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偏了!秦昊首部古装剧刚上线就翻车

2020-07-08 08:37:0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庆

  本报记者 李夏至

  趁着《隐秘的角落》刚刚收官的热度,由秦昊主演的首部古装剧《锦绣南歌》在网络上首播。不过,相比于前作收获广泛赞誉的神仙演技,这部作品似乎并没有为秦昊带来多少正面的加持。

  《锦绣南歌》上线已一周,如今豆瓣的开分刚刚及格,停留在6.2分的水平。对于这部秦昊首次主演的古装剧,大多数观众给出的观感评价是,“平庸的古装偶像剧,用的还是十年前流行的本子。”作为《锦绣未央》的姊妹篇,又是同一班底创作,《锦绣南歌》其实在播出前还是有很高的预期,不少观众也是冲着秦昊的口碑前来观剧,打开视频却发现,又是一个俗套的古偶故事。

  和前作有所区别,《锦绣南歌》并没有采用网络小说改编的模式,而是采用了号称完全原创的剧本。故事同样取材于南北朝时期,讲述了刘宋元嘉年间侠女骊歌(李沁饰)不解监政刘义康(秦昊饰),误以为其纵容奸佞祸患朝堂,对其开展刺杀计划。刺杀失败后,骊歌误打误撞成为将军之女,又与刘义康结为夫妻,后携手制敌,守护家国。

  在影视专业媒体“影艺独舌”主编杨文山看来,这个故事看上去跌宕起伏,但其实还是在传统古装偶像剧的套路里打转,就是一个通俗的“帝后”情谊故事,穿插着认亲和刺杀,又在共同的敌人面前解开误会,相爱相知。“观众基本上看了上集可以猜出下集,尽管剧本是原创,但没有脱离开一般网络小说这类故事的惯用逻辑。”

  在一些熟悉网络小说的观众看来,《锦绣南歌》中的不少故事情节其实也有知名网络小说的影子。有读者就指出,《锦绣南歌》中的故事桥段和之前《锦绣未央》的原著《庶女有毒》有高度相似之处,“女主骊歌就是李未央+赵月,阿奴对应小蛮,师兄对应温小楼,二小姐是郭妩,大哥是郭澄,小少爷则是郭导。”该剧不光人物设定相似,甚至还有直接“撞梗”的情况出现。

  作为演技派秦昊首次涉足古装剧的作品,还搭配了李沁这种演技还不错的新生代女演员,《锦绣南歌》显然在开播前承载了不少期待。除了故事本身的套路感,整部剧的制作也给人一种迷之混搭的风格。在杨文山看来,“这个剧说历史也不历史,说古装也不古装,女主骊歌的设定是一个江湖女侠,开篇就讲侠女的刺杀,有点大女主爽文的样子,但是很快又转向了宫廷戏。”

  这两年来的国产古装剧市场难出精品,像《锦绣南歌》这样有一定的演员阵容、制作上也花钱不少的作品,如果缺乏扎实的故事基础,人物设定和剧情走向也只是在套路里打转,最终结果也只能是一个及格线上下。剧中秦昊和李沁的演技表现其实还算合格,但是平庸的故事和制作下,仅有演技在线,也是远远不够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