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抗疫音乐剧《那年那时那座城》首演

2020-07-03 08:26:43来源:文汇报编辑:梁庆

  “人类从来没有远离苦难,任何生命也无法摆脱疾病与死亡,但人类文明之伟大在于我们不愿认输,我们始终向幸福奔跑……”在气势磅礴的歌声中,昨晚,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联合出品的全国首部抗疫音乐剧《那年那时那座城》在上海虹桥艺术中心首演,真实再现武汉战“疫”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

  真情再现抗疫实景,原型医护感动落泪

  音乐剧《那年那时那座城》取材于瑞金医院等上海援鄂医疗队员们的真实抗疫经历,把医疗队员们的英勇无畏、攻坚克难以及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经艺术加工后生动再现。全剧以一名在疫情暴发初期勇敢逆行武汉的年轻麻醉医生时光为主角,讲述了她在与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打胜抗疫战争的过程中重新认识自我、感悟白衣使命、重拾从医初心的心路历程。

  “到底给生命以时光,还是给时光以生命”,这句时光爸爸留给女儿时光的问题也引发在场很多人的思考。

  作为剧中原型人物之一,瑞金医院90后麻醉医师缪晟昊告诉记者,2月8日跟随瑞金医疗队奔赴武汉,加入当地医院的插管小队,先后开展气管插管50次,无一失手。更让他自豪的是在武汉火线入党。他说,在武汉经历了刚开始害怕、紧张的战斗,以及在一次次战“疫”里变得从容,“这将是我人生中非常难忘的一段成长记忆”。

  “七一专场”献给了主创团队之一的瑞金医院,观众均为瑞金医院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不少人正是这部剧的原型人物。观演过程中,很多人落下眼泪。

  “这部剧让人们看到了90后的样子,感受到了中国的希望——在这场战‘疫’中,他们真的长大了!” “在武汉的每一天都是值得铭记的,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碰到了很多困难,‘零感染’的背后是无数人的付出与努力,所以特别感谢政府,感谢医院,感谢家人,感谢与我们并肩战斗的武汉战友们,感谢许许多多的社会爱心人士。”站在不同的角度,每位观众与这部剧都有自己的共鸣与“情感链接”。

  献礼党的生日,抗疫战士重温入党誓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抗疫音乐剧《那年那时那座城》选择在“七一”这个光荣而神圣的日子里首演,也是全体主创向党的生日献上的礼物。在抗击新冠疫情这场战“疫”中,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用坚韧与奉献和疫魔抗争,而党组织就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抗疫战士们主动靠拢,凝聚起一股磅礴的力量。

  据悉,瑞金医院共有22名医务人员在抗疫一线光荣入党,他们在火线接受洗礼,在抗击疫情中不辱使命。首演现场,22名火线入党的瑞金人,在上海瑞金医院第六批援武汉医疗队领队、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的带领下,再次庄严宣誓,这些新生力量,用实际行动刻画出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和崇高信仰。

  随着演员的谢幕,瑞金医院40位抗疫医疗队员代表上台亮相,接受了来自剧组的鲜花和在场所有观众的掌声。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感叹:“非常感谢话剧艺术中心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创作出这部优秀的文艺作品,让我们倍受感动,也倍受鼓舞。在这场战‘疫’中,有太多的人带给我们太多的支持和厚爱,我们冲锋在前,全社会对我们的支持,更让我们义无反顾。我们将带着这份深厚情谊继续前行,再次感谢所有始终站在我们背后的医院、政府和社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