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布拉德-皮特:放弃竞争2020年奥斯卡

2019-09-23 09:07:0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截至9月15日,汇集了布拉德·皮特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好莱坞往事》全球票房3.29亿美元,超过《无耻混蛋》的3.23亿,成为昆汀·塔伦蒂诺导演全球第二卖座的电影。昆汀可能很难被叫做全球最牛独立电影导演,但“全球最卖座独立电影导演”这一称号,暂时没有太多人能和他争。

  首次与莱昂纳多在大屏幕上搭档

  皮特:演艺圈起伏很大,我俩都算是生还者

  布拉德·皮特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两位好莱坞的万人迷,这次在《好莱坞往事》中竟然是他们第一次在大银幕里同框,绝对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趣事。两人曾一同参演过那部经典的电视剧《成长的烦恼》,皮特只是客串,莱昂纳多则是常驻演员,但两人从来没有出现在同一集里。

  而这次两人的精彩表演,都让他们能够在奥斯卡颁奖礼上大出风头。很多奥斯卡预言家一致认为,皮特在2020年获得奥斯卡奖的机会更大程度上取决于电影《好莱坞往事》。而凭借与皮特的对手戏,莱昂纳多也有望获得最佳男配角提名。

  只不过,皮特已经确认不会参加2020年奥斯卡任何一个角色的竞选活动。“我将弃权,我的意思是当你的作品出现在人们生活中的时候,这种感觉真的很好。同时我发现,如果在拍电影时考虑要追逐奥斯卡奖项,这实际上有损于你讲故事的纯粹性,而且是一件很束缚人的事情,因为我们需要专注地拍电影。”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这是你和莱昂纳多首次在大银幕上搭档?

  皮特:是的,我们几乎是同时崭露头角的。里奥(莱昂纳多小名)是一个全力以赴、认真努力的人,所以和他这样水准的演员合作有很多乐趣,而他本人也非常有趣。其实不止是里奥,还有罗比、达科塔·范宁、库特·拉塞尔、布鲁斯·邓恩、拉莫·威利斯、奥斯汀·巴特勒,他们都是才华横溢的演员,昆汀的确是要大干一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请说一下你俩的合作?是否由此成为了好朋友?

  皮特:我读剧本的时候,第一印象就是里克·道尔顿和克里夫·布斯这两个人物是相辅相成的,要演好克里夫这个角色,具有十分大的挑战和压力。里奥的演技让我相信他和我能够平衡互补,而这正是我最需要的。

  另外,我们在电影行业的成长经历有很多类似之处,虽然我进入演艺圈的时候,年纪比他大,但如果你熟悉我们的作品,你会发现我们对参演的作品都做出了很慎重的选择。演艺界起伏很大,处处都有一落千丈的危险,我俩都算是生还者。所以,我们对片中这两个角色所经历的事件有很多共鸣之处。至于我俩是否变成好朋友,相信这已经在银幕上流露出来了。

  佩服汤姆·克鲁斯每次都自己动真格

  皮特:好莱坞的黄金年代,演员和替身是好兄弟

  在《好莱坞往事》中,里克·道尔顿(莱昂纳多扮演)与克里夫·布斯(皮特扮演)之间的关系十分特别。他们不仅是亲密的朋友,而且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好莱坞,演员身边常常有一个固定的替身演员。

  “那时候搭档两人会合作一部又一部电影,一部又一部电视剧。”皮特回忆道,“如今,这种合作都是暂时的。在这部电影里,我有自己的替身演员,而我又饰演一位替身演员。所以我必须在健身房苦练。”这种人物之间的微妙联系是影片的核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本片在戛纳电影节上映时,你在屋顶脱下上衣露出腹肌的那一幕引来了全场尖叫。你的角色是一个身手不凡的特技演员,请问你为出演此片做了哪些形体训练?

  皮特:其实我很少专门为角色做形体锻炼,演这部电影的时候,我比较注意饮食,增加了去健身房的次数,但是演完了之后,我马上又开始胡吃海喝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克里夫是一个特别有魅力的替身,请问你和你的特技替身之间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吗?

  皮特:在好莱坞的黄金年代,演员和替身是好兄弟,他们必须彼此依赖。但现在拍电影的方式不同了,演员和替身之间的关系没有以前那么紧密,但我非常尊重所有当过我替身的特技演员。

  我朋友汤姆·克鲁斯就不一样了,他每次都自己动真格的。现在,让我最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流媒体平台涌现,他们给很多电影人拍摄作品的机会,因此替身演员的工作机会也随之增加,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电影讲述的是三天内发生的事情,但里面包含了很多细节和转折,除了曼森杀人案和昆丁对旧时代好莱坞的致敬,你觉得这部电影讲述的核心是什么?

  皮特:我觉得这个故事的核心是人对自我价值的衡量。里奥扮演的角色在演绎事业上进入了瓶颈期,他对自己的演技和价值充满了怀疑;而我扮演的克里夫·布斯在经历大风大浪之后,反而接受了自己碌碌无为的人生,对结果很满足。也许是因为我现在年纪大了,我看电影剧本时总是在找寻最能体现人性的故事。

  矢口否认自己将息影

  皮特:只要这行业不厌倦我,我就会一直演

  《好莱坞往事》是昆汀的第九部电影,也是皮特和他的第二次合作,十年前两人合作了《无耻混蛋》。如今减少电影数量而慢慢进入制片领域的皮特,也否认自己要息影。“随着年纪的增长,我更加意识到我是如何生活的,而不是为了什么而生活。对我来说,这段时间会越来越少,因为我现在还有其他事情想做。当你觉得你终于可以拥抱一些东西了,那么是时候去拥抱一些其他的东西了。”皮特感慨道。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好莱坞往事》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皮特:首先吸引我以及所有主创的,大概就是能与昆汀合作。他是一个如此具有原创性的导演,在片场总是富有激情,且令人感到轻松。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能聚在一起。这是我与昆汀的第二次合作,两次经历我都会毫不犹豫地说“好”。我认为对于所有演员来说都是这样,你很清楚面前有一个绝佳的机会。我常常将他(昆汀)的台词比作,如果你大吵了一架或者说出了让自己后悔的话,回家途中你会想:天啊,我希望刚刚能那样说。他的对白就是你所希望能说出的话。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曾有传闻说,你打算息影,彻底转型做幕后制片。这是真的吗?

  皮特:那应该是假的吧,我没这么说过。但我对自己有很彻底的认知,我知道自己的弱势是什么。我不再是小伙子了,花三四个月拍一部电影,每天在片场超过十二个小时,这对体力要求很大,所以我选择电影时,一般会衡量我的搭档是谁,导演是谁,题材是否特别新颖有意思,而不是为了每年能拍戏而拍戏。至于演戏的话,我还是深爱着这份职业,只要这行业不厌倦我,我就会一直演。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但是不可否认你演的戏越来越少?

  皮特:因为我还是个制片人,非常享受这份工作。的确,我演的戏越来越少,我真诚地认为这是年轻人的游戏,并不是说没有足够多的年长角色,我只是感觉。这个行业会自然而然地向前发展,其中会有自然选择。我很好奇电影的未来是怎样的,它会变成什么形式。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我很欣赏流媒体,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有质量的电影,越来越多的编剧、导演和演员得到机会。这些都在提醒你世界上还有很多有才华的电影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