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章子怡首部电视剧《上阳赋》有点“凉” 守住创作本心才能不过时

2021-01-20 17:2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吴梦琳

从一众主演到导演、摄影、美术总监等幕后制作团队,正在播出的古装题材电视剧《上阳赋》的班底可谓一流,随便拿一个出手都是赫赫有名。

但这样一部大制作的电视剧,尤其是还冠有“章子怡的首部电视剧”这样一个名头,《上阳赋》自播出以来,不论是口碑还是热度有似乎有点“凉”,匹配不上这样的制作班底。

从目前已播出内容来看,观众的反馈主要集中在剧情题材老套、演员形象不符等几个槽点上。

《上阳赋》主要围绕章子怡所饰演的王儇与周一围饰演的萧綦,因权力交易成婚,从最初互不信任到相知相爱并携手守护天下的故事。从已播出内容能够看出,片方想要按照正剧的水准进行制作,但不少观众认为,这部电视剧本质上还是一部披着历史题材外衣的大女主的爱情故事剧。

其实在几年前,这样题材的电视剧一度掀起收视热潮,如今市场风向标已变,观众对于这样的题材已经审美疲劳,相较于此前的《甄嬛传》等经典大女主题材古装剧,《上阳赋》在讲故事方面并未有过于突出的地方,从剧情来看,就已失去了不少观众,其实今年播出的《燕云台》,也是遭受了题材老套这一诟病。

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女性题材其实依然是热点,但观众想看的并不是“主角光环”太明显的女性剧了,而是喜欢更具特色、更具个性的女性主角,创作者不应该再以固定视角来看待女性。例如去年的爆款《三十而已》,三位不同性格、不同经历的女性,引发了观众的共鸣和讨论,不少桥段还一度“出圈”。

虽然《上阳赋》中服道化的精亮制作,还有宏大场景的镜头呈现,都是高水准的,能够看出制作班底的水平和用心,但失去了好故事这一核心,自然也成不了爆款。

当然《上阳赋》拍摄于2018年,当时大女主古装题材正当红,也引发了一系列类似作品一窝蜂而上,到了三年后的今天,这个题材早已从热捧到了过时。这或许也能给创作者一个启示,不应该随意跟风,而是守住创作者的本心。其实,有不少经典影视作品,时隔多年再看,依然不会过时。

    编辑推荐