”,让整首歌唱起来更加上口,“歌词里有好多演出的专用词汇,很难用旋律表现出来,我就用了说唱的方式。”这首歌一上线就备受关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有网友留言说:“想把歌词打出来到各种演出场所人手发一份!”

  据了解,这首歌是“文明观演”大型公益系列活动推出的网剧《文明观演·吐槽大会》的主题曲,此番在网上引发共鸣,也说明观众对文明观演的期待。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张海君说,“进剧场已成为不少市民的文化生活方式,但文明观演的素质还有待提高,这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改善,良好的观演环境需要各方一起努力创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