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戏骨金士杰来蓉 带来“最催泪”话剧

2019-10-11 08:59: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近几年,金士杰常常把人惹哭。“老了也很美”,是不少观众对于这位老戏骨、话剧人的亲切评价。最为知名的便是在舒淇、彭于晏主演的电影《剩者为王》中,金士杰饰演的如曦父亲关于婚姻的那段独白感动了无数人。

日前,四川大剧院开幕大戏“台湾单元”首场演出,金士杰主演作品话剧《演员实验教室》见面会于蓉城举行。40年前《演员实验教室》曾是兰陵剧坊的代表作,40年后,这部戏再次回归。金士杰在这场见面会上和观众分享了关于生活、关于表演、关于舞台的种种。

对成都情有独钟源自父辈

“我的爸爸妈妈相识在华西坝,他们的青春往事飘散在成都的空气中,所以我对这个地方情有独钟。”一开场,金士杰还特意学习用四川方言表达“蓉”的发音,并用自己理解的意境传达“出水芙蓉”的演员式表达。

因为父母的缘故,金士杰透露从小就吃过川菜。已经数次来蓉演出的他,说到成都有一份特别的情感,这份情愫其实是来源于父辈的,也来源于年少时记忆的呼唤。

带着作品回望一次青春

9月29日、30日两晚,金士杰在四川大剧院带来他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演员实验教室》。

这部作品用十五个演员诉说着十余个截然不同的故事,人生半圈,感悟良多。这是40年前兰陵剧坊的经典之作,亦是老兰陵的新故事。

兰陵剧坊创立于1983年。这个由金士杰为团长,吴静吉为戏剧指导的团队培养了众多的表演工作者。《演员实验教室》首演于1983年,此次是一次再度创作,金士杰将其称为“对青春的一次回望”。

对于兰陵人时隔多年再次集结的话剧《演员实验教室》,金士杰坦言其中蕴含了进入老年的自己对生命历程的思索,“曾经年轻的我们,现在在生命的另外一个位置,面对着生老病死,生命当中倒数计时的某些重要时刻,你对于活着这个事情会有些不一样的感受。”

观众看戏全程都热泪盈眶

金士杰介绍,演员将在话剧舞台上用最简单的剧场手段,展示自己人生中最为深刻的印记,讲述之外,在观众面前与曾经的自己相遇、交流。

这些极为个人化却又最为生活化的人生片段被呈现在舞台上,在看似清寡的表演过程中,急速令场下观众产生共鸣。或许这也是《演员实验教室》成为2018年到现在“最催泪”戏剧之一的主因。

此前该作品在其他地方巡演时,观众纷纷发表感想,“其实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体验,就是看一部戏的时候全程都热泪盈眶”,“能在别人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真切感受到自己活着”。封面新闻记者陈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